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基測失常的孩子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6/19 00:46:56瀏覽1869|回應3|推薦55

失敗是什麼顏色,憂鬱的藍嗎?

失敗,有可能是上天的一扇門,

如果,多用心,多些努力,多些自信,是否會看見,

憂鬱的藍,是湛藍海的顏色。

隨浪,通往成功的大門。

  今年,家中老二參加基測,全家陪她備戰,而她最有把握的是數學與英文, 興趣是美術(國中是美術班)!   考完翌日,對了答案,她十分受挫,因為原想滿分的這兩科,數學失常,英文竟然錯了一題。頓時,難過的傷心與自責。邊哭邊說,比我成績差的都考的比我好,怎麼辦??我好笨喔!!

   當母親的我只能深呼吸,放下先前建立起的期待,整理自己的情緒,抱著她,對她說: "你覺得人生,只有一次考試就定終生嗎? 這是一個歷程,考試出狀況,失敗的經驗,是寶貴的資產。記得這樣的經驗,我們再重新出發!成功的人如果沒有失敗的經驗,如何學習謙卑!!這是你的學習,先整理一下情緒,等一下我們在討論想想怎麼辦!!"

   第二天,她說報名二次基測,不過這次申請入學依然申請美術班。看來這也是不錯的選擇。於是我陪他在買參考書,而她選擇到圖書館讀書,還到補習班試聽二衝班!! 讀了幾天,她說"我覺得我好些地方還不夠用心"  "是啊,這就是失敗,能更清楚檢查自己的讀書方式,別忘了!學習是一輩的事!"

  事隔多日,收到成績,的確不如預期,於是就以術科成績與學科成績,申請美術班!不過她也憂心忡忡,終究第一志願的美術班,似乎有些危險。果真放榜了,他考上第二志願美術班。

   於是我們開始討論,到底要唸美術班還是考二次讀一般高中,孩子說"上天給了這一點的天賦,不想放棄,希望好好發揮!!" 

    因應教育政策上,我們只有三天的時間考慮,好緊迫!!我放下工作,陪他參觀新學校,了解學校的狀況,發現學校新建的校舍,幸運的美術班學生也可以運用。還有一棟藝術大樓,學校大樹成蔭,感覺很好!除此之外,學校還不定期安排講座提供資源給孩子 。在多次討論下,第三天,我們決定報到,校長對於經營學校果真用心,報到時還舉辦講座,提供孩子 多元學習的管道。難怪學校的錄取分數不斷攀升。於是當下孩子 也決定安排她的高中生活!!

     第二天有猶豫的她,看見網路的訊息,又說好像應該在考一次。我說"如果,你想走藝術這條路,一定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的決定,藝術本來就是比較孤單的,這是一種學習歷程,一但決定,不要浪費時間去質疑,好好向前走。我們一起加油吧!!" 

  也許,對她而言,是一場失敗,我卻覺得,這才是一個開始!

 開始探索 解讀 自己的人生密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oling2311030&aid=4141679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0/06/23 23:02

讀完妳的文章,我覺得妳真是位用心的好媽媽,能夠適時陪伴小孩度過低潮,給予小孩支持與安慰,而不是壓力與責難,並能教導孩子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且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覺得妳能放下原先對孩子的期待,收拾起對孩子考試失利的失落,真的做到了如何在挫折中處之泰然、勇於面對的示範,真的很不容易。

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考試失利或許只能代表當時的考運不佳,確實無法代表全部。未來如果可以發掘自己的天賦能力和熱情所在,一樣可以走向最正確的生涯道路。而我相信令嬡在妳的陪伴與引導之下,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的,深深祝福。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Shuoling(shuoling2311030) 於 2010-06-25 09:06 回覆:

感謝你的鼓勵!!

當了母親 真是學習,有時也有"失志"的時候。

終究這不是一個有"立即回饋"的角色。

不如公司的獎金制度,對吧!!

你的鼓勵,一如這乾旱中的雨水!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測真的不能代表什麼
2010/06/20 08:59
基測的本質不是用來當入學門檻,一兩次考試的失敗,不需要讓孩子承擔無限的挫折,依循孩子的志向,將來就會有好的結果!
Shuoling(shuoling2311030) 於 2010-06-20 10:19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妳這位好媽媽
2010/06/19 09:02

感覺跟自己曾經的經歷很類似,所以我也分享一下我的歷程
當年我是以班上(系上)第一名畢業,然後考二技時也是失常
也差點落榜,考上倒數第二志願,而系上有平常成績普普的同學
卻考上第一志願,當時面對許多師長及家人的期許
這樣的結果對我而言也是很嚴重的打擊,本來也想放棄就讀
後來因為一個他校學長的來信鼓勵,我也順利去就讀
現在回首,我去就讀的倒數第二志願,竟然成為我學生生涯中
也可說是我人生生涯中,最充實最快樂,回憶起來也最美的一段
也感謝當時學長的鼓勵,這一段歷程也讓我在工作上助一輩之力

就如Swan所說的,人生,只有一次考試定終生嗎?
當然是否定的,雖然沒有上到理想志願,但在就讀非理想志願的學校時
我就規劃好再學習和要充實的事項,沒想到卻為自己帶來這麼棒的回憶
也許若我真如預期考上第一志願,我就不可能有這段很棒的經歷了

所以,很認同Swan一直強調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祝福Swan的孩子有個充實美好的高中生活

Shuoling(shuoling2311030) 於 2010-06-19 09:15 回覆:

太感謝你了!!!這番的鼓勵,我一定要讓小女看看!!

真的耶!!

看似失敗,其實是上天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