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歐巴馬勝選看台灣。
2008/11/05 21:17:39瀏覽3472|回應4|推薦10

  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不僅讓美國歷史出現了新局面,更讓世界看到民主演進的轉變--雖然,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這種夢想的實現只可能發生在美國,但整個地球,確實愈來愈有同為一個村落的感覺產生。

  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當選人:Barack Hussein Obama。

  歐巴馬,不僅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的總統,更將美國黑人長久爭取的人權象徵推到了最高峰,名留青史。「美國夢」曾經是一個人人稱羨的名詞,曾幾何時,不再有人提起這三個字,世界強權也不再只限於美國,但隨著歐巴馬的當選總統,「美國夢」又再度被人提起。

  我並不實際了解美國對於種族歧視的分際究竟有多嚴重,但從各種報導與文獻都能看出即便是號稱全球最自由民主的國家,仍然無法跳脫種族的界線,黑人在美國,除了少數在各領域有非常專才的黑人之外,似乎普遍被認為代表了社會的負面形象,那對黑人來說並不公平,卻沒辦法改變這種刻板印象。

  直到這一刻,歐巴馬的勝選。

  我不禁想到,其實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情緒。八年前,一位被稱為「台灣之子」的本土台灣人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其背後象徵的意義也頗為雷同,長年來,台灣這塊土地都是由所謂的「外來份子」把持著政治圈,不管是早年從大陸撤退來台的、還是之後雖是本土台灣人卻喝日本墨水長大的,都不具有所謂「純正台灣人」的意義,八年前的台灣之子曾經給了我們多麼美好的想像空間,就像現在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少數族群及其後裔也開始擁有美麗的幻想。

  「CHANGE」這個口號確實很能打動人心,但許許多多的現實情況並不允許歐巴馬有耽擱的片刻,不論國防外交還是民生經濟,歐巴馬所要面臨的挑戰幾乎可以說是空前,但會是絕後嗎?難講。

  歐巴馬的當選,如同今年三月我們選出了新總統馬英九一樣,住在這塊土地的人民期待有新的氣象,唾棄舊有的腐敗,當時馬英九喊出的口號是「馬上好」,就像歐巴馬的「CHANGE」,把舊的、不好的、過時的換掉,新人上台會有不一樣的氣氛。

  「馬上好」是種激勵、是個口號,「CHANGE」亦然。

  可是,理智上你我都很清楚,不論是馬英九還是歐巴馬,甚至鄰近的朝鮮李明博或日本麻生太郎,面對民生艱困的這種時代,誰人上台都會有同樣的情況,使不上力。這種使不上力不見得是表示新任領導人沒有能力,而是許多政策的實施需要時間才能看見成效,無奈是,生活在行路匆匆現代生活中的你我,早已沒人有耐心多給他們一點時間。

  歐巴馬上台後,美國已逐漸式微的世界強權形象能夠回穩嗎?他上台後,被次級房貸拖垮的美國經濟能夠力挽狂瀾嗎?很多專家學者的回答都是否定的,甚至認為在他的第一個任期當中,美國各項政策恐怕都無法看到明顯成效,既然如此,為什麼要選他出來?

  因為,他代表了一個「希望」。

  在台灣,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八年前,我們給了台灣之子一份希望,期待他能夠將我們帶到更好的境界;八年後,我們給了另一個人一份希望,期盼他真能將我們帶到好的境界去,台灣人民其實是可愛的,要的也不算太多,只要可以溫飽、不愁穿住、安居樂業、和平穩定,就夠了。

  歐巴馬開始要改變美國了,甚至,開始要影響世界了,在那個號稱自由的國度可以發生如此不可思議(對部份人而言)的改變,另一個號稱自由無敵的國度,台灣,甚至是我們身邊的你我他,難道沒能夠改變這塊土地上的各種糾結情緒,乃至準備開始影響世界嗎?

  期盼會有那麼一天。

  祝賀歐巴馬當選新任的美國總統,期待新氣象也能夠真的在這塊土地上生根發芽。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357978

 回應文章

放逐生
兩顆子彈狂想曲
2008/11/07 11:28

我很好奇,為什麼一直有人拿兩顆子彈作文章,說是自導自演這是很簡單的事,只要作個實驗證實確實可以自導自演又死不了,大家一定相信,給連宋一個公道

 

連戰可以、宋楚瑜也可以、真調會的火砲專家也行。我們可以給她們三個月的時間去訓練,然後,請她們模擬三一九的現場,當眾作實彈射擊(這是國家大事,事先向法院及相關單位申請),只要確如所說的樣子,八分像就行了。我想陳水扁早就滾蛋下臺,還能興什麼風作什麼浪。

 

可是,這麼簡單的事不作,卻一直炒不停,只是造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撕裂國人彼此的信任,把國家伊於胡底。真不知居心何在?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07 13:19 回覆:
謝謝分享。

若您是以我前兩篇的回覆做留言,我的意思是,之所以舉兩顆子彈的事情並非要煽動什麼情緒,很簡單嘛,只是一個假想,如果兩顆子彈打在連宋(或其任一人)身上導致陳水扁落選,您覺得陳水扁/民進黨/泛綠會有什麼反應?

