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精神病患
2017/05/13 02:41:48瀏覽9025|回應10|推薦17

 

這題目我是很久前就想寫的,但因為覺得家人不一定希望別人知道,所以一直沒動筆。

但後來想想,我這種小人物,大概也沒資格被網民肉搜,想低調的家人可以永遠保持低調,所以寫就寫吧。

 

精神病患其實真的很常見,我們周圍很多,只是大家不太會去提起罷了。

小時候最印象的精神病患是對面二樓的小女生。

她常常在陽台哭吼大笑,不知所云。

不知道她是什麼病,但回想她的年齡,似乎四五歲,那應該是天生的。

 

後來,再次接觸到精神病患,是國中好友的母親。

Bi-Polar

那時我還在印尼,她有一次發病,突然跑到我家。

仰著頭,一臉不屑,巡視我家的每一間房間,問她什麼也不回答。

當時我在學校,我媽在公司,家裡只有傭人,她們簡直被嚇壞了。

打電話給我媽問該怎麼辦,我媽教她們順著她的意思,不要刺激她。

然後她巡視完就走了,也沒造成什麼破壞。

事後還送我們好多禮物道歉。

 

講來講去似乎都是外人,但並不是。

最近,我才發現,原來小時候對我非常好的阿姨,我媽大姊,其實有幻想症。(我不知道正式病名的說)

她一輩子沒結婚,和我外公外婆,也就是她父母一起住。

我從小和她很親密,常常去外婆住,她也對我很好,完全看不出來精神不正常。

她大學畢業,有正當工作,沒出過差錯,一直做到退休,還能拿退休金。

單是這樣看,天下幾乎沒人比她更正常了。

除了有時睡前會稍微自言自語地笑。

很多人都會自言自語。

小學時作功課,我見過許多老師或同學想題目時,會在那邊自言自語。

不見得他們全都有神經病。

我一直覺得那很正常。

所以簡直是從出生到現在三十年來我都被家人矇在鼓裡,根本不知道我阿姨有問題。

 

直到平時照顧她的外婆得了老年失智症,連自己吃過飯沒有都記不得了,當然也忘了給我阿姨定時吃藥,這才終於爆發出來。

 

我外公很早就去世了,她們兩人一起住。

那時我外婆的失智症不是那麼容易看出來,很初期,外婆為了不讓我們擔心,又很會裝,面對面她和你很熟,像是知道你是她的女兒兒子,但後來問她我們叫什麼名字,她根本答不出來,病情一點一點的惡化,就算我們每週分別會去探視好幾次,發現時也已經太晚了。

阿姨開始拒絕見我媽,她的親妹妹。

問她原因,她說我媽要害她。

然後她把所有門窗都封起來,門鎖還不夠,還要都綁上繩子。

她又把家裡的鏡子都蓋起來,說外面的人會看到她,會害她。

 

有時她會把家裡垃圾放在大樓電梯裡,大樓警衛問她為什麼,她答不上來。

她也常把垃圾從陽台往樓下丟。

鄰居打電話給警察,然後警察打電話給要我們去處理,每週一次。

她都鎖著門,電話線也拔掉。

警察進不去,我們也進不去。

我那患失智症的外婆被她擋在門後像人質。

 

我媽那時問我外婆希望能把她接走照顧,我外婆不肯,死活不答應。

撐著她僅存的記憶力,說她要留下來照顧我阿姨。

我媽又不敢違背她的意思。

 

整個就是一個僵局。

 

終於,某天我阿姨開始往樓下丟菜刀。

她樓下剛好是幼稚園。

我父母又被警察叫去。

那些菜刀沒傷到人,但也嚇壞了鄰居,警察把她家所有的刀子和剪刀通通沒收,交給我媽。

 

那時我和我老公正好在台灣。

我媽已經天天跑警察局跑得六神無主,阿姨又被迫害妄想症不肯開門給我媽,不肯出門,也不肯去看醫生。

我實在看不下去,告訴我媽不要再管阿姨的個人意願了,她現在已經不能正常思考。

把兩個不能照顧自己的病人扔一塊像什麼樣。

丟菜刀太過份!

