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veneverending(123):Position and Perception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
2016/07/04 02:37:25瀏覽1434|回應2|推薦38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

有個故事大家應該知道,這個故事我經常說的。

蘇東坡跟佛印禪師兩人散步,蘇東坡就問佛印禪師說:「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身材胖胖的、大大的,又是作官的, 佛印說:「簡直像尊佛啊。」

他很高興,又一邊走,又說:「你怎麼不問我啊?」「我問你做什麼?我沒什麼可問的。」

你應該問我,你像什麼?」

佛印禪師: 「好!我問你,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說:「我看你像狗屎。」

之後,回到家裡,蘇東坡就跟他妹妹蘇小妹說:「今天,我把和尚贏了。」

蘇小妹說:「你怎麼贏 人家的,我可以聽聽嗎?」

「好!我跟你說。」

他說:「我問佛印,我像什麼,他說我像一尊佛。後來他不問,我叫他問我,他問我說他像個什麼,我說他像狗屎。 我是佛,他是狗屎。」

蘇小妹說:「你贏了?你輸了。」「我怎麼輸的?」她說:「人家是佛心,看你看一切都是佛;你是狗屎心,看人看什麼都是狗屎。」

http://www.amituofohouse.org/viewthread.php?tid=2199

Position and Perception

This article is also posted on Position and Perception(http://loveneverending.com/position-and-perception/).

One day, the famous Chinese poet Su Shi was taking a walk with the Zen master. Su asked him, “What do I look like?”

Su was a little pudgy, so the master replied, “You look like a statue of Buddha.” Delighted, Su pestered the master to ask him the same question. “What do I need to ask you? I have nothing to ask,” the master replied. “You should ask me what you look like,” Su said.

“Okay. What do I look like?”

“You look like dog poop!”

Later that day at home, Su boasted about his feat. He told his little sister, “Today I won.” She asked how he won and asked him to tell her about it. He said, “I asked the Zen master what I looked like. He said I was a statue of Buddha. He asked me what he looked like. I said he looked like a dog poop. See, I was Buddha, and he was dog poop. So I won!”

His sister replied, “No, you lost.” Confused, Su asked her how that could be. She explained, “The Zen master has the heart of Buddha. Because they are so similar, what he sees is Buddha. But you are dog poop because dog poop sees everything else as dog poop.”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61606631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6 21:36
我從小就喜歡看蘇東坡的故事
此故事也證明了蘇的自恃聰明
而佛印卻謙虛如俯下的稻草。😊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6-07-07 07:08 回覆:

的確,蘇東坡的故事很吸引人,因為我們可以從其中學到太多的功課呢!

颱風天小心了!希望台灣一切沒事!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22:43

蘇東坡嘔心瀝血寫了首詩,「稽首天外天,迴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自覺十分滿意,派了個童子過江拿給佛印鑑賞,藉以炫耀一番。

童子取回佛印的回貼,蘇東坡打開一看,只有一個「屁」字,蘇東坡甚感無顏,立即飛楫過江,找佛印理論。

佛印大門深鎖,只見門檻上貼有一詩:八方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屁爺來了。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6-07-05 14:57 回覆:

好一個屁爺,忘記了八風吹不動,而立楫過江.

我也看到自己身上,可能還比蘇東坡動作還快呢!

記得也翻譯了 "言宜慢,心宜善"見 言宜慢,心宜善本文有影音

“言——宜——慢"須三思而後言(行)

謝謝分享這個故事,也再一次的提醒我-行(言)宜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