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說謊並不是嚴重的問題
2008/11/18 14:20:01瀏覽1326|回應0|推薦14

以發展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一般的孩子從三歲開始就會出現所謂的說謊行為。而這種行為的高峰期,是在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

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忘記自己也曾經歷過幼年的階段。他們忘了自己也曾經遨遊於故事和想像的世界中,幻想自己是身著華服的高貴公主或是打敗巨龍的勇士……她們也忘了自己曾經把「嫦娥奔月」的故事信以為真,相信月亮裡真的住著嫦娥仙女。所以,父母們無法接受孩子的天真謊言,因為被社會化的價值觀侷限,而開始悲觀地擔心起孩子的將來。

但是,在智能發展的過程中,說謊其實是常有而且必備的現象。在我看來,從來不說謊的孩子才真正令人擔心。因為這樣的孩子令人擔心他是否缺乏創造力。

當我們遇到孩子說謊的時候,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大方地接受這件事實。只要能以輕鬆樂觀的態度去接納孩子,相信我們就能幫助孩子延展他們的想像力。

好的謊言VS壞的謊言

大概會有父母擔心是不是所有孩子說的謊言都要照單全收、拍手叫好呢?讓我們先釐清說謊的定義,我認為所謂的說謊就是把從未發生的事情說得像是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實一樣。也就是說,說謊是一種無中生有的創造性行為。

如果以這樣的定義來思考,那麼一個善於說謊的孩子,也可以說是一個富有創造力的孩子。如果能巧妙地引導孩子天馬行空的謊言,也許就能讓孩子成為一個優秀的說故事高手。

這樣說來好像我把說謊這件事塑造成一件對的事情,刻意把錯誤的行為硬說成美好的。事實上,我認為不是所有形式的說謊都是可以接受的,在某些動機之下所說的謊言是絕對不被允許的。比如說,想把自己的過錯脫卸到他人身上、或是用根本沒發生過的事來刻意欺騙別人、或是別有用心的謊言等就非常不可取,必須跟孩子說清楚的。

此之,還有那種所謂「權宜之計」的善意謊言。十幾年前在日本曾有一本叫做《No Side》的雜誌就曾經以「謊言是最佳的調味料」為專題,發表了許多「優秀」的善意謊言。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對英國夫婦刻意隱瞞自己的病情,熱情地招待遠從日本而來的好友的故事;還有一個是有一位男同學在學測大考當天,為了替因為過於緊張而不小心尿濕褲子的女同學遮掩,而故意提了一桶水潑濕她全身,讓大家認為是他惡作劇也不在乎的溫馨故事。

我想能考慮到他人處境而說出溫馨的善意謊言的人,一定是在小時候天馬行空的說謊時,曾被用「樂觀」魔法對待的緣故吧。

本文摘自「教出競爭力---45個關鍵教養魔法」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39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