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身筋骨俱散!單板滑雪初體驗
2007/12/27 22:49:52瀏覽3151|回應11|推薦50

回來已經第四天了,手腕關節處仍無法完全使力;滑雪完隔日,我和花輪雙雙躺在床上僵直無法動彈,實在受不了想轉個身,卻痛得發出一陣哀嚎鬼叫的場景,如此刻骨銘心,歷歷在目。

但,滑雪真是痛快!

這種痛快,嚴格來說從滑雪前的準備就開始了。相較於桌球、羽毛球,滑雪無疑是『接近性較低』的運動,除了因為雪場通常很遙遠、技巧也難學之外,還得購置那一身行頭。在『唉呦好貴』及『就算不會滑雪也要穿得美美的』等想炫耀又退縮等矛盾心情交雜下,在滑雪用品店光是為了選這件今年新款粉嫩色雪衣外套,或價錢只有新款的一半其實也不難看的上一季粉色迷彩紋,就會耗上大半天;而滑雪滑了七、八次以上頗有心得的花輪先生已經決定投資一雙雪鞋,又會不時散發出『既然買了雪鞋是不是應該買滑雪板呢?』的渴望眼神。由此我深信滑雪是一種引誘人犯罪的運動,犯貪婪的罪。

北京的滑雪用品店,集中在五號地鐵『磁器口站』旁,一棟不起眼的半荒廢大廈裡。整棟樓外觀看不到有關滑雪或用具等字樣的招牌,只有熟門熟路的滑雪老手知道這裡隱藏著屬於他們的秘密基地。儘管家庭主婦仍適時發揮了勤儉持家的本能,使得此次的預算控制在女性雪衣雪褲共一千人民幣出頭,男性雪鞋一雙八百人民幣左右,但仍不能不算是一次大失血。更不用懷疑如果全數盡購當季款,外加一塊簇新的滑雪板,那帳單將會多出幾個零。

所以說,滑雪『痛』快,此其一。

滑雪場在距離北京市約一小時車程的河北省密云縣,最方便也最花錢的方式是包車,因為有人臨時不能去,三人坐在一台九人小巴上,包一整天外加高速公路過路費六百五十元人民幣。相較下,這只能算『小痛』了。

第一次離開北京城的視覺體驗卻是異常美妙,沿路上我對高速公路兩旁的密云農村景致無比好奇,充滿興趣,那些鄉間建築宛如好幾座四合院,層層疊疊圍攏在一起,形成一個龐大又完整的典型農村聚落,長長的圍牆把左鄰右舍都圈成一區,遠遠看去,有種遺世獨立的靜謐。

可惜車子飛馳在高速公路上,窗玻璃又髒,無法拍攝到清晰的畫面。這遍布高速公路兩旁廣袤的土地上,一座座活脫是『中國鄉間建築大全』這類書中會有的農村模型圖帶給我的驚喜,因為實在太過渾然天成,反而超越了北京的胡同。

下了高速公路,一幅巨大的雲佛滑雪場招牌迎面而來,然而我們的目的地是『南山滑雪場』,這又是一處滑雪同好間有志一同的推薦勝地。車子在鄉間小路上拐彎行走,遠遠的,你就會看到某個險峻的山頭白了一大片,對一個首度踏進滑雪場的人來說,無疑得深呼吸好幾次才能稍微想像,待會兒會有一堆人在那上頭飛來飛去。

滑雪真是一種非常儀式化的運動,除了購買價昂的雪具是一種儀式外,滑雪前得花上將近半小時穿搭裝備,也是夠磨人的了。從衛生褲、護臀、護膝、雪褲、衛生衣、上衣、護肘、外套、圍巾、雪鏡、手套一路下來,已經腫脹成半個雪人,之後挺著個發腫的人形,還得彎腰穿那宛如石膏模型般毫無柔軟度的雪鞋,那鞋帶綁法我至今沒搞懂,只知道穿完鞋子後失去了腳踝,無法平順踏地,每個人都像踮著腳的鴨子在走路。

且慢,還沒完。接下來還要拎著你租來的雪板(記得一定要戴手套才能抓),一步步踮著腳挪移到雪場中,途中沒滑倒算你幸運。選定好一處等級適中的雪道,一屁股坐下來,把石膏雪鞋與雪板上的鞋架子完全扣住,這儀式才暫告一段落。其實我還省略了很多細節,光是移動笨重的雙腳到雪板上,與鞋架嵌合的過程,就累得我想放棄,如果我連自己的腳到雪板這段距離都控制不好,又怎能控制那幾十米長的雪道?

