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看各方反應
2013/11/24 15:29:09瀏覽4357|回應16|推薦87

中國大陸國防部昨天﹝2013年11月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並立即生效。該防空識別區的範圍與日本劃定的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中、日各自劃定的防空識別區都涵蓋釣魚台群島。﹝1

對此,日本外務省致電給中國大陸駐日公使韓志強表達日本的強烈抗議。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晚則緊急召集防衛省和自衛隊幹部商量對策。小野寺於會議後對記者表示:「單方面指定防空識別區是非常危險的行為。」﹝2

日本的反應是非常無理的,由於沒有任何國際法的規範,全世界各國﹝包括日本﹞劃設防空識別區都是根據自己的需求自行決定。日本自己也是單方面指定防空識別區,還不時調整。例如,三年前,日本在未事先告知台灣的情況下把接近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向西移動,也就是向台灣的方向擴張到離台灣只有110公里的“與那國島”的西側十二海浬,外加二海浬的緩衝區。當時的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秘書長堤尚廣還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根據國際法談判而來,「是各國自行設定畫分。」﹝3

日本人明知防空識別區是各國自行劃定的,現在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說中國大陸「單方面指定防空識別區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是在睜眼說瞎話,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再來看看美國的反應,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天發表的聲明指出,美國高度關切中方宣布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凱瑞的聲明強調,美方不支持任何國家對沒有意圖進入該國領空的他國飛行器動用防空識別區程序,美國也不會將這項程序,運用在無意圖進入美國領空的他國飛機上。美方敦促中方切勿執行這項「威脅」,或對未識別身分或遵守北京規定的飛行器採取行動。﹝4

這也是睜眼說瞎話,美國是全世界第一個劃定防空識別區的國家,由於防空識別區任由各國自行劃定,遇到狀況的行動準則也由各國自行規定,此次中國大陸公告的識別規則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規定大約是一致的﹝5﹞,如果這叫「威脅」,那麼美國也應該趁此機會瞭解,美國自己一直在威脅別人。

最後,讓我們看看台灣的反應。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深表遺憾,國軍將依相關規定,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6﹞但羅紹和沒有說明國防部為什麼深表遺憾。由於中國大陸此次劃定的防空識別區基本上尊重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雖然涵蓋釣魚台,但刻意避開彭佳嶼。而台灣雖然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但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卻不涵蓋釣魚台,釣魚台上空對台灣空軍而言是個禁忌。或許,這才是台灣國防部真正的遺憾吧。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316211.shtml
2.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316220.shtml
3. http://blog.udn.com/sjwang2/4080835
4.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316348.shtml
5. http://thediplomat.com/2013/11/china-imposes-restrictions-on-air-space-over-senkaku-islands/
6.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316215.shtml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96059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0:26

我覺得馬英九應該趕快宣佈取消臺灣的ADIZ防空識別區,

因為米國人說那是威脅。


LZN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0:00

台湾国军会不会是美日联军的僵尸粉——中日冲突袖手旁观(国民党执政)?或更进一步成为美日联军的爪牙(民进党执政)?

听其言 观其行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9:51
說得好
SJW(sjwang2) 於 2013-11-25 15:24 回覆:

謝謝!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8:30

中國對自己已經有足夠的自信在軍事上可以壓制日本,

所以我覺得中國這次的動作表面上是對著日本,

其實還是衝著美國!

這場代理人之爭,

日本從頭到尾明確的選邊站靠攏美國,

台灣則是在美日及中國之間搖擺。

不過台灣如果連防空識別區都不願意涵蓋釣魚台,

這樣的政治動作我認為太過退卻,

失去一個國家該有的國格與尊嚴。

即使怕惹惱美日,也不能自失立場至此,

該有的主體姿態還是要擺出來。

台灣這樣的做法,有可能中方及美日兩邊得罪,

不僅世界上各國都看笑話,連當事人的中美日都會看不起。

SJW(sjwang2) 於 2013-11-25 15:24 回覆:

您的分析很好美、日的叫囂是可以預期的,但理由竟然如此拙劣,看來已經是無技可施了。至於台灣,唉


TM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7:12
就事論事,中肯!
SJW(sjwang2) 於 2013-11-25 15:20 回覆:

謝謝!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6:01

馬政府應該考慮把釣魚島列嶼,

也劃入台北防空識別區。

這樣才能彰顯主權的主張。

SJW(sjwang2) 於 2013-11-25 15:19 回覆:

早該這麼做了,只是在未經美國同意之下這麼做會讓美國老大哥不高興的,馬政府為了讓美國零意外,別說,連提都不敢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