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金是什麼?
2017/08/12 00:52:12瀏覽3043|回應3|推薦13

 

前陣子在網上爬文看到有人在抱怨禮金和聘禮的問題,我長久在國外,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吵些什麼。

當然這也不全是因為我從小就出國的關係,其實我家超孤僻,不走親戚,不出來訪友,小時候在印尼我媽幾乎不回台灣探親,甚至不過年,百分之百離群索居。

我本身也對婚禮沒任何嚮往,只覺得那很麻煩。

我自己結婚兩次都是直接註冊,沒請客沒度蜜月沒禮服沒拍照啥都沒有,我們甚至還是搭紐約地鐵去政府樓註冊的,就用上下班的月票,還不用另外買票,沒花超過一百鎂。

省掉一切習俗。

家庭因素再加上個性使然,這直接的影響就是我對任何地方的習俗文化都很陌生。

 

現任婆婆在婚前也許是在試探我家有什麼要求,提到她家嫁小姑時有禮金問題,男方沒給錢鬧得不愉快之類。

但我那時完全沒聽懂,反問為什麼男方要給錢?

我小時候聽過聘禮和嫁妝,還真的沒聽過禮金這東西。

問我老公,他也是從小就在國外長大,更搞不清楚,雞同鴨講一陣後,結果就是婆婆要我回去問我媽,但我媽更是孤癖,她完全懶得跟我解釋,答「那是古代的傳統習俗」,然後就掛我電話。

在要結婚的小倆口完全搞不清楚,婆婆用英文和我解釋失敗後,她就再也不跟我們提這些傳統習俗了。

 

後來我去網上查傳統結婚聘禮禮金嫁妝之類的習俗,聽起來大概好似是要互相,女方收了多少禮金,就要帶多少嫁妝到男方家。

看完之後我就更加相信不搞這套是正確的,我為什麼要對方給我父母錢,再讓我父母把錢交給我,然後我再還給對方?

讓錢周遊列國,最後完璧歸趙,這是要幹嘛?

是嫌銀行手續費收得不夠多,然後我們還要去把錢多匯幾次,去多付銀行轉賬手續費嗎?

不只如此,每轉手一次,依美國法律我們還要付贈予稅!

真的是嫌錢太多了是吧?非得拿去孝敬銀行和國庫才開心。

好吧我真的看不懂。

這做法古代也許行,把錢財拿上街抬來抬去,敲鑼打鼓,炫富,但在現代會被銀行和國庫層層剝削,而且我在美國,拿現金過海關會被拉去小房間關起來審問,怕你洗錢,所以難怪我老母會說「那是古代的傳統習俗」,然後掛我電話。

 

那些網上抱怨女方要求太多禮金那些,我也看不懂。

既然打算按照古禮,不是說傳統是要多少聘禮就得還多少嫁妝嗎?反正錢最後也會回來所以應該沒差不是嗎?抱怨什麼?

而嫁妝這習俗,華人社會要求男性養家賺錢,我還沒聽過誰求婚敢去女方家要求大筆財物的。

通常都是去當散財童子。

所以很少聽說女方家屬抱怨嫁妝太花錢。

至於說女方只打算拿禮金又不打算還禮的,我更是看不懂了。

這是賣女兒嗎?

 

總之,結個婚牽涉那麼多金錢交易,對我來說本身就是很奇怪的概念。

 

現在提倡男女平等,婚後沒有說是女方就屬於男方家,而是夫妻共組小家庭。

原生家庭父母如果情況不好需要晚輩負擔,我知道的通常是晚輩兄弟姐妹攤一攤,盡量不要煩到各自的伴侶。

伴侶也許會看在情份上幫些忙,但大筆的金錢支出,通常還是由親生子女負擔。

既然女兒賺錢也能拿回娘家,男方不能說什麼,那結婚時,補償養女費用的禮金要求,合理性就少了很多。

 

很多古代說得過去的習俗,現代真的很多都不符合時代了。

與其讓錢走過場,讓銀行賺那手續費,不如簡化儀式,把精神省下好好經營家庭比較實在。

至於面子上好不好看的問題,講實話,我從小到大都沒搞懂那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家崇尚「管人家怎樣想,自己舒服最重要」原則,而且我們相信,別人看自己,除非是真的很親的人,不然大多只會酸葡萄眼紅,挑毛病批評,不然就是很冷感,不關他事不痛不癢,當你唱戲。

拜託這社會誰管誰呀。

沒事搞那麼多無關緊要的人來,冷眼看戲或嫉妒批評,這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那樣叫做有面子?

不是都說錢財不露白嗎?

讓別人知道結婚禮金嫁妝高了,不怕人家跑來借錢嗎?

所以當然是越低調越好。

 

看來,這方面的習俗會漸漸式微。

 

所以說到最後,婚禮要怎樣辦,要走傳統路線,還是我家這樣超簡潔路線,要不要送禮收禮,其實是他們兩家之間自己的事。

會談到最後連婚都結不成,那以某方面來說,其實是好事。

因為這證明兩家觀念差很多,親戚很煩,未來鬧翻離婚機會也比較高,所以不結反而好。

 

禮金聘禮這些東西,流傳到現今,也許最終對開放的家庭來說只是古代傳統,不理也罷,而對守舊家庭來說,是對兩家磨合的考驗,需要走過的一關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08359948

 回應文章

Stephy
2017/08/17 14:32

剛看了版大這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是2007年的

沒想到這網站耕耘了10年了

這網站的文章陪伴了版大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結婚耶!


Stephy
2017/08/14 16:07
版大和敝夫君有婚戒嗎?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8-14 23:14 回覆:
有喔,在政府樓證婚時要交換戒指

Stephy
2017/08/13 13:31

我印象中台灣的外籍新娘沒辦婚禮是會被當假結婚的(不確定現在是否還是這樣)

早期台灣法律結婚一定要辦婚宴,不然婚姻無效(後來有修法改掉了!)

難道美國沒有這條規定?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8-14 23:13 回覆:
沒有喔,起碼紐約州只要路上拉個人當證人,去政府樓登記一下就好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