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刑的觀點
2017/04/21 01:01:26瀏覽1340|回應10|推薦10

 

很久沒寫長篇論述文了。

說實話我個人對死刑的立場是很牆頭草的,如果今天我是苦主,那他媽的當然是兇手去死好,不過如果他賠我很多很多錢我說不定會原諒他,但如果今天我是被告,那我當然反對死刑到底,那如果跟我無關呢?

除非我被選為陪審團,當堂跟著看證人證物,不然我天天聽著媒體說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東西,而兇手是死是活,也不是我能決定的,那我花那個心思去管幹什麼?

有時我覺得死亡反而是種解脫,說不定人家死刑犯八不得快快去死。

沒人知道死後是怎麼樣,說不定很爽怎樣辦?

這樣的話判死反而是便宜了他。

想到最後越來越玄。

既然我完全沒有任何選邊站的意思,那這篇文也只能分析不同的死刑觀點了。

 

把法律先放到一邊,一般人對於死刑的論點,通常是分為下列幾點,大家心中自有排序。

有些人覺得只要犯人不會再犯就不必死,又有些人覺得只要人是他殺的他就該死,各地法律定義不一樣,每個人的觀點也不一樣,所以實在沒有所謂對錯。

只是有些觀點下會被死刑的人比較多,有些比較少罷了。

以下照判刑人數多寡來排序各論點,再一一解釋:

-償命論

-動機論

-警世論

-再犯論

-教化論

 

()- 償命論

 

這就是華人老愛說的殺人償命,一命抵一命,也是網上最風行的論調。

因為華人有「殺人償命」這一詞,講了幾千年,所以就被當成了真理,變成華人文化中的普世價值,成為大家根深柢固的判斷準則。

在這論點之下,不管殺人是什麼理由,以後會不會再犯,斃了他有沒有殺雞儆猴的作用,一切都不用討論。

只要今天證明人是他殺的,就算他滿心懺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們甚至能肯定他今天從法院走出去後行為就會跟聖人一樣,但人還是在他手中死的,所以他還是得償命。

成了佛還是得狗頭鍘伺候。

不然對不起人家死者親屬,花費那麼多心血把人養大。

 

在這論點下,判死刑十分容易,只要證明人是他殺的就好。

這也是最大快人心的做法。

 

()- 動機論

 

殺人動機在很多時候會被拿來當成避免死刑的理由。

有時那些用來減刑的理由沒有那麼多爭議,例如自衛殺人。

但有些時候就爭議多多了,例如精神不正常,幻視幻聽,把人看成吸血鬼,所以他的動機是殺吸血鬼,不是殺人,這時要怎樣判?

當然殺人的動機萬萬種,情殺、誤殺、謀殺等等通通都是殺。

就算是情殺,也有不同狀況,例如夫妻吵架,丈夫情緒上頭拿刀把太太砍死了,又例如之前那位恐怖情人,愛人要分手他妒火中燒,有計劃地當街堵人把她砍死。

怎樣的理由下該死,怎樣的理由下不該死,這又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而且每個人的想法也都不一樣。

 

有些人會說,有計劃的謀殺該判死。

那麼如果今天的殺人犯是被家暴的妻子,不堪長期被虐待,所以有計劃性地把丈夫給謀殺了呢?

之前的償命論才不管這些,人是你殺的你就要賠命,但如果把理由考慮進去,那麼會被判死的人又會少了一批。

 

()-警世論

 

再來,有些人會考慮今天如果判了這個人死刑,會不會有嚇阻效用,減少犯罪率。

如果不能,那沒必要判死刑,但如果可以,那他就該死,殺雞儆猴。

 

在這理論下,基本上有精神問題的人都可以不用死了。

之前那位為了要當聖上所以覺得殺小女孩可以找到四川老婆的老兄,讓我們先假設他腦子真的有病。

判他死,在殺雞儆猴的邏輯下,就是告訴大家,如果你腦筋不正常,想要殺小女孩以找到四川老婆,你會被判死刑,所以不能這樣喔!

但試問天下這樣找老婆的人你見過幾位?

我只聽過這一個例子好不好。

而且真要是腦子有問題,他才不管會不會判死刑,都還是會殺人的。

這些人的想法不能用常人思維來理解,要是他認為殺了人他能成為上帝,死刑算個屁,那就算拿死刑去嚇他,他也不會怕。

所以判他死刑這有什麼警世作用?

