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Coach的惡魔
2008/01/08 02:18:37瀏覽2862|回應0|推薦6
小時候寫作文,碰到有關名牌的題目,連想都不用想,自然是得馬上寫下類似「名牌=虛榮」等等,勸他人不要崇尚名牌的內容,不然作文簿馬上會被老師打個大叉叉,不及格請回去重寫。
雖然大家小時候作文都長篇大論地控訴名牌邪惡,但長大了不見得會看到名牌就避之唯恐不及,非爛牌子或沒有牌子的不買,反之,女孩長大了,雜誌翻多了,對名牌還是難以抗拒,再怎麼說也一定會挑出自己喜歡的牌子,精品,那怕只是小配件,手套或圍巾,都會有那麼一兩樣。
我個人對名牌毫無概念,興趣也不大,但拜對名牌頗有研究的室友所賜,天天耳濡目染,現在終於大概知道名牌精品是什麼,也知道自己喜歡的牌子。
在美國久了,發現幾乎所有都東西都有牌子,不同牌子針對不同消費者,價位有高有低,瞭解自己適合什麼牌子是省時的方法,就像說要買平價黑皮包時你會去 Nine West而不是走進Gucci店,這和買衛生紙會想到舒潔而不是潘亭是一樣的道理,這種品牌分類和所謂的名牌精品是不同的,名牌精品有奢華的成份,但一般品牌忠誠度只是代表你喜歡某個牌子。
這樣的分類造成一個問題,那就是,到底怎樣才算是品牌忠誠,怎樣才算是愛好名牌?
也許這要看個人炫耀名牌的心理成份有多重。
買這個包包是為了他的牌子,要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地位,還是只是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包包的設計和品質而他剛好又是名牌?
別人的事我不管,我自己是只看包包本身而不看品牌,我對LV完全不敢恭維,覺得她的產品非常不好看,完全不值那個價錢。我承認我是以觸感為主的包包買家,摸起來不舒服的我不要,所以我非常不喜歡Prada的黑色塑膠包,送我我也不會用,頂多轉賣賺一筆。
慢慢地,看夠多產品後,會發現某個牌子的東西非常符合個人喜好,例如我愛麂皮,而Coach是唯一使用麂皮為原料又做得非常好看的牌子,在看來看去只有她的麂皮包最好看而品質最好時,我漸漸喜歡上這個品牌,但是因為她是名牌嗎?不,我是先愛上她才知道她是名牌的。
這陣子迷戀Coach,可把電影穿Prada的惡魔改一改,叫穿Coach的惡魔,就是我的寫照,可惜我不穿Coach,他的衣服並無特色,但她的皮包讓我愛不釋手,因為她的麂皮材質是我摸過最舒服的材質。
Coach最出名的suede,其實是一種裡邊粗糙起毛的鞣皮,換言之,是經過鞣化處理的牛皮或其他動物皮,台灣都翻譯為麂(ㄐㄧˇ)皮,但麂是某種鹿類怪動物,英文翻譯為Muntjac,亞洲生物,有點氾濫成災,不是保育類,但看來不太能抓來做皮包的樣子,所以應該不是Coach皮包原料。
Coach算名牌精品包包中價位最低的,因為她的商品都是在大陸製造,當然這不表示他品質差,日本的衣服幾乎都是大陸製造,Ipod也是大陸做的,水準照樣一流,只有台灣才會覺得大陸貨非常爛不該買,在國外快要所有東西都是大陸製造的了,就算外殼不是,零件也一定有大陸貨,不買大陸貨就請什麼都別買吧。
在台灣大家對Coach的印象就是貴,但說真的,是台灣賣的太貴,Coach是美國的品牌,因此在Outlet有置店面。Outlet是美國消費文化中重要的特色,政府規定此類Outlet大賣場必須離都市起碼一個小時車程的距離,她的商品不乏名牌,但通常都是過季商品,價錢比原價低非常多,而Coach 的包包在這裡可以買到半價。

例如說目前我上學用的包包,在官網上要價$358,但Outlet只賣$200左右,網路拍賣ebay上更便宜,運氣好$150能成交,台灣的賣價是這個的三倍不止。
Coach在商業分析上是被拿來當美國購物指標的品牌,一個月的薪水如有剩,就可以買一個$200的包,沒剩就不會買,因此她的買氣不旺,代表消費指數低。
我個人並不認為這是很好的指標,買氣旺說不定只代表她的東西實在漂亮,很多人想買,不吃飯也要買,和整體經濟沒太大關係。
常有人說用名牌是因為品質好,可以用很久,來顯示自己不是愛慕虛榮的人。
可惜我完全不能這樣說我自己,因為Suede的東西非常容易髒,吸油,不能洗,黏灰,頂多只能用兩年,之後就不能看了,需要非常小心地保存,但再小心也無法必免會沾上髒東西,只要吃東西手油油的,再去碰她,她就完了,所以現在我的包包上課都是坐椅子的,絕對不會被放到地下去,我也控制盡量不擦護手霜,希望能延長它的生命。
就算如此,我也並不覺得我會想用同一個皮包用很久,最多五年,一定會膩,買一個用慣了的皮包,用上二十年,是我媽媽那一輩會做的事,現在我們被消費者文化影響,求新求變,很難同樣東西用很久不換。
我絕對不會急於撇清,說我用Coach是因為品質好能用很久,我只會說我非常喜歡她,不是因為牌子,而是商品本身,當然這就包含了品質及設計,她漂亮,我喜歡,如此而已。
因此走上Coach惡魔之路。
愛品牌沒有什麼不對,只要你賺得了錢,愛怎麼花就怎麼花,隨便你,別人的事我不愛管。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51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