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文章[天底下只有三件事] -- 分類妥當? 見解正確?
2009/12/20 21:54:53瀏覽3750|回應2|推薦6

近數月數次收到朋友轉寄來的網路文章〈天底下只有三件事〉,此文邏輯錯誤、見解偏斜,不知為何廣泛流傳?日前又收到一位朋友轉寄此文,看來不得不寫篇文章回應,免得更多人被誤導。該文內容如下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 諸如上不上班吃什麽東西開不開心結不結婚要不要幫助人……,自己能安排的皆屬之

 

一件是「別人的事,諸如小張好吃懶做、小陳婚姻不幸福、老陳對我很不滿意、我幫助別人,別人卻不感激…別人在主導的事情皆屬之。

 

一件是老天爺的事諸如會不會颱風地震戰爭開悟能力範圍以外的事,都屬於老天爺的管轄範圍

 

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

 

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操「老天爺的事」

 

這只是靜心哲學」上的詮釋知道並不代表你能辦到。除非你能進入「靜心狀態」去「觀照你就會「如實」發現天底下真的只有這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下次心情不好時,趕快問自己,那件事到底是」的事

 

 

 

不知讀者看了有何感想?

 

要輕鬆自在,只要打理好自己的事,真簡單!但是自己可以安排的事就真的與別人無關嗎?上不上班只是自己的事?啃老族大概會贊同,反正家裡錢多,不上班吃家產也不愁。至於以前上小學、中學、公立大學,政府補貼的學費是納稅人的錢,那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

 

還有,我買了一塊山坡地,坡地上是可以涵養水土的樹,但是這些樹長得太慢,要成材賺到錢,還要等二三十年。砍掉所有的樹,改種檳榔,幾年後就能收成賺錢,這是我自己能安排的,地是我的,誰管得著?颱風來了,坡地崩塌,我的投資泡湯了,算我自己倒楣。土石流到坡地下方,壓壞了別人的莊稼房屋,算他們倒楣,別找我,不我的事,那是別人的事。但是,別人都這麽好欺負嗎?

 

多次的颱風造成土石流、水庫淤積、整村被埋,很多人不敢怪天(責怪天也沒用),那就責怪政府,都是政府的錯。包括受災人在內,有多少人認真檢討造成嚴重災害的原因?就是這種心態,破壞山林環境的人不計其數,因為他們覺得在自己的地上砍樹伐林只是自己的事。

 

另外,好不容易輪到休假日,儘管已經知道颱風即將來襲,我還是要去海邊釣魚,這是我自己可以安排的事,誰敢妨礙我的自由?颱風還沒來,風浪已經好大,不要緊!還有一群和我一樣、不怕狂風大浪的釣魚同好。哎呀!不得了!被突來的瘋狗浪到海裡去!別人緊急求救,救生員冒死相救,甚至後來潛水員下海打撈屍首,這些因為我的事」而產生的社會成本究竟是誰的事呀

 

談談「別人的事」老陳對我很不滿意,不管這件事,因為這是「別人的事」有一天兩人外出我忙著打手機,有人扒走我的錢包,老陳現場看到也沒哼氣。怪誰呀?怪老陳?自己倒楣?還是自己沒智慧?知道老陳對我很不滿意,是不是應該要檢討為什麽他會對我很不滿意?是不是溝通不良或誤會?還是我做錯事、說錯話?有沒有改善兩人關係的方法?遇到老陳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去幫忙是不是可以減少他對我的不滿?不管老陳的事,拒絕排斥不滿自己的人,就沒事了?那麽「冤家宜解不宜結」這句話有什麽道理

 

我幫助別人,別人卻不感激,這是不必管的「別人的事」誠心助人,別人卻不感謝,如果檢討原因,會不會比較好?例如我把錢丟給賣口香糖的殘障人卻不拿口香糖,他不僅不說謝謝,還臭著臉轉頭而去。是不是我傷了他的自尊?其實幫助別人自己就會獲益,助人得到快樂,還會有福報,別人是否感激無關緊要。

 

對了,心理學家有一種說法人會去做一件事,基本上都是出於自利動機,都是因為他覺得做這件事的收穫大於或等於自己付出的代價;只有少數情形例外,例如被迫去做、事後反悔。自己去幫助別人,究竟是誰在幫誰呀?助人的人得到快樂、福報、美名、成就感,感受人生價值;被幫助的人幫助他得到這些東西。不懂這種心理學,不懂施比受更為有福還可以談「哲學」

 

再談「老天爺的事」戰爭是老天爺的事老天爺叫布希去攻打伊拉克不管原因是伊拉克擁有核武美國要救苦難的伊拉克人脫離威權統治圖謀石油利益、情報錯誤…,這都是人做的事,不是老天爺下的命令。美國國會同意布希出兵攻打伊拉克,這是「眾人」做的決定。如果當時美國輿論大力反對、國會質疑卻步,布希會延緩出兵,情報單位也許有時間發現伊拉克其實沒有核武,這些是人的能力範圍內可以控制的事

 

講到這裡,記得在校時讀過這段「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天底下真的只有三件事?那麽,與我及別人都有關的事歸於哪一件事呀?是不是至少有四件事?天底下的事能夠這樣簡單分類嗎?