既然沒有,那在這個警世論的觀點下,就沒有判精神病患死刑的必要了。(別模糊重點說要是有人裝病怎麼辦,這裡只談真正的精神病患)

 

在這論點下,那位已判死刑也且執行的捷運殺人狂,我也不覺得死刑對他會有阻遏效果。

人家都明明白白說了,這輩子就是想幹一件大事,殺很多人,然後被判死刑去死。

看到有人殺人被判死刑,對這種人來說不但沒有阻遏效果,反而還是一種鼓勵好不好!

看呀看呀,只要殺人我就可以如願了!

還不趕緊去殺!

 

至於那些氣憤上頭殺人的人,呃,就跟你說他是氣憤上頭了嘛,衝動才殺人,如果還能冷靜下來思考,不行喔,這樣會被判死刑,那他也就不叫正在衝動氣頭上了。

通常氣頭上的人會想:媽的!大不了我陪你下地獄!

然後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殺完人才會想到說,靠,真的被判死刑怎麼辦?

然後才開始毀屍滅跡。

但那時人都已經死了,一點用都沒有。

 

所以死刑能阻遏的犯罪者,一定要有兩個特點:

第一:他必須非常怕死。

第二:他必須在犯罪當時有正常理智分析的能力。

 

如果沒有這些特點,那死刑對他就沒有警世的作用。

而在警世論下,死刑對於他就是無用的。

 

()-再犯論

 

有些人會說,要不要判死刑要看他的再犯可能性高不高。

在這個理論下,會被判死的人通常會是想法特殊或是有某些特定人格特質的人。

因為正常人不會不停地去殺人,所以在這理論下可以不用判死刑。

 

之前那些在警世論下可以不用死的精神病殺人犯,在這個再犯論下又通通都該死了。

因為他們的想法不正常,相信殺人是對的,他們的再犯率會比正常人高很多。

例如那位砍小女孩頭來找老婆的,我相信他會一直砍小女孩頭直到找到老婆為止。

 

不過說實話,真怕這些人再犯,其實把他們關起來關一輩子,效果也一樣。

就算不關一輩子,關到他們七老八十,手無縛雞之力,很難再殺人,也可以。

如果你想說你不想繳稅養這些可能會再犯的罪犯,可是這時人家父母或全家人甚至朋友跳出來說,「你他媽的我也有繳稅,我繳的稅養我兒子/親戚/朋友有什麼不對!誰希罕吃你的稅!」

而且那殺人犯說不定殺人前都一直有乖乖在繳稅。

好吧,人家盡了繳稅義務,現在要來享受權益,打定主意吃回他過去繳過的稅金牢飯,也不能就不准人家。

所以用再犯論來支持死刑,效果是很薄弱的。

 

()-教化論

 

教化論其實和再犯論是差不多的,能夠教化,知悔,就不會再犯。

只要能教化,不會再犯,就不用判死。

這論點和再犯論的不同之處,是給犯人悔改的空間與時間。

 

例如之前的神經病殺人犯好了,再犯率很高,所以單純用再犯論角度而言,該被判死刑。

但,神經病既然是病,生病了可以看醫生,可以吃藥,吃了藥後說不定他就會明白自己錯了,痛改前非,所以有教化可能,可以免死。

在這理論下,其實所有人都有教化可能,因為所有宗教都相信神能感化世人,只要天天給他講道洗禮,總有一天他會被神感召。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他放下屠刀的那一刻就是佛了。

佛不可殺,所以他不能死。

 

真正無法教化的人,你要問我,我還想不出有誰無法被教化,除非是真的神經病吃藥無效,腦筋搭錯線,沒得救。

要知道教化是類似洗腦過程,他本來相信殺人無所謂,你現在要把他洗腦成說殺人是錯的,要懺悔,然後天天給他灌輸這概念。

就算他還是不認為這是錯的,正常人不想被判死,嘴上都會說他同意,讓你覺得洗腦成功。

所以這個論點,是非常仁慈的。

完全秉持佛教慈悲為懷的思想,不殺生,給所有人懺悔的時間與空間。

到最後基本上是大部份的人都不會被判死刑。

 

---

 

我之前就說過了,這些論點沒有誰對誰錯。

你叫一個滿心向佛,覺得每個人都該有懺悔機會的人,去和一個相信殺人就該償命的人去辯論,雞同鴨講,到最後誰也無法說服誰,只是浪費大家時間。

所以最後決定權就落在大法官或立法者手裡。

看那位大法官或立法者個人相信以上哪個論點多一些,就會依那論點判決,或依那論點立法。

最後決定出來後大家都得遵守,也就沒有誰是誰非的討論空間了。

 

真的,誰知道死後是怎麼樣,很爽怎樣辦?

