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畫家村--宋庄小堡村印象
2008/03/17 14:54:40瀏覽3030|回應5|推薦48

宋庄小堡村,沒有太了不起的天然風光,卻以畫家村聞名於外。來北京沒多久就聽聞此地從農村翻轉為國際知名藝術村的傳奇,想去的念頭醞釀了很久,上週日終於成行。

要去小堡村,得先到宋庄。宋庄又在哪?在通州。而通州,在北京市東邊的郊區。我查到資料,可以搭八通線的地鐵,到最近的地鐵站『通州北苑』,再轉搭公交車或出租車前往。(不過事後我們發現,直接搭公交毋寧更簡單而方便。詳見文末附註)

當天花輪要看F1賽事,所以拖到下午兩點才出發,我們先搭出租車到四惠地鐵站,搭乘往通州的八通線地鐵,約六、七站的距離就到了通州北苑。不過下車後該往那個方向走?該去哪裡招出租車?則折騰了我們一會兒。

通州北苑這附近其實挺熱鬧,有點像是圍繞在台北市周圍的板橋或永和這種衛星城市的味道,但出租車卻不好招,等了半天沒等到,乾脆去公車站看看那個班次有到『小堡村』。走錯路加上問路,終於到了對的公車站,只不過,往小堡的路程比想像中遠得多,從通州北苑出發,居然還有二十站的距離!此刻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心中有點徬徨,好不容易折騰到畫家村,該不會天黑了吧?

不及多想,公車已經來了,只得趕緊上車。哇,滿滿的都是人,被擠成沙丁魚,而且空調居然沒開!北京公車其實很新穎,但人多的時候搭乘還是蠻受罪的。我沒料到通州北苑居然很難招到出租車,也沒想到宋庄小堡村其實比想像中遠。這一趟擁擠又密不透風的公車路程,著實影響了遊興。

不過,一路瞧著窗外的街景,從整建得整整齊齊宛如新市鎮般的新華大街、武夷花園等,漸漸路樹和空曠的野地開始多了起來,鄉村味漸濃,也是一番風景。途中有個站叫做『通州古城村』,引人無限聯想,不過從窗外看去,一長排新建的仿古城牆,新的嚇人,不知是否為了迎合古城的名稱而刻意建造?

這一路上的站名都十分鄉土:胡各庄、召里、丁各庄、邢各庄,還有后夏公庄。以庄為名還容易理解,最妙的是『寶冠助劑』,這是哪門子的地名?原來這是一家工廠的名字,直接被拿來當公車站名。

寶冠助劑的下一站,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了:小堡商業廣場。

查到的資料說宋庄是畫家村,其中又以小堡最為集中,所以我們在此站下車。如果你正在讀這篇文的話,不知你想像中的畫家村是何種景象?

我和花輪在一條寬闊而空盪的大馬路邊下車,放眼望去,只有空曠、冷清、人跡寥落可以形容。說是畫家『村』,但卻沒有農村的模樣。路的一邊是高高的圍牆,不知圍牆內有啥,另外一邊則是水泥樓房,標示著『小堡文化廣場』,有一些食品店、超市、藥局和畫具店。一群年輕人在廣場上露天打撞球,算是此處最熱絡的活動了!

也許我們來得不是時候,週日的下午,接近傍晚時分,不僅行人少,畫廊店面也關了一半。從小堡文化廣場左側的路彎進去,一個顯眼的牌樓寫著『宋庄藝術工廠區』,我想這應該就是畫家、藝廊最集中的區域了吧。牌樓下一幅大看板也詳細畫出此區的分佈圖,一個個方格內,寫滿了藝術家的名字,這一間間廠房,就是他們的工作室。

這個靜悄悄的大工廠,渺無人煙,只看到斑駁的牆上有著褪色的畫展海報,過期的展演通知,農家院出租的告示,和不怎麼酷的塗鴉。藝術家的工作室院外,飄散著一種彷彿所有人都午睡了的那種酣,於是我躡手躡腳,不太敢靠近也不太敢逗留,就這麼走馬看花到此一遊。

畢竟這裡是工作室,而非展覽館。我原本想像來這裡或許會看到一些有趣的藝術作品,或是嗅到藝術家群聚而發散出來的特殊氣味,其實是太一廂情願。

據說我們無緣見著的昔日小堡村,是典型農村模樣,泥濘的泥巴路、破舊的四合院、簡陋的公共廁所,一下大雨蛆還會爬行到路面上。雖然我完全不希望與蛆相遇,但這天我看到的小堡村,少了農村的野趣,多了工廠的冷寂,與畫家村的浪漫想像,著實有些落差。

