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遊子的懸念
2007/11/01 16:42:46瀏覽1245|回應6|推薦39

上週末去小阿姨家吃飯,我跟老爸被派去接外婆,外婆剛好在社區的大樹下與鄰居聊天,老爸停好車後,我往回走幫外婆提東西。短短約20公尺的路程,外婆邊喘邊跟我說:「年紀大了,走一點點路就會喘,一定得拄枴杖才行!」看著外婆的樣子,心裡難過得要命,只能跟外婆說:「慢慢走,要小心!」

自從外公在10來年前過世後,好像就沒了家的樣子,舅舅是個沒責任感的人,老是把外婆的事丟給別人;大表哥則是從外公過世了,就沒人管得動他,前兩年為了一些跟表嫂鬧分居,直到最近才好了些,原本跟外婆一起住的表哥,現在大多數時間都在表嫂那,外婆也算是個獨居老人。三個阿姨跟媽媽都邀外婆到家中住,可是外婆就是不肯,就怕表哥隨時會回家。而外婆的身體不好,就讓大家更擔憂了。

自我有記憶開始,外婆好像就開始吃高血壓的藥,也許是藥吃太多了,胃跟膽都不太好,也因脊椎側彎跟膝蓋退化開過刀。這兩、三年來因為常常一個人生活,吃得好像也不太營養,吸收也不如以往,三不五時就得到醫院輸血。上周才知道外婆好像膽結石痛到受不了,預定這周要開刀,昨天跟媽媽講電話,原本以為外婆照完超音波後準備要辦住院手續了,怎知超音波好像無法照清楚,周五還要再照斷層掃描看詳細的情況。

聽著媽媽的語氣,我知道媽媽一定很憂慮。媽媽說外婆聽到周五要照斷層掃描,心裡一定會想實際情況是不是更糟,壓力一定更大,她也很擔心外婆的身體承受不了。我也擔心著媽媽,囑咐媽媽也要按時吃高血壓的藥,我知道萬一怎樣了,媽媽的身體狀況一定也承受不了的。

在我高二還高三的時候,媽媽開始有高血壓症狀,之後伴隨著更年期的狀況更加嚴重,那陣子媽媽的身體很差,幾乎都吃不下飯,剛好爸爸那陣子是做三班制的班表,我晚上會跟媽媽一起睡,那陣子睡一睡常常驚醒,好怕媽媽出了什麼事?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總算是較好了。不過那時彰基醫生開的藥藥性太強,讓媽媽的胃壁變薄。但高血壓、面潮紅的狀況,有時還是會再發作。

約兩年前奶奶過世後的兩、三個月,媽媽也許是忙奶奶的後事太過操勞憂慮,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那時也是食不下嚥、有失眠的症狀。後來飲食恢復正常,不過失眠的狀況卻沒好轉,到現在還是為失眠所苦。我擔心著,隨著年紀增加,身體狀況漸漸變差的爸媽。生老病死的道理,我們都懂,只是隨年紀增長,要面對這件事卻是愈來愈難了。因為成長,所以有了體會,然後更害怕失去。我知道,這世上再也不會有人比爸媽更愛我了……

小時候,覺得媽媽不夠愛我,總是偏心只愛哥哥,只會叫我做家事、幫忙做手工,哥哥卻可以在外面逍遙,跟哥哥吵架,被罵的大部分是我,心裡常覺得不能平衡。在叛逆的國中時期,腦子裡偶爾會冒出如果我死掉了,媽媽才會難過才會後悔。現在想想,真是幼稚到極點的愚蠢行為。

國三的時候在上課途中被急駛而過的轎車擦撞出了小車禍,因為也沒什麼外傷,就沒打電話回家。沒想到升完旗後,看著媽媽著急的衝到教室,哭著問我有沒怎樣,從那時開始我就盡力不讓自己受傷,因為身體髮膚皆受之父母呀!每每看到有年輕人自殘的新聞,真想問他們怎麼忍心讓生你育你的父母受這種椎心之痛。有朋友總是為了感情所苦,常常說活著很寂寞都沒人關心、什麼都無所謂、受傷也沒關係、他一個人承擔就好,有時真是氣極了,一段感情可能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沒必要把世界全都變成黑色。世界上,最愛你的人就是父母了,無論做什麼行為之前,先想想你的父母,再考慮下一步好嗎?

不管長到幾歲,我想在父母心中我都只是個孩子,擔心著我吃得不均衡、在外不安全……。我很好,只要請您們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就能放心好好的生活。

願~~外婆的膽結石手術順利,爸媽的身體健康,大家的親人都平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tzeng&aid=1340976

 回應文章

向日葵
我們也會老 /
2007/11/15 09:10
外婆不和女兒住 , 就是我們傳統社會下的體制 , 擔心讓人說閒話 , 做女兒的如果不忍心媽媽  , 就要很堅持的讓媽媽住進來 ,不過大前題是女婿要同心 , 不然會有磨擦的 !! 可憐天下父母心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7/11/14 14:38
送上祝福,希望全家人平安健康:))))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願家人健康平安
2007/11/05 22:29

Dear Kaye,

每逢我生日前夕,娘總是會問我:有沒有什麼願望啊?想要什麼禮物啊?

我總是說:娘,妳身體健健康康,天天快快樂樂,這就是一份最棒的禮物了!

祝福妳與妳的家人~

Shireen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乖ㄉ
2007/11/02 12:35

我都會自己報告狀況ㄉ~

對ㄌ~膽結石手術後會有一陣子比較會拉肚子,因為不能適應油脂ㄉ關係~

所以~要注意唷!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膽結石手術很簡單
2007/11/02 09:54

只是將來不能吃太油的東西..

願你外婆的手術一切順利喔~~


tree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爸媽的愛,獨一無二
2007/11/01 20:19
我要偷印這篇寄給你爸媽看~~
眼睛看見的影像,在心頭感光。
【浮光掠影】 blog.udn.com/tre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