要是給我選,我寧可去死也不想被判終生監禁,因為我孤癖,討厭團體生活,也討生活被人管。

就算之後會被放出來,出來後還要找工作,有前科很難找事,薪水肯定不會高,生活一定很苦,而且那時年齡也大了,也許還有病痛。

與其辛苦的活著,我個人是覺得死掉比較好受。

這樣想法之下,你要我去支持死刑還是廢死,我當然會說不出所以然來。

除非你能告訴我死後的世界是怎樣!

不過既然誰也不能從墳墓爬起來告訴我,那我也就沒有結論。

 

等到那一天再來一顆隕石撞地球,大家都死光了。

這題目也就沒有什麼好爭論的了。

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01061737

 回應文章

Stephy
2017/04/29 06:31

請問版主對這個新聞有什麼看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28/1107276/


Stephy
2017/04/22 22:36

請問版大本身個性孤僻

所以版大的老公個性也是相似的嗎?

例如版大個性孤僻,但老公卻天天帶親戚來白吃白喝白住或開party?

版大的老公有帶朋友回家作客過嗎?

因為我發現我個性跟令堂一摸一樣

這輩子不喜歡任何人到我住的地方

我的個性跟令堂一樣孤僻

所以我找對象因該也要跟我找一樣個性的才對

才不會吵架對吧?


Stephy
2017/04/22 22:30
版大前一篇文章中有回覆說結婚久了沒了愛的感覺.....


請問婚後沒愛的感覺要怎麼辦?

Stephy
2017/04/21 18:38

這篇文章是我從十五歲倒追到現在三十歲倒追的下場

我十五年來,倒追的下場,每個都是文章中這種結局

奉勸各位女孩兒們,

如果一個男人不愛妳,

你就要轉身離開,老死不相往來!並且這輩子,永遠不要再聯絡

別期待他是否有回心轉意的一天

你知道那已經是無緣的結局

因為你永遠無法改變別人的心意!

這是我今晚的苦澀的體悟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57858422.A.51F.html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4-22 01:35 回覆:

也有很多人不認同我的文章啦。

感謝支持。


Stephy
2017/04/21 17:53
痛哭痛哭痛哭

Stephy
2017/04/21 15:57

請問版主對這新聞有啥看法呢?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419/907438.htm


Stephy
2017/04/21 15:39

謝謝這個故事的主角

在下年輕時20歲~快要30歲(今年生日就30歲了)

這10年來

在下天天都在吃喝玩樂

瘋狂倒追男人

結果跟故事中的女主角一樣

在下已經有警覺心了

如果現在再不好好努力

10年後在下就跟他一樣了

感謝這個故事的主角讓我有警惕和覺醒了

網址如下

http://blog.udn.com/skeptical/7429711


Stephy
2017/04/21 15:24
版大的文章邏輯清晰實在讓我望塵莫及

信手拈來的文字簡直太讓我佩服了

我實在太佩服你了


我真的非常感謝這輩子

能在網路上看到你寫的文章


謝謝這輩子能夠在網路上看到你的部落格


我真是愛死你每一篇文章

除了婆家那部份我比較不認同以外


因為我看到台灣嫁入夫家還是得硬著頭皮跟婆婆打好關係

(我指嫁入新聞中的豪門或上流社會或中產階級那種家庭的婆婆各各都很難搞)


至於好的我目前還沒看過

Stephy
2017/04/21 15:18

版大知道美國法官一個月賺多少錢嗎?!

台灣的法官居然一個月只有十萬元台幣多一點點!

X的咧!

一個審判長的薪水這麼少!

唉!這方面的言論就不多說了!唉!唉!唉!唉!

我認識所有優秀很有能力的人全都逃到美國或國外去工作

可惜在下年輕時都沉迷倒追男人不好好充實自己加上本身只是個凡人(我天生個性太單純,單細胞)

只能留在台灣痛哭


Steph
2017/04/21 15:08

版大實在太了不起了

我在台灣從沒看過這種邏輯清晰的文章

請受我一拜

一鞠躬

二鞠躬

三鞠躬

我個人對死刑的看法只有一個

萬一被告是冤枉的

那老娘假設今天是法官

判被告死刑

那老娘不就國賠賠死了+冤枉人而對方也死了

我的感想只有這個

目前依舊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