現在,雙腳是固定在雪板上的,你已經沒有兩隻腳,而以一塊板子取代之。如果說是變成美人魚的尾巴那倒還好,左搖又擺,肯定也能在冰上悠游一陣子了,卻偏偏是一塊板子。我根本站不起來,一站起來就會向前滑溜的恐懼感,大約折磨了我十幾分鐘。畢竟我從來沒有溜過冰,溜冰鞋、直排輪、冰刀,全都沒有。

人生的挑戰總是這樣的吧,若一開始沒經歷過痛苦的磨合過程,就無法享受成果來臨時的美好。在花輪的半哄半推半就到半威脅半奚落半放棄下,我覺得應該為大老遠跑來雪場的自己爭一口氣,突破了怕摔倒的心防,之後的事情就容易多了。

要了解,對一個單板滑雪初雪者來說,摔倒不是意外,不是失敗,而是標準動作。在還無法嫻熟地控制雪板之前,初學者只能靠不斷地摔倒來替代煞車,於是,站不穩時,摔倒!滑得太偏離軌道宛如脫疆野馬時,摔倒!擔心快要撞倒前人之前,摔倒!滑得很順但心裡莫名浮現煞車不及的恐懼時,摔倒!這輩子我從來沒有這麼樂於摔倒,也沒有這麼苦於摔倒過。

摔倒的痛,手腕最懂。因為無法控制摔倒前用手撐地的慣性,摔倒時最難受的是手腕,其次才是臀部。即使有護臀,加上雪褲原本的厚度,兩層的保護,依然抵擋不了那堅實如大理石花崗岩的雪地,對臀部所帶來的劇烈撞擊。

別懷疑,雪地,是堅硬的。

一個上午,我練就了花輪口中的『推坡』,亦即能穩當地站在傾斜的雪道上,以緩慢夾帶後煞車的方式,逐步往前挪移。到了下午,我已經能夠利用雪板控制煞車,滑上一小段了,術語叫『落葉飄』。雖然每一小段最後的結局,依舊是,摔倒!

摔倒造成了內傷,那是必然,但我在雪場中唯一罹患的外傷,卻是在拉鋼索上坡時。

當雙腳固定在雪板上,頂多只能以蛙跳行進一、兩步時,如何能從雪道的下坡回到上坡,展開另一次的挑戰?當然你可以把雪鞋從雪板上脫下來,恢復平時的雙腳人生,但來回爬上幾次,大概也沒有力氣再滑了。最好的方式是利用滑雪場『拖牽』的設備,那是一條兩端有機器轉軸不斷運轉的鋼索,中間每隔一段就有一個讓你可以施力的扶手,可以抓,也可以輕靠在腰部,藉由鋼索的力量拖牽到上坡來。

天知道這東西遠遠看去彷彿跟搭電動手扶梯沒兩樣,其實腳下踩著雪板還能站穩的難度,不比滑雪本身來得低。於是乎總是有人會在上坡的過程中摔出去。有一次我眼看就要摔倒緊抓著鋼索不放(錯誤動作),感覺到右上臂罩著護肘的內側皮膚一陣劇痛,回家一看,果然被壓出一塊瘀青。

儘管如此,滑雪,還算安全。我個人認為至少比潛水安全,畢竟還是在地球土壤表面。除非發生了很嚴重的意外,否則很少會發生皮肉傷,但全身酸痛是免不了的。

真的真的不喜歡滑雪,那到雪場坐纜車的所欣賞到的風光,也就值回票價了。我不知道我坐的纜車有多高,但懸空的腳下已經成了小人國,滑雪場上的一大步,在高空看來根本沒移動。崇山峻嶺則是前所未有地向你敞開大自然的懷抱,你一方面震懾於高山之美,一方面又有隨時就要掉下去粉身碎骨的錯覺。又驚又怕又愛,滑雪的體驗即是如此地,痛快。痛快到,08年元旦,還要去摔他一回!

密云南山滑雪場

http://www.nanshanski.com/07_08/winter_c/index.asp

滑雪票:200RMB/人(以購買團體票名義,含租雪具費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4895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们可以组团去玩啊
2008/11/20 17:44
滑雪学会了还是很有乐趣的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11-20 21:01 回覆:
確實很好玩!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同里是古鎮啦
2008/01/03 02:41

跟周莊一樣的水鄉古鎮,都在上海郊外蘇州附近。一個在昆山市,一個在吳江市。北京三里屯的同里個性小店一定是取名自江南的同里本尊。

我沒留在上海跨年,難得放四天假,不出遠門去玩玩很對不起自己。所以就與城市跨年煙火盛況絕緣了。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1-03 14:08 回覆:

麗貝卡真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出去玩的機會!我最近的假期,都奉獻給滑雪場了!

同里古鎮的名字,移植到北京,居然成了商場名,北京人也夠異想天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
2008/01/02 10:46
在歐美世界,會滑雪的喜歡新下的雪,很多人特地起個大早去滑為的就是那還沒被多人滑成硬地的山坡,因爲比較有趣也享受,也比較可以玩些挑戰的花樣,賣弄技巧等等。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1-02 14:49 回覆:
沒錯,真正的高手,雪場不能滿足他們,山上的野雪才是享受,甚至還會半夜跑去夜滑呢!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07/12/31 20:58
原來雪地是硬的,不過想想也對,如果是軟的話,怎麼滑? 雙腳早就陷在裡面動彈不得,舉腳都很困難。而且軟的應該比硬的危險,如果卡在裡面,又劇烈扭轉衝撞下難保不骨折。
------
|Osiris|
------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1-01 21:09 回覆:
是啊,沒去過雪場前沒想到雪地居然如此堅硬,而且隨著滑雪的人愈來愈多,雪會被壓得更緊實。不過雪地還是比馬路好一些,跌倒撞倒,只會痛,但不流血。

