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網路虛擬》書寫即騙局
2007/11/24 13:31:51瀏覽1409|回應14|推薦61

在這個全民部落格的時代,我的法定同居男人,姑且稱之,花輪吧,是一個異數。他不僅不寫部落格,也不想看。偶而我跟他談到某某知名部落客把自己的閨房密聞全都揭露佐之以生花妙筆寫的好好笑時,他總冷冷丟來一句:『搞不好那個部落客是男的,而那所謂的閨房趣事都是他在上廁所時一邊挖鼻孔,一邊打字幻想出來的情節!』

花輪此種極端不信任部落格/客的想法,總被我以『人性應該沒有那麼心機重和無聊吧』為由吐糟,於是部落格話題就此打住。不過,相較於花輪拒絕相信的極端,眾多沈迷在網海之中的網友包括我,毋寧確實也入戲太深。

我曾經很杞人憂天地聯想到,每天在網路上發表翔實婚姻生活和居家生活的人氣部落格,有朝一日可能會面臨一舉一動被過度放大的危險。我的意思是,多年前知名作家林清玄因為外遇劈腿,連帶使相信他充滿高尚道德思想文章的讀者感到受騙。

還有,知名作家苦苓也曾因為發表過一系列夫妻情深的作品,婚變時免不了上演一場被讀者唾棄的戲碼。這都是讀者太入戲,而作者話又說得太滿的後果。不過老實說我覺得不能苛責作者,畢竟誰也無法預料未來發展,而且,書寫本身就是一場騙局,身為讀者,不能太入戲是閱讀前的基本修練,或說本來就要先有心理準備。

書寫本身就是騙局。想想看,你有多少次想要表達某個意思,在腦海中搜索枯腸半天,最後才跑出一個『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的字眼來?這個差不多,或多或少就跟你原始意念有了差距。縱使你不是故意的。

說到書寫就是騙局,最近有一搭沒一搭在讀的『波多里諾』(安伯托.艾可著)就是詮釋此一意涵的經典。有一搭沒一搭在讀是因為,這部書的騙局實在太多且太廣,作者根本是故意地添入一長串難以下嚥的龐雜的似真似假的歷史情節和連番嘮叨敘述,要你深陷文字迷宮中簡直就要溺水而亡。

(不信的話,翻開書本的第一章節,那篇完全沒有標點符號的序言,就是考驗你能否從溺水邊緣爬上岸邊的閱讀大挑戰。)

×       ×        ×

會談到這個是因為,最近網路城邦流傳一則小道消息,某部落格日前貼出『對不起我不該抄襲別人的作品』等等道歉字眼,隨後有人回應表示,這位網友已經跳樓自殺身亡,還寫出當事人的姓名(似乎為了取信大眾?),並請大家不要再責罵這位網友。

此事經其他網路城邦格友奔相走告,不少網友震驚之餘同情心四起,甚至發出歡迎抄襲等聲浪,不希望有人再為了被指抄襲而自殺。我初看此事也是感到極為驚訝而不可思議,甚至還思索是否要通報昔日記者同業幸好,就是這個念頭打醒了我。

記者若真要採訪,第一步就會面臨消息來源難以查證的問題,因為光從一個部落格上的隻字片語,是沒法寫出新聞的。記者必須想辦法跟放出此一消息的人聯繫,用email什麼的,然後還得要到電話,進而約出來見面採訪。在溝通過程中記者就有機會去判斷此消息的真假。依照水果日報的標準作業流程,除了消息來源的說法外,還會設法要到自殺當事人的照片,問當事人家屬說法,問清楚生辰小檔案等,因此,若此人自殺是假,放假消息的人此時就可能露出破綻。

想到要查證一個網友自殺消息必須這麼大費周章,只是坐在電腦這一端毫無查證能力的廣大網友,自然更無法判斷消息是真是假,所以當下我的同情就保留起來了。後來(二十三日)看到有網友告知自殺是假的之後,心裡的一個疑惑也就此解除。

諷刺的是,在網路世界裡,其實我也不能確定『自殺是假的』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我只能憑著自己的微弱的判斷力姑且相信之。

