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思索》為什麼要去看?
2007/12/19 13:52:15瀏覽2143|回應7|推薦53

他說,『我對於一些很類似的東西不會再感興趣,因之去看的動力幾乎沒有。』

我反駁,所謂很類似,也可能是你自己以為很類似,又或者你的類似範圍太廣了,廣及所有的現代建築,那麼你就會忽略掉一些細節。台北101和吉隆坡雙子星大廈,都是摩天高樓,仍舊有其不同的樣貌。

他說,『是的,在細節上當然不一樣,但是對我而言都是類似的。比方說我看過紐約的帝國大廈,其實其他高樓於我而言都無甚差異了。』

他反問,為什麼想去看?想知道更多建築細節嗎?真正去看的人,知道的細節不會比一個只在書上、電視上看過資料的人多。那麼,為什麼一定要去看?

對一處知名度很高的建築物來說,我不否認想去看,包含了想去湊熱鬧,滿足好奇心,甚至是追求一種『我也來看了!』的參與感和炫耀感,都有,這些都是不可否認的人性之常。否則社會上不會盛行著此種『儀式』:某某人氣店開始流行起來,得知消息的人們爭先恐後去嚐鮮,之後有著『果然名不虛傳』抑或『實在不懂名氣怎麼這麼大?』等等評語。這還不算儀式結束,過去以口耳相傳方式,現在則流行以部落格形式四處傳播『我也去過那家店了!我覺得怎樣怎樣….』來滿足現代人不落人後,甚至是有意領導潮流的『表現欲』和『存在感』。

(叉題:部落格的盛行是否為現代人表現欲高漲的明證?)

去看,滿足了湊熱鬧的本性和存在感。

但是,不能否認的,還有去看的過程。我甚至覺得,在資訊傳播已經如此快捷,知識取得已經如此便利的時空下,去體驗『看的過程』,逐漸比『看到目的物』本身,有著愈來愈重要的趨勢。

寫著所謂的遊記時,不自覺開始花很多字數在尋找建築物的過程上,因為每個人的出發地、出發時間不一樣,交通工具也不甚相同,因此你無法完全複製旅遊書上的資訊,而多了許多個人經驗。這些與旅遊書單調資訊不同的,正是你的旅行之所以值得書寫處。

無怪乎這幾年旅遊書市的熱潮,早已從描寫旅遊國家本身,轉變為關於旅遊『形式』的書寫,諸如搭地鐵、搭火車、騎單車、背包客徒步、開車行遍中國大陸等。除交通工具外,設定好一種特殊的方案,例如有限的金額、幾天內幾個國家、全然高檔的奢華旅行等,或者是用手繪圖畫而非數位相機記錄旅行。這些重點都在於旅遊的形式,而非目的地。一切只因,全世界稍微有觀光景點的角落,幾乎都被寫光了,在去巴黎鐵塔的『接近性』與去泰國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少之際,人們想看的,已經不是巴黎鐵塔本身,而是你用了哪些少見的方式去看,或看到了什麼特殊的角度。

艾倫‧狄波頓在《幸福的建築》書中,有一段描寫他被西敏寺的壯觀震懾到,進而首次仔細端詳這座就在他家鄉的觀光勝地。這與他三分鐘之前在麥當勞,飽受粗糙的速食文化和吵雜的青少年圍攻有絕對的關係。若沒有麥當勞這段過程,他對西敏寺的神聖體會恐怕不會如此深刻。

這就是我認為的『過程』。

在紫禁城內睡著了,不啻為一種特殊的過程。

因為我覺得尋訪一處景點的過程,總是會有不同的火花,所以還保持著對『看東西』的熱情。旅行作為一種個人的享受,或許純粹就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虛榮心和存在感,而我可憐的老公花輪,本身已邁入中年,自稱對世界再無好奇,虛榮對他而言更是嗤之以鼻,至於存在感,他完全可以自我創造出來。

相對的,旅行若要作為一種值得分享的經驗,那麼形式逐漸重於一切。除非,套句我朋友的話,你像柳宗元一樣寫得出不朽的永州八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467295
 引用者清單(2)  
2007/12/20 08:58 【在 水 一 方】 【有感而發】Are you ready?
2007/12/20 08:52 【在 水 一 方】 引用文章