大大露露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30 16:40

哇好棒喔

台灣不會下雪沒有滑雪場

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滑雪

不過感覺很困難耶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31 00:44 回覆:
真的怕摔,可以學拿著兩根雪杖的那種雙板,不過各有優缺點啦。有機會去雪場,就能體會滑雪的樂趣和奧妙了!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滑雪
2007/12/29 18:10
體力要相當好喔?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30 02:52 回覆:
其實不一定耶,似乎是平衡感比較重要。我滑的是單板,比較需要『耐摔』,如果是手上拿兩根棍子的那種雙板,摔的機會就比較少了。不過滑雪確實是全身性的運動,幾個小時下來,在冰天雪地裡是會滿頭大汗的!

lejeu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
2007/12/29 09:06

前幾年的聖誕跟老公回法國就會去安錫的大姑家,還記得,老公去滑雪時,當時才3歲多的兒子也被送去跟教練學了基本技巧

北京的軍都山,南山,還有個室內全年開放的(忘了叫啥名)孩子們年年都會去,我女兒現在是2顆星ㄟ,

今年我們在魁北克,發現在漫長冬季的魁北克人可真會玩啊,除了滑雪.還有冰釣.今天我們去了OKA鞋上綁上raquettes就去森林散步了,有了這東西超神奇,就可漫步在鬆軟的厚厚積雪上.孩子們在森林追蹤著動物的腳印,說了這麼多,忘記說.....

滑雪...........這麼多年來我都沒勇氣嘗試,嘿嘿....大概就跟法文一樣.我不要學啦!


是否當每個人都在追求不平凡的人生,此時平凡的人生才叫不平凡?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30 02:48 回覆:
我本來也是想放棄的,不過看到周遭那麼多人飛來飛去,他們也沒有長出三頭六臂,就覺得應該不會太難才對....下次嘗試看看,既然你家小孩都這麼厲害,做媽媽的運動細胞一定也不差啦,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住在法境阿爾卑斯山下
2007/12/29 02:01

滑雪,是此地大部居民冬季的最愛。

不過,我們不喜歡到滑雪場,最愛是翻山越嶺、上坡下坡的越野滑雪,邊溜邊欣賞雪景真漂亮。

滑雪老鳥曾告知:滑完雪後,睡覺前服用半顆阿司匹林,可解除夜裡和隔天的肌肉酸痛。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30 02:42 回覆:
悠悠媽媽講的是傳說中的『野雪』囉~~相信那風景一定更美,尤其又是阿爾卑斯山,不過那一定得功力高深的高手才有辦法,我這隻菜鳥還是乖乖在滑雪場摔吧。阿斯匹靈不愧是百年消炎鎮痛老藥,下回來試試,謝謝囉~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滑雪場的雪好像是特別推出來的
2007/12/28 10:34
蕃茄上個月在上海出差也有去室內滑雪場,裝備都是用租的比較便宜.

蕃茄都是溜一般的滑雪板,比較好學,教練教的好只花了一小時就學會了,過程也都沒有摔到.

看來要在戶外滑雪還真的要投資很多錢!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8 11:29 回覆:

嗯嗯,蕃茄好眼力,這雖是山上的滑雪場,不過據說是人工造雪堆出來的,畢竟北京近郊也沒下起紛飛大雪,只是還是得靠這裡的低溫環境,維持雪場的雪不致融化。

蕃茄練的應該是雙板吧,這種確實比較不會摔倒,不過花輪練的是單板,所以我也跟著學單板了。

室外滑雪場也可以租雪衣、雪褲等裝備,就看個人習慣。選個平常天冷也可以穿的款式,那買了也不至於太浪費。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滑雪這麼昂貴
2007/12/27 23:13

從小到大不知道滑雪是啥滋味,從妳這裡心底有了大概。

另外,北京城外很美的,有空多去走走。到古北口農家住一晚包三餐只要30元,爬金山嶺長城,起得夠早逃票不用錢。

其實我到北京看到那些胡同有個真實的想法不敢說出來,跟我公公山東老家的農村也差不多,而且房子在農村保存得更好。

好羨慕妳精彩的冬天。可以滑雪耶! 本來元旦假期計畫到北京去的,可是明晚要去同里喝喜酒。

先祝妳新年快樂喔!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8 11:23 回覆:

上海有個『同里』嗎?北京三里屯也有耶,據說是一些賣個性商品的小店,但是我去了兩次都沒見到小店蹤跡。

才從高速公路那樣一閃,就覺得農村風光真的很美,剎那間每天逛的那些大街、胡同,都被比下去了。我還真有念頭要去農村住上幾天,也找到相關資料,但是要說服花輪恐怕有點難,哈!

相信上海跨年應該會很熱鬧的!新年快樂!!今年仰賴麗貝卡幫助甚多,感恩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