宋庄畫家村曾發生過一件大新聞,最早畫家進駐此地是因為農家院售價便宜,後來宋庄出名後,當年賣農舍給這些畫家的屋主,開始控告這些畫家,原因是中國大陸規定農村土地歸農民所有,城市人不得來此購屋!當年農家違法私下售屋給畫家,只要不說誰都沒事,如今宋庄紅了,房產漲了,農家眼紅想要回財產,於是使出控告這一招。這些官司到現在都還在進行中。

儘管如此,宋庄已經以藝術村落打響名號,當地政府也不想放棄這個現成的發展特色,在宋庄如此樸拙的村落,馬路兩邊矗立著不太搭調的流線型路燈,一個突兀而巨大的『中國宋庄』牌樓也大剌剌矗立在路口,都說明了當地政府已經在『投資』、『打造』這個貌不驚人的村落。只是,看到規劃案裡有『國際美術館一條街』、『國際畫廊一條街』等等,又不禁令人冷汗直冒。不知這會不會又是主政者一廂情願的畫大餅式的粗暴計畫,反而忽略了畫家聚落的本質及需求?

親自到宋庄走一遭,再看看大陸及台灣媒體對宋庄畫家村的相關報導,我只有一個感覺:可笑。一味地喊改造、喊造鎮、喊國際化,卻沒有想要發展自己的特色。那些政府關於畫家村的規劃看起來『商機』無限,卻與當地現況格格不入。記得曾看到一張網路上流傳的照片,中國最豪華的鄉村,在一大片荒蕪的田野中,矗立著一棟棟整齊劃一的歐式建築,那樣的畫面只會讓人覺得突兀,一點都不美。希望將來宋庄的命運,不至如此。

 

註:如何到宋庄小堡村?

國貿橋下,找到『大北窯東』的公車站,搭938支9,即可直達小堡村。車程約四十分鐘至一小時。票價每人四元人民幣。

 

 

延伸閱讀:

宋庄小堡村:從“典型的華北農村”到畫家部落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22226/116301/116311/6964219.html

北京換容顏 大搞文化創意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57120

想看什麼是『中國最豪華的鄉村』,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bulo.gshouse.com.cn/x-html/disp-c103-597.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702600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去宋莊
2008/03/22 12:26

我也好想去一趟宋莊喔

我現在還在做北京創意產業的調查

看來還是老娘自己出馬去調比較快

宋莊的官司糾紛已經有一起案例結束

判農民勝

這件事可能會引起很大的影響

因為每家都在告

而且類似宋莊的地方,還有很多

在北京才知道,原來他們所謂的農民意識是很糟糕的形容詞

哪像在台灣,農民是純樸、勤懇的代名詞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4-10 18:15 回覆:
抱歉回覆姍姍來遲...你在做創意產業的調查喔,那是從事相關行業囉?!北京的藝文產業乍看也是挺興盛的,各國藝術家薈萃於此,感覺台灣藝文界人士也來很多....我也打算慢慢多接觸這一方面的資訊...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8/03/19 12:30
多謝提供消息~等選完我再好好研究![選舉真讓人魂魄散亂啊~]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耶~
2008/03/18 20:07

我倒是很希望看到,典型農村模樣的小堡庄,是什麼樣子耶~

不知這個[通州],是否就是曹雪芹從南京北歸後,
所居住的清朝時期的[通州]?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3-19 01:02 回覆:
catling 真是大哉問!我也很好奇,上網搜尋一陣,發現這個通州應該就是清朝時期的通州,而且與曹雪芹確實有關係,但關係多深?紅學界爭論不休。有一說曹雪芹死後葬在通州,甚至有人發現曹的墓碑,但真偽迄今不明。有興趣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06/02/27/001242399_01.shtml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張照片
2008/03/18 09:40

很有歐洲的景色, 這是幾年前到北京的第一印象!

通往長城的路上山崖邊常常有很漂亮的房子, 我的北京朋友說那些都是已經成名的藝術家所擁有, 含已過逝的名畫家陳逸飛!   他還告訴我北京有一句順口溜 : 窮穿貂, 富穿棉, 大款穿休閒!    我那時看他一身休閒就笑著說你是大款喔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3-19 00:46 回覆:
哈,這種很像歐洲的景色,也得到郊區一點才看得到哩。長城山崖邊的房子,不知你說的是否是『長城腳下的公社』?如果是,這是建商請國外建築師蓋的,每棟都有特色,不過住宿費和參觀費都不便宜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CCTV的報導
2008/03/18 08:48
介紹北京畫家村--宋庄小堡村內的一對畫家夫妻及其前衛作品,想必是拿來當樣板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3-19 00:43 回覆:

這裡確實住著很多畫家藝術家,我只希望他們的規劃案不要弄得太『不藝術』,喪失了這裡渾然天成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