叫鎖匠來開門,把她綁去看醫生,不然就把醫生綁來家裡看她。

真要是哪天她丟刀子下去插死哪位小朋友,賠錢事小,我們家一輩子會良心不安。

誰家的幼稚園小朋友不是父母的心頭肉,不可以這樣!

 

我幾乎把我媽罵到臭頭,她終於聽進去了 (我和我老公還沒膽在她的反對下綁她姐去醫院),和我舅舅把醫師請到阿姨家,給她打針吃藥。

複診時合力把我阿姨騙出門。

不再那麼依照我阿姨的意願,天知道那時她的意願根本已經不能算是意願。

 

我們家其實是幸運的,我阿姨的狀況是教科書中的案例,完全能用藥物控制。

聽我媽說,她的狀況是青春期,身體荷爾蒙變化造成腦內分泌不平衡,似乎是身體不能正常吸收某種化學物質,所以一但沒有藥物控制,就會開始有幻覺。

那是完全生理引起的精神問題,不是什麼受到打擊精神錯亂,所以用藥物治療非常見效。

之前我外公外婆用藥物幫她控制了四十年,她正常上下班直到退休,連我這小輩都看不出異狀。

現在定時吃藥打針,我阿姨又完全正常了。

醫生都說她是模範病人。

 

我問我媽為什麼小時候都不跟我們講,是怕標籤歧視嗎?

她說其實不是,而是當初發病時,我們小輩還沒出生,後來吃藥,四十年內真的都很正常,上班下班比普通人還要普通,那麼長時間家人都覺得她康復了,所以也不會想到要去跟我們說。

沒病的人去講她有病幹嘛?

所以我們小輩也就一直都不知道。

 

現在想想,是她父母細心照顧,才讓她擁有正常人的一生。

現在是由我老媽天天照顧她,她和我媽兩姐妹感情很好,她又恢復到過去正常的樣子。

 

生活周遭這樣的例子,讓我體認到人的腦袋是很脆弱的。

很多時候不知那裡出了問題,人的行為就會開始偏差,這真的不是他們個人用意志力可以克服的。

有些人的腦筋生長結構,天生就是容易出問題,一點點刺激,也許普通人會覺得沒什麼,但他的腦筋就會搭錯線。

這不是啥愛心關懷說話可以開導的。

阿姨往樓下丟刀子時她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她一直覺得有人在樓下要害她。

我們多說兩句要解釋,她就會把我們鎖到門外。

他們不能夠正常思考,一定要吃藥靠外力控制。

 

每當社會上發生精神病患殺人或自殺事件時,我就會感觸很深。

大家對於大腦和人的精神理解是那麼的少。

社會大眾不能瞭解神病患家屬的壓力和困境,出了事,就只會怪罪生精神病的人還有他們的家屬。。

我媽在家裡出事後提早退休,退休金少拿很多,但她堅持全職看護家裡的病人,怕送出去會被療養院的人虐待。

我們已經盡一切努力,花了很多錢和精神去處理這件事。

發病嚴重時,每次不得已出門留我阿姨一個人在家,我媽和舅舅回去後都要往樓下瞧一瞧,看看有沒有被刀插死的人躺在那裡。

聽起來很好笑,但對當事人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心裡壓力。

社會給我們半點援助都沒有。

大家只會看人家挑擔輕鬆,動動嘴皮,出了意外就要精神病患去死,判死刑,批評他的家屬,外加還要歧視。

 

他家當初求援的時候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去幫忙呢?

 

要知道精神疾病很常見,只是程度的差別而已。

如果把老年失智和自閉症兒這些影響精神智力的問題通通算進去,那我還不認識有誰家中或朋友親戚是完全沒有這些毛病的。

人的大腦結構是很精密的,誰也無法保證自己的小孩不會出現基因突變的病變。

我們家也從來沒有精神病家族遺傳史呀,誰知我阿姨就基因突變了。

這樣對待別人,而不想想社會要怎樣給予這樣家庭的幫助,要是自己子孫也倒楣碰上不良突變,沒人幫忙,那才真叫報應了。

 

所以,請多多關懷這些弱勢。

鼓勵研究機構繼續這方面的研究,找出新藥或治療方式。

而家中有這些問題的人也不要灰心,現在醫藥越來越進步,精神病是有藥可以醫的,我阿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雖然不能做壓力大的工作,我們也不敢讓她去談戀愛接受心情雲霄飛車,但她工作考績還年年優等,只要有吃藥,完全和正常人無異,老來也能靠微薄的退休金養活自己。

