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悅讀吧!
2021/04/28 11:16:56瀏覽120|回應0|推薦0

股神巴菲特: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有用!學習亦然。

回想起,國中歷史老師(也是班導),每回一個章節的小考總會出個200題填充題(等於是背得滾瓜爛熟的概念),聯考社會科滿分140分(含地理、歷史、公民三科),我常在想:為了拿高分,要準備千千萬萬的題目,結果考科才不到50題。這是學習的本質(意)嗎?

當我們是學生的身分時,不太有條件(資格)去思考這個問題?大部分的學生為了求成績All Pass,寧願選擇保守型的「標準答案」去因應(因為少寫一個字或寫錯一個字要扣一分)。長期面對制式化的題型(是非題、選擇題),一旦改考簡答題或問答題時,腦筋早已出現「思考疲乏」,應付不來。有個耍小聰明的孩子說:自然科簡答題一小題3分,他寧可選擇不寫,反正寫錯字也會扣分,倒不如不寫(其實是不適應這種題型)。

學生們一直在分數的框架裡打轉,如果老師突然來個考試大翻轉—Open Book,不知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在網站上看到一則報導:某大學期中考試,學生可以帶3張A4的小抄應考, 其實我個人蠻推崇「Open Book」的方式,因為老師可以設計出更具思維能力的考題,而非侷限在「記憶、背誦」而已。如果我是出題委員,真的很想顛覆傳統,但我不是。所以我們只能被動的接受一些現行體制,繼續朝「拿高分」的學習路上奔跑!

想想,在校園裡,我們雖然不能做自己(無法改變現有的考試模式),但至少自在的「閱讀」這件事是可以掌握的。學生們還是可以忙裡偷閒,課業之餘,享受悅讀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cere20130520&aid=16216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