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紅塵裡的小紅塵
2011/03/11 21:54:11瀏覽296|回應0|推薦3

日前整理舊照片,看到新店舊居想起一位很有氣質的鄰居,已經二十多年沒聯絡了,不曉得她現在是否過著自己滿意的生活

當時她在廣告公司寫文案,獨自一人住在巷口她買的房子,搭社區巴士我們常聊幾句。有一次經過她家,她邀我進去坐坐,穿過小花園,進去後發現她的屋內擺設很典雅,書房裡有許多書籍,其中不少是有關修行的書。

我問她何以對修行書籍感興趣,她很坦白地說她不想結婚,覺得人世紛紛擾擾、社會處處亂象,找個修行的環境過著簡單的生活是她的希望,還打算不久後辭職去追尋她的理想得到身心靈的清靜自在。

當年我負擔家計,每天忙碌工作,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與激烈的商場競爭,雖然也嚮往簡單安適的生活,但知道自己沒有那種福氣。我說自己恐怕一輩子都得在滾滾紅塵中謀生過活,我祝福她順利達成心願、過她想過的自在生活。

過了一陣子,搭社區巴士就沒再看到她,晚上她家裡也沒燈光,心裡猜想她大概在某個清靜的地方過著悠然自在的生活。又過了幾個月,經過她家看到她在花園裡,兩人就在花園裡聊了起來。

她果然離開了人心複雜的廣告公司,她說到高雄一家知名佛教寺廟去工作,在那裡負責編輯佛教刊物。那時我對佛教只有皮毛的認識,但是在大學環島旅行時曾經去過那家佔地廣闊的佛教觀光勝地,還知道那裡有佛教學院。

可是她只做了短短幾個月,卻又回來了。我問她怎麽這麽快就放棄了原先的夢想,她沉默了一下,然後說:「我本來覺得生活在紅塵裡清靜難求,所以才想換個清靜的環境。可是去那裡住了幾個月,我發現那裡也是個紅塵大紅塵裡的一個小紅塵。」原來如此,她沒再多說,我也忘了我是怎麽安慰她的。

不久後她又回廣告公司上班,但我很少遇到她,後來聽說她結婚了,而且有了孩子。有一天我看到她家掛著「吉屋出售」的大牌子,她已經搬走了。

世間確實難覓清靜處所,企管組織理論說通常一個單位有三個以上的成員,衝突與競爭就會存在,還說適度的衝突競爭對組織的延續及發展有幫助。那家南台灣的著名佛教寺廟成員眾多,雖然出家人傳揚佛法海內外聞名,但依然還是一個紅塵之地。

有句話說:「心靜自然涼」,人的思想決定了他對環境的感受與反應。其實修行到了某種境界,即使在紛擾的環境裡,也還能自在平和。

那位很有氣質的鄰居夢想幻滅,重回大紅塵中過常人的生活。她是否還在尋尋覓覓清靜處所?還是已經放棄了那個夢想而與紅塵生活妥協?或是她已經修到了在滾滾紅塵裡自在清靜的境界?但願如此,祝福她。

(圖片由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上圖[山城風華]攝影者:吳嘉俊, 下圖[欣欣向榮]攝影者:林素香)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497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