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強制、「建議」更理想
2008/07/27 17:50:47瀏覽843|回應0|推薦1

<法則6>不要強制、「建議」更理想

孩子打了其他小朋友、偷了別人的東西、說了謊……遇到這種情況時,父母在詢問「為什麼?」後,經常會這麼說:
「你向我保證,下次不再這麼做了。」
「你有沒有反省? 保證不能再犯哦!」
約定有許多種,「絕不再作○○」之類的約定通常都無法遵守。無論再怎麼發誓、再怎麼反省,在瞭解其他的方法以前,還是會重蹈覆轍。如果沒有學會在心情不佳時,如何用語言加以表達,下次還是會用拳頭打人。
「遇到什麼事時,你會想用拳頭打人?」

「下次你還想打人的時候,你覺得你應該怎麼作?」
不要只是訓斥孩子「不可以作」,而是要敎他們該怎麼作。但即使敎了以後,孩子仍然可以做錯,人就是在不斷的錯誤過程中,逐漸獲得學習。
不要強制孩子向自己保證或是要求他反省,必須建議下一次遇到相同情況時的因應方法。

此文摘自「千萬別罵孩子—與孩子溝通的30個方法」星一郎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08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