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東大職校教用手冊】第三冊第一課課文中譯
2022/09/02 10:54:05瀏覽268|回應0|推薦0
第一段

一座不停地「道歉」的島嶼

Anthony Brady

當我第一次來到臺灣,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臺灣人似乎非常喜歡「不好意思」這個詞。例如,有一天,我正走在熙來攘往的人行道上。一名男子幾乎要撞上我。他匆匆忙忙地,但還是回頭對我說了聲「不好意思」。我猜他是要說「對不起」,而他這樣做真好。


第二段

另一天,我又在一家餐廳裡聽到「不好意思」。我看到一名女子向服務生招手,同時以溫柔的嗓音說了「不好意思」。顯然,她正在叫他。



第三段

我在臺灣還聽到這個詞好多次—在街上、在捷運上,以及在店裡。臺灣人會在許多不同情況下使用這個詞,真是有趣。似乎這裡的人們無時無刻都在道歉。



第四段

身為臺灣人,你曾經注意到這個現象嗎?你是否認同這位作者?臺灣人時常使用「不好意思」以避免麻煩。專家指出,這和古老的中華文化有關。孔子教導人們要和平共處,而禮貌的語言可或多或少有助於達成這件事。除此之外,臺灣曾被日本文化所影響,所以人們傾向表現得有禮又莊重。這些都是為什麼臺灣人經常使用「不好意思」的可能原因。



第五段

對許多臺灣人而言,「不好意思」不只是一個詞語,還是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有些臺灣的居民認為……


……當你想說「對不起」或「抱歉」時,它是個好的詞彙,而另一些人認為它甚至能幫忙建立社交關係。然而,說到「一座不停道歉的島嶼」,並非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事實。


第六段

無論如何,我們沒辦法否認使用「不好意思」確實是個臺灣社會的特徵。一個小島所使用的慣用語可以成為世界討論的主題,真是有趣。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huey1125&aid=17699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