要不要相信一件事,本來就是個人自由,而閱讀一篇令人傾心的文章進而沒防備的相信內容,更是人性使然,不過我寧願記住安伯托.艾可大師的諄諄教誨:『不要自認為是世上唯一的作家,遲早會再出現一個比波多里諾更會說謊的人,來告訴我們另一段故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3992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曹雪芹與波赫士
2007/11/28 14:48

有了賈寶玉  當然就有甄寶玉

以假為真  有時才是文學的本質 

我無意討論網路虛擬問題

既然是騙局  能一分高下的就只有騙術如何

曹雪芹家道中落 非寫虛構故事不可

波赫士也有書評  專評不存在和自己虛構的書

往往書評本身寫得比書還精彩

我完全同意書寫就是騙局

但我們需要更完美更沒有破綻的騙局

像林清玄和苦苓就是不夠堅持

尤其如部落格  現在已經被各大品牌行銷手法  漸次入侵

寫手們 如何在虛擬天下再打出一片恆久的虛擬江山

又不要不落破綻  真的是時與俱遷的功課

加油吧  給一場漫長的騙術對決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9 11:44 回覆:

『寫手們 如何在虛擬天下再打出一片恆久的虛擬江山

又不要不落破綻  真的是時與俱遷的功課』

這幾句話已經道盡某些部落格現象的本質了!說得真好。


三不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你文章的興趣 不會是假的
2007/11/27 16:19

不過我寧願記住安伯托.艾可大師的諄諄教誨:『不要自認為是世上唯一的作家,遲早會再出現一個比波多里諾更會說謊的人,來告訴我們另一段故事。』

我很同意你引用的文章的說法  不過網路上的真真假假  也不必太在意  就當他是一種學習和歷練的過程吧  不過我對你文章的興趣  不會是假的  這點你可以信任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8 00:13 回覆:
呵呵,三不朽總編真幽默。那我也得趕緊宣告這個部落格寫的都是真的,以免辜負總編的慧眼哩。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戲的人都知道戲是假的
2007/11/27 14:41
看書的人怎麼能太相信書呢?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8 00:11 回覆:
其實不管看什麼,總之自己心裡有個判斷最重要,我自己也常沈迷其中,被作者牽著走而不自知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 hoax --- ?
2007/11/26 09:05

↓↓↓

The Hoa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 hoax --- ?
2007/11/26 09:03

To Mikky:

"It goes with motive."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 more.

It is too hard to pick up a exact word. As Sindia said she actually meant the gap between the wording and thought (or ?), she used the word "hoax"  comprehensively

Some use flower diction, some run short of words, and some use painting, because it is too hard to pick up a exact word.

On the other hand, we're all spellbound by this article, so... it is a "hoax" alright.

:P

PS: sorry about my poor english.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6 18:36 回覆:
你整個讓我Orz。我要少寫多讀了,不然無法登上國際舞台。下次再有使用英文的讀者回應,就麻煩你代答了。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up to your self.
2007/11/26 06:05
It goes with motive. Some of the blogger, if not all, are trying to express themselves in
exact wording but failed in finding one. It does not mean that he or she intends to cheat
or mislead the reader. I find even the world renown writer failed in finding the expression
of the moment of he/her writing. Do you how much your thought or cell involved at time
of moving your finger? Millions or over. Are you picking up right  wording? I do not
know at least for myself. That is why I do not call my self a "writer", just one of the Internet
blogger. I just want to be myself, no more no less.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6 18:32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說得很好,也是我想表達的意思。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即是騙局?!
2007/11/25 23:17

這樣的說法也太"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了

應該說心理思想不健全的人寫的文章才是騙局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6 02:00 回覆:
嗯,我的意思不是針對寫東西的作者,而是指書寫和本意之間往往會有差距。另外網路上太多難以查證的消息,又造就更多的閱讀陷阱。詳細回應可參考下面給不飛的回應。謝謝你的指教。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即騙局
2007/11/25 19:42

假如我是真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6 02:01 回覆:
我相信Reed是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7/11/25 14:03

你說的有幾分道理, 但我實在不能認同"書寫即騙局"的絕對定語. 