家人要做的是就是盯著他們好好吃藥,常常關心他們,然後保持內心堅強。

不要放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生活本就充滿苦難。

大家都是這樣活下來的,努力後總是會有轉機。

 

祝大家都能在這些生活上的磨難中,克服問題,海闊天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02559851

 回應文章

Amy
2020/07/11 23:09
真的,
精神病患跟家人都很辛苦,

我哥18歲到現在53歲,

我已經獨自照顧20多年,

滿心無助,也是要堅強

(ajoamy@yahoo.com.tw)
Jadelyn(skeptical) 於 2023-07-20 08:21 回覆:
幸苦了

Stephy
2017/05/17 22:00

感謝版主這句話讓我以後的工作可以用更多元的方式去看待事物!

謝謝版主這句話!

神經病這詞給人一種瘋子沒藥救的印象,其實那是不正確的!


小花
2017/05/15 23:15
想請教你外婆家有宗教信仰嗎? 發現很多虔誠教徒(不管哪一教)的下一代精神病出現率特別高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5-15 23:25 回覆:

沒有耶,而且非常開明的說,是小孩可以完全說心裡話然後還會全力支持那種。

宗教信仰應該和這個沒關係。

我覺得比較和天生基因有關,還有就是後來有沒有受到大刺激打擊吧。

真要說宗教,我是知道有一位家裡管太嚴,壓力太大,就變得怪怪的,所以宗教規矩太嚴給人壓力太大,也許是真的有可能造成問題。

但那問題來原還是「壓力」呀,不是宗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22:57

記得在民國52年,台大醫學院剛成立不久的精神科,在校刊上公佈調查報告說,97%的台大學生都有精神病。大家都好興奮,見面就說:「我有精神病!」....也因此知道其「程度差異」,從此不再有歧視心。近20年來,美、加看精神諮詢醫生已是「正常行為」,趨勢形成的基礎在於「了解的普及」。....另,「臉盲症」雖在醫學上已很清楚,但仍不為絕大多數人所知,盼有機會代為傳達:請原諒我認不出你 --「臉盲者」的懇求!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47320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5-15 15:49 回覆:

現在精神病醫療越來越進步,真的造福很多人。

家人一定要有認知,這就跟生其他病一樣,腦子出狀況,一定要吃藥治療,治療就有機會和正常人一樣!

沒有吃藥和有吃藥差很多!

我阿姨乖乖吃藥就真的完全正常!

這和那些長期病例糖尿病是一樣的,我們不會歧視長期病患者,所以也不該歧視精神病患者。

醫生在解釋病情時可以使用比較生理方面的詞彙,例如我阿姨就是腦中賀爾蒙失調,吃藥平衡就好。

神經病這詞給人一種瘋子沒藥救的印象,其實那是不正確的!


Stephy
2017/05/14 22:06

版大:

在下失禮了!

還請見諒!啜泣


Stephy
2017/05/14 21:46

版大息怒呀!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這個新聞的感想

新聞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02/683463/


Stephy
2017/05/13 18:51
無惡意:那如果法律合法精神病患安樂死呢?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5-14 10:49 回覆:

所以說重症病患全部都安樂死省錢的意思嗎 XD

之前日本就有位先生跑到療養院殺了好多人,說他是造福日本社會.........「世間沒有殘疾人多好」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相模原市残疾人福利院杀人案

這樣說是不是林奕含十七歲發病時就該被強制安樂死?

既然妳覺得浪費資源,那天妳生病也把妳安樂死好不好?

這叫謀殺吧 .........


Stephy
2017/05/13 18:42

我個人覺得林奕含在被性侵的那一天,就已經發瘋了!


Stephy
2017/05/13 17:27

咦!!!

版大的星座是巨蟹座的嗎?


Stephy
2017/05/13 17:22
希望版主也能寫一篇:電影:A片女神 深喉嚨讀後感


跪求了!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5-14 10:38 回覆:

嗯,這些點菜如果我有感想就會寫,沒感想就不會寫 XD

那部片剛好沒感想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