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 說再見很難
2006/06/01 16:06:44瀏覽758|回應5|推薦27

昨天和大學同學約好,大家一起到第一殯儀館去向同學的父親上香,同學的父親從發現得肺癌到往生前後不過一年的時間。第一次開刀並做完化療之後的一段時間,身體復原也不錯,早晚都會到公園運動。就在約三個月前吧,又聽說狀況不太好,最後還是抵擋不了病魔的折磨而走了。

我們先向同學的父親上香,同學接過我們手上的香時,眼眶紅了。後來拿奠儀給她的時候,她忍不住哭了。另位同學也跟著落淚了,我紅著眼眶忍住淚水,想要安慰她,可是卻不知怎麼安慰,只能拍拍她的肩。也許是因為這種氣氛,讓人更覺感傷,我們一行人便說要離開了。我回首望同學,習慣性的舉起手想要道再見,猛然想到這種場合是不能說再見的,這是中國人的忌諱,只有黯然放下了手。原來,人生也有不能放心道再見的時候。

我想人生最難說出口的再見,便是至親的離去吧!想到同學哀傷的模樣,既是感覺心疼卻也不知如何安慰。雖說總有一天,人總會走向死亡,可是我想也不敢想,這種失去至親的巨痛。

從小到現在,已經不知說了幾萬句再見了吧!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說再見是這麼艱難的一件事。小時候,跟著大人一起去探訪親戚,要離去前雖然依依不捨,可是總想到沒多久,就能再見面了,於是就開開心心的說了再見回家。

上中小學的時候,總是只喜歡下課時間,可以和同學一起玩耍,上課的時候就像一條蟲,終於挨到了放學時間,大家無限歡喜的互道再見,期待著每一天的到來,希望能快快長大,不要再當小孩子了。

大學的時候,每天上完課,大家瀟灑帥氣的說了再見,玩社團的去社辦,聯誼的聯誼,回宿舍的上網,好不精彩的青春生活。一直到了畢業前夕,才感覺大家真的要分別了,四年的宿舍共同生活已結束,正要展開未知的求職生活,這一刻,才感覺到離別的愁,大家將要展開各自的新生活。

猶記來台北工作後,第一次休假,要從家裡搭火車北上的時候,心裡滿滿不捨,強打了笑臉,向媽媽揮手說再見,那刻,我跟媽媽的眼眶都紅了。那聲再見,我是哽咽說出的,說完便很快別開了臉,我怕我的淚水會無法克制的流出。無論多少次返家後在北上的前刻,雖然能夠帶著笑意跟爸媽說再見,但我的心裡都是不想說再見的。

去年奶奶往生,當棺木被抬離家裡的時候,我聽到姑姑們寸斷肝腸的哭聲,當棺木一離開家,他日相見便是天上重逢時。雖然很艱難,當準備往墓園前進的時候,我輕輕的在心裡,跟奶奶說了聲再見,希望奶奶在另個世界也能過得好。小學的時候,爺爺離開,那時還不懂事,只知道爺爺不會再回來,也因為年紀還小,所以並不會那麼難過。高職畢業那年過後的暑假,外公因為胃癌辭世,第一次深刻體會到與親人死別的痛,到現在想起外公彌留前的樣子,心還是隱隱痛著。

隨著年歲漸長,也了解到了人生是多麼無常。前一刻握在手中的,可能在下一刻就鬆了手,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都是。說了再見,可能不知是否還有再相見的時候。如果可以,在能說再見的時候,我會好好的說一聲:「再見,也請好好珍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tzeng&aid=295001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6/21 19:56

那種場合要說再見

的確很難


*媽媽的守護者*

老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說再見很難
2006/06/21 19:04

說再見確實很難年齡愈長愈能體會!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19 13:37
願他安息.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06/06/12 15:01
我看到好多小妹眼中的"再見"
有的歡樂,有的悲哀,有的輕鬆,有的卻難說出口

一句再見真的是演出好多人生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
2006/06/05 18:40
人生無常,珍惜每一刻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