以文學上來說, 書寫是把想法化成文字, 是玩玩文字遊戲, 是想像下藝術創造, 若有讀者不懂欣賞, 或不願欣賞, 那是讀者個人的事, 和書寫無關.  如以文中提到高舉道德之旗之類, 和以自傳, 歷史事件為號召等等作品, 若存心造假或虛偽是無法逃過讀者檢驗的, 要說騙局不如說是作者品德令讀者失望, 不是書寫本身.

以網路上的部落格看來, 其原是"公開的私人日記", 天生具有致命的矛盾性, 真真假假在於喜歡被偷窺的碰上喜歡偷窺的, 兩者之間的心意決定怎麼引人被看和看.  我旁觀過幾場部落格間捉對"大混戰", 固然有我個人喜惡批判, 但那偽裝下的書寫其實騙不了明眼人的, 也顯露再也真實不過的赤裸人性, 和不論如何努力也無法修飾掉書寫人現實中心理狀態和實際生活認知的. 

說書寫是騙局有點欲加之罪. 

反正, 現在的部落格演變除了日記般的原型, 也發展出多種型式. 寫部落格也不一定有"設騙局"的嫌疑了.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6 01:54 回覆:

先謝謝不飛花時間寫了這麼多詳盡的回應。

『書寫即騙局』當然是一種絕對且武斷的說法,然而在這篇文章裡,我只想凸顯『文字一寫出來,和作者原意,以及和讀者讀到的意思,都可能有差距』這樣的現象,概括的把這些『差距』全濃縮為『騙局』兩字,我的本意也只是一種文學上的修辭法,並非為了『論述』來著。所以,實際禁不起不飛以冷靜的分析推理來檢視啊。

我講的書寫即騙局,是指文字本身的不可控制性,這點『波多里諾』這本書說得非常精彩,只是我可能表達得不清楚。

另外,這是我的親身感受,當你開始認真看某個部落格格主寫日記,每天跟著他的生活作息腳步,他跟他先生或太太的一舉一動以及每一句對話,透過每天按時閱讀,你甚至比你跟家人的對話還記得更牢,這就是我自己所擔心的,太入戲。而從部落格熱烈的回應也可想見,有多少網友跟著這樣的人氣格主每天一起呼吸生活。我當然不認為這是部落格格主在『設騙局』,他只是寫他想寫的,而我只是提醒讀者和我自己,看文字,不一定要投射到作者本身的生活上去。

你說『要說騙局不如說是作者品德令讀者失望,不是作品本身』,這句話確實就是我想表達的,但確實有許多讀者將之混為一談,所以我才說不能苛責作者。

不過,我這篇文章籠籠統統把一些相關現象寫在一起,包括文字產出時和本意就有誤差,包括文字和作者的關係,包括網路上因為查證困難常出現一些刻意欺騙讀者的文字等等,想想還真是不嚴謹,哪天有力氣應該來改改,謝謝不飛的指教。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太入戲
2007/11/25 10:48
花輪(真的有這個人嗎?)說的沒錯,不過我自己在網路上也是虛擬的,因此也不大在乎別人真不真。看到人家自殺,衝擊不會比死了個遊戲角色大。只是有時候會想,萬一碰到有人宣稱要殺人或吃人,是不是該報警?因為這種事還真發生過。只是警察遇上報這種案,當真的又會有幾個?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1-25 11:56 回覆:

你的回應又讓我聯想到,作者一旦宣稱文字有可能作假,閱讀者就會開始提心吊膽,擔心文字處處是陷阱,像你就會懷疑,真的有花輪這個人嗎?真是一個很警覺的讀者啊。(我心理的OS則是,ㄟ,我倒沒想過有人會懷疑花輪是虛擬的耶,有趣有趣!)

你在網路上也是虛擬的,嗯,所以,寫這篇回應跟寫信給一個電腦遊戲主角的意思差不多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