 

老陳對我很不滿意,只是「別人的事」?還是老陳與我兩個人的事」除了老陳及其他人也被牽扯其中的事」

 

再說,開悟、成道「老天爺的事」?每天跪拜神佛就能開悟成道?如果老天爺可以讓人開悟成道,人間怎麽亂紛紛?老天爺讓許多人都開悟成道,不是就天下太平了?上帝或佛陀都沒本事讓人成道,只有「自己」才可能讓自己開悟成道修行的過程是人自己去求道→聞道→悟道→修道→得道→成道,「悟道」是關鍵修菩薩道自渡人,修行既是自己的事,還是別人的事,受影響的人很多,是眾人的事。老天爺既然無法給人智慧,開悟成道怎麽會是老天爺的事?

 

人的煩惱來自忘了自己的事人怎麽可能忘了自己的事?健忘?痴呆?掛心的事太多而遺漏?做自己覺得對自己好的事是人的本性,還需要別人提醒?自私自利、自顧不暇、自欺欺人、損人利己…等成語,怎麽來的?

 

人的煩惱來自愛管別人的事」大家都自掃門前雪,這社會是不是太冷酷了?對面的獨居殘障老人無力鏟雪,是不是鄰居一起幫忙他鏟雪會比較好?所謂益者三友」是「友直、友諒、友多聞,這時代肯對朋友真誠規勸的人很少了,多數人都不願得罪人,忠言逆耳,自找麻煩。可是有智慧的人會真心感謝那些規勸自己的人,甚至還想與這種愛管閒事的人做朋友。要不要管別人的事?要考量哪些因素?怎樣下手才得當?如何拿捏分寸?這些需要學習、嘗試及智慧,但不是「不管別人的事」

 

人的煩惱來自「操心老天爺的事」不必操心地震颱風難怪有些人明知颱風要來還去登山,結果需要一群人去營救,營救人員甚至受傷喪命,這是「誰」的事呀?對於天災,適度的操心是必要的,這樣才能採取預警及因應措施,怎能置之不理?

 

東方的哲學家大概都涉獵過佛學吧!佛法說人的煩惱大體來自「貪痴、慢、這是佛法的基本入門ABC,不懂這個,還談哲學嗎?

 

至於該文的後段這只是靜心在「哲學」上的詮釋…進入「靜心狀態」去觀照筆者坦承自己智慧不足無法理解,不曉得該用什麽來形容這一段?-- 不知所云、故弄玄虛、人行邪道、胡說八道、半桶水響叮噹

 

最後,心情不好,趕快問那是誰的事,只管自己的事,這樣心情就會好轉了﹖老陳罵我太自私,讓我心情不好,老陳對我很不滿意,那是「別人的事」不必管,不理他。老陳見我毫無悔意,去向眾人訴苦,結果大家議論紛紛,大家不理我,或保持遠距離的表面禮貌,我的名聲掃地,還有直腸子的鄰居在社區開會時指責我自私,不僅讓我更生氣,還讓我大失面子。心情好轉了嗎?

 

 

 

老天爺確實沒辦法給人智慧,不巧這正是人最需要的。新的一年即將來臨,誠心祝福大家都能增長智慧、修行人福慧雙修!另外,感謝諸位讀者的支持,尤其是要向推薦本部落格文章的版主致謝及致歉,因為諸事繁忙、未能及時一致謝,還請見諒海涵,並請繼續支持指教。

 

 

 

 

 

相關文章

 

祈求神佛菩薩賜與清靜心,智慧?無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神不用ID
111
2011/12/15 12:49

版主 有點誤會這篇文章的意思了...

應該是說  後來  大家只轉述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 裡的 那三件事

而沒有把完整的故事 說出來

在 "遇見未知的自己" 這本書裡..有完整的故事 ..

不過的確像版主說的

 如果 有一些觀念不正確的人 可能就會那樣想 而造成社會負擔了

像明明是颱風天 還要去登山 反正 颱風 是老天爺的事 ...

^ ^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11-12-19 20:44 回覆:
在下就網路流傳的文章說出自己的看法, 不知道您所提的那本書, 是網路版斷章取義? 有機會時再看看那本書. 謝謝您的回應.

星際微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
2009/12/21 08:48

說得真好 !

又一件   不人云亦云的例證

肯用心   有慧心   能真心   看事情   理事情

分析入理   排疑解惑

佩服 ! 佩服 !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09-12-21 20:56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您的訂閱及推薦讓人覺得很溫馨.  朋友說在下寫的一些東西曲高和寡, 不過智慧是可以培養的, 在下也相信社會上有不少聰慧之士, 所以繼續努力筆耕.  感謝您的鼓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