 回應文章

tree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了便知
2007/12/28 00:29

幸好,讓我好奇的事還有很多很多~~光是這篇文章就還有許多待我思索的地方。

爸爸常說他看電視就已走遍天下,不願跟我們出國玩。但真正去了,他也是充滿好奇並有感而發。為什麼要去看?去了便知呀!^__*


眼睛看見的影像,在心頭感光。
【浮光掠影】 blog.udn.com/treeman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8 11:34 回覆:

沒錯沒錯,不管行前再怎麼提不起勁,去了之後肯定多少會燃起一些火花的!對於那些懶得動的人,就得千方百計拐他出門再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身已邁入中年,自稱對世界再無好奇?
2007/12/20 14:59

Reed 反倒是「邁入中年」後,責任到一段落,才能睜開雙眼,好好用心去打量體會這個多元多彩的世界哩!

其實目的地並不重要,發表與否也是其次,隨性所至,走過的足跡,遇到的善人,勢必留存在腦海裡、深印在心版中。

重要的是當下,是那個新奇未知的過程與接受自我挑戰的洗禮;然後明白自己的渺小不足,體會到自己的身在福中,警惕自己更謙卑、更圓融、期勉自己勿執著、勿虛擲。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0 23:57 回覆:
Reed說得真好!說到底,只要覺得有趣,只要想玩,沒有哪裡不有趣,不好玩的!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廁所長的都樣
2007/12/20 14:47

為什麼每天要去看一下廁所做同樣的事?因為我們有生理需求阿.拉完了人才舒服.

為什麼要旅行要看差不多的風景?因為我們有心理上的需求.去看過後人才安心.

無慾無求的人生真是老僧入定,生活會不會很無趣?管別人說什麼人生短短的,隨時都可能翹辮子,想去那玩就去那玩,只要自己經濟能力許可,沒什麼不可以的.不要等老了才後悔太多事沒做,太多地方沒去過.

努力工作適度休憩才是真的體驗人生.套一句我老婆的話,蕃茄沒空出去玩,她就自己帶著她老爸和小薰花蕃茄的錢出去玩.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0 23:54 回覆:

 唉呀,蕃茄真是好男人,對老婆真好,這樣做就對了!

花輪先生倒也不是老僧入定,只是他感興趣的東西比較不一樣吧。不過這樣可好,我一個人可以玩雙倍的份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小偷
2007/12/20 02:31

樓下的漢那歐吉桑偷了人家要寫的回應

除此之外,我再加上推版主這段~「現在則流行以部落格形式四處傳播『我也去過那家店了!我覺得怎樣怎樣….』來滿足現代人不落人後,甚至是有意領導潮流的『表現欲』和『存在感』」~就是這個心態,沒錯

不過,我怎麼覺得,這是莘蒂雅和花輪的”拌嘴續篇”咧,但妳的理性喊話,花輪先生究竟是會不會上來看吶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0 13:32 回覆:

沒ㄈㄥ ㄙㄨㄛˇ以前,花輪都會上來看,他說他只看回應,因為想知道有沒有人罵『偶』,殊不知,這次我把他洩了底....

基本上,我們都很清楚為什麼要去看,也非常熱衷要去看這件事,但花輪自稱是老人,他既沒有『表現欲』,也不需外求『存在感』,基本上是超脫啦,所以,也就不為難他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拾人牙慧一下
2007/12/20 00:51

「 那為什麼要去看某部電影?」麗貝卡的這一句真的是問到核心耶。

有些電影,確實是應該要進場去觀賞的,因為我們要的不只是螢幕的二維影像,有時候,在關鍵時刻裡,發現周邊的觀眾同你一起大笑、鼓掌、凝重……是一種無形卻又如同空氣般重要的共鳴,無法言喻的享受。

