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眼前的工作做好,機會自然會來(2之2)
2007/09/29 23:42:31瀏覽1933|回應1|推薦15

第二個例子發生在我的一位晚輩。


他服完兵役後,同時有兩個工作機會在等著他,那是兩家關係企業,一家是老牌的母公司,一個是剛創立的子公司。他來問我該怎麼選擇。

我向他分析,如果到母公司,雖然薪水比較多些,但是單位廣,人員多,能學能看的可能只是局部,自己的工作表現也比較不容易被看到。到新的、小的這家子公司,起薪雖然少些,但整個團隊加加總總只有30多位同事,工作表現的能見度高,同事間也有一番革命情感。

另外,子公司正草創中,可以有機會參與一家新公司的成立,比較可以看得到全貌。

更特別的是,小而新的這家公司,目前主其事者正是從母公司派出去的,如果在子公司表現很好,將來也有機會被推薦是母公司的機會。我囑附他,重點在於,如果選擇了子公司,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留下口碑。

除了這個理由,晚輩還基於工作地點的其他因素考量,最後,他自己決定到這家小公司。

這位晚輩到了自己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後,相當守本份,各項表現也受到單位主管的賞識,如今已成為該主管倚重的大將。

果然,過了不到半年,母公司的某個單位有出缺,有認識的人推薦我這位晚輩。原因是晚輩曾在該單位實習過,至今還保持連絡,而重要的是,單位主管對其實習期間的表現,留有不錯的印象。

這時,晚輩又來問我該怎麼選擇。

在分析之前,我先嘉勉他。原因在於,小公司的最高主管是從母公司派去的,如果母公司的單位主管想要調晚輩去工作,想必事前會透過管道來了解、打聽一下晚輩在子公司的工作情況和表現。因此,今天母公司的單位主管既然開口要人,顯然晚輩的工作情況和能力,已經被徵信過且被肯定。

由此可見,晚輩在子公司工作期間,想必全力以赴,極力表現。因為,如果那幾個月期間的表現不夠突出,就算機會出現了,別人家也不會找上他。

最後,晚輩選擇留在原單位,與同事們打拚、奮鬥。在他做了決定後,我勉勵他:既然已經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無心本份的工作。否則,未來即使母公司再有一個類似的工作機會出缺,也輪不到他。

這整個過程依舊驗證了:只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機會自然會來敲門。

事後我想,不只是我這位晚輩所處的母子公司、關係企業會有這樣的情況。在一般情況下,你去應徵一份新工作,如果有機會的話,未來新東家也會想去你的老東家打聽、打聽你的情況。這時候,你在老東家的口碑就變得重要。

在職場上工作要相信一件事:世界真的很小。不要以為自己在老東家扯的爛污會隨著你離開而結束。沒聽過一句話嗎:壞事傳千里,尤其在這個八卦世界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it&aid=1264994

 回應文章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大公司不知道別人在做什麼
2007/09/29 23:55
大公司分工太細
每個人只負責一小塊
不同部門資訊互不流通
根本不知道別人在做什麼
像電信公司
沒有人知道整個電信網路的全貌
像晶圓代工
沒有人知道整個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