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效地責備
2008/09/12 09:40:55瀏覽1195|回應0|推薦3

有效地責備

如果要責備孩子的話,希望你的責備方式是能達到效果的。

想要得到有效果的責備,要針對發生以下情形的時候。

‧做了危險的事情

‧在公共場合喧嘩

‧有害他人的行為,等等。

譬如說,孩子伸出手想要觸摸瓦斯爐上的火焰時,在當場立即斥責「不行!」停止他們的行為。

然後,對孩子們說明為何不行觸摸的原因。

不過,有時候即使責備孩子,也有無法達到效果的時候。

例如,要讓在早上起床後,仍然睡眼惺忪的孩子自己換穿衣服時,如果用「不要慢吞吞,動作快一點!」的斥責方式,恐怕是無法達到效果的。

孩子們也許會因為媽媽正在生氣,而勉勉強強地開始動作,但這並不表示培養了孩子們的自主性。

如果要讓還在恍惚的孩子換穿衣服的話,必須要提示他們,讓他們自己能夠主動動作的步驟

像是「換下睡衣吧!睡衣上的鈕扣自己可以解下嗎?」這樣的話,教導孩子們現在應該要做什麼才好。

如果他們自己能夠解下鈕扣的話,就大大地鼓勵他們吧!

本文摘自「OK媽媽快樂育兒」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1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