又好比看球賽,電視轉播可以給你精彩重播、多角度重播、精闢的球評論述;但是,當陳金鋒敲出領先的全壘打時,只有電視的你,沒辦法與鄰座陌生的球迷一起擁抱、歡呼與擊掌,叫喊、歡呼數分鐘不能自已,遑論萬人同時齊聲加油震攝現場的那股氣勢,也不是百萬音響所能比擬。

我說的那一場球賽最後輸了,電視機前的觀眾落寞地按掉電源;散場的球迷卻永遠不會忘記目送白球飛越全壘打牆的那一段「動畫」,以及後面長達兩分多鐘的「集體自HIGH」過程,一路從台中回味到台北,從今年到明年,到很久很久以後,輸贏似乎已經不是重點。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0 13:18 回覆:

楊董居然少見地文藝腔了起來,果然是受到樓上那位37度2小姐的薰陶啊~你說的這些我都懂,但一個人對著電視機狂喊金峰哥哥(金峰寶貝已遭人申請專利),看到金峰哥哥打了一支鳥安打就忍不住落淚,這樣的經驗,也是去球場跟陌生球迷擁抱的人所難以體會的羞怯啊。

你們有『集體自HIGH』,我有『一個人的狂歡』啦!輸贏當然是重點啊,贏了我現在就可以去訂奧運棒球票了!唉。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真好
2007/12/19 15:05

旅行從來就不是為了目的地,而是為了「過程」。只要你跟其它人腦子不同,即便一起去,體會到的、經驗到的,也會截然不同。

爬山時,如果你乘坐索道在幾分鐘內就到達山頂,你還能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動嗎?

西遊記裡,取到經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了。

為什麼要去看?只是為了湊熱鬧嗎?難道不為了滿足好奇心與求知慾嗎?難道沒有渴望從某個建築或自然美景獲得啟發嗎?而更多東西是日新月異,今天你沒去看,明天就不一樣或者就消失了。在上海我目睹了多少道路與歷史建築的消失,餐廳也是一樣,幾個月內就好幾家倒閉,也不是不好吃,而你某次的飲食經驗就專屬於你。

那這樣說好了,那為什麼要去看某部電影?為什麼要去讀某本書?很多本質上不也大同小異。

為什麼要活著呢?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0 13:05 回覆:

麗貝卡真是大哉問!為什麼要活著?我想花輪跟我的定義就完全不一樣,他是個『怪喀』啦!(幸好他的電腦目前是沒有安裝『特殊禮物』的,所以看不到...)

這篇只是從花輪對『現代建築』不感興趣此點,反思『那為什麼我有興趣?』有時候我們熱衷於做某些事情,卻不見得知道所為何來,又或者沒想那麼多,但真的認真去想,是否真有什麼道理呢?(但其實沒道理又何妨?)

基本上,想去做某些事,都得有『熱血』才行,麗貝卡看起來就是一個熱血澎湃的人,幸好現階段我也還有一點,所以我們都覺得『體驗』本身就很有意義和價值,但對某些人來說,想去體驗的事物可能愈來愈少了!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這也是以前常與朋友辯論的焦點
2007/12/19 14:56

 

朋友認為花那麼多代價,那麼辛苦,去一個人家介紹過的景點多麼不值得。祇要看書或錄影帶介紹,比親身去體會更詳盡。他休假是情願去個海灘,租個躺椅,躺個幾天。

我認為旅行就是追尋自己的體驗,這個體驗是很主觀的。就像飲食,別人介紹的餐廳,口味好壞還是要自己認定感覺才算數。就算是同一個景點,每次去的時間不同,同伴不同,或是其他影響,你的體驗感覺都會不一樣,這是旅遊書無法告訴你的。旅行就是享受自己的體驗感覺。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2-20 12:54 回覆:

是啊,每個人對旅遊的需求不同,有時候我們的確也只想放鬆,即使千里迢迢到異地,也不見得非得趕時間看盡所有景點不可。

確實別人的體驗終究是別人的,我們會欣賞,會參考,但不一定能感同身受。所以還是得自己走一遭。幸好人還有這樣的好奇心,否則以如今網路盛行的態勢,坐在家中世界就可一覽無遺,我看人類很快就要喪失行動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