簡單的事情嗎?我並不以為要測試兩顆子彈真假有那麼簡單,如果真如您所言的簡單,李昌鈺博士回台鑑定時怎不提議或進行類似的實彈射擊模擬?連熱線追蹤模擬都搞不定了,三個月能做到實彈模擬射擊,應該很難吧。

kk
mccain
2008/11/07 08:35
McCain是共和黨異類,不能算是布希當權後開始興風作浪那一夥裡面的。我覺得他跟民主黨叛將Lieberman兩人像極了笑傲江湖裡的那一對生死之交。
By the way,這次其實Obama普選票也只贏了6%,比起民調兩個百分位數的領先少了約莫一半,所以還是有很多白人嘴說投黑其實還是投給白,當然,政治上膚色 已經不會是第一順位的考量就是了,但是也還沒跑到第三順位以下。比起黑白,拉黑之間的緊張關係也時有所聞。
台灣其實就是本省外省心結,這東西比起美國真的只是小兒科。卅年之後這玩意而不會在有任何效用。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07 13:15 回覆:
歐巴馬這次能夠勝選,當然有其複雜的因素,主要就是布希這八年有太多讓美國人民不滿意的事情,馬侃會輸,部分原因可能是非戰之罪,不過既然已成定局,還是看看接下來四年(或預約八年)他會怎麼做吧!畢竟是美國的第一任黑人總統,舉手投足都是焦點吶。

glacierdawn
四年前
2008/11/06 14:56
不是要故意講﹐只是要順便提醒一下﹐四年前連宋合併起來
選然後落選的時候(我在此也覺得﹐沒錯﹐兩顆子彈有問題)﹐
連宋這兩個三年級同學(都幾歲了他們)可還是上街遊行﹐在宋
當省長的年代抓了不知道多少遊行抗議人士﹐如今卻自己走
上街頭。

他大喊選舉無效(當然都是他喊的﹐連戰那麼憨哪會喊)﹐他
大喊殺進總統府幹掉陳水扁。(當時可是有新聞影帶為證﹐當
然這網路上不見得有留下影片﹐那麼久了)

憤恨時喊得挺大聲的、不分青紅皂白﹐覺得委屈、想取得同
情時又當眾下跪(台灣政客下跪風他應該是始祖)﹐這又是什
麼氣度、什麼胸懷。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06 18:47 回覆:
呵呵,如果兩顆子彈的事情發生在連宋身上,您覺得阿扁會怎麼反應?

glacierdawn
選舉
2008/11/06 09:30
這次的選舉我跟以往一樣沒有太多關注﹐平時政治冷感的
美國人民﹐這次整個是熱起來了﹐每次到總統大選就會熱
起來﹐不用看新聞就能感受到。

對黑人而言﹐這真的是想都沒想過會發生的事。台灣的教
材對美國歷史向來沒有怎麼深入介紹(頂多提到林肯)﹐但
讀了美國歷史就會知道﹐沒有黑人先烈們的流血流淚流汗
﹐黑人人權奮鬥史一路上的狂風暴雨閃電雷鳴加冰雪﹐歐
巴馬是沒辦法走到這一天的。對了﹐其實歐巴馬好像是有
一半還四分之一是白人。

我呢基本上是很偏見的認為﹐他會贏是因為黑人的選票﹐
但同時呢其他少數、弱勢族群的選票也都投給他。在美國﹐
單身女性是弱勢﹐黑人是弱勢﹐黑人90%投給他﹐單身女性
70%投給他﹐可能想改變的心意是一樣的﹐40%的白人男性投給他。

除了他代表了少數、弱勢族群外﹐一個國家想改變的通常也
都是年輕人﹐通常贏得年輕人喜愛的﹐似乎就比較會贏﹐氣
勢也很旺。像八年前陳水扁出來選總統﹐1995年陳水扁出來
選市長﹐都很多年輕人挺他﹐不然主要販賣商品也不會是看
起來樣式時髦的扁帽了。所以啊這次也很多年輕人挺他。

而美國的經濟不景氣、人民的失望、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紛
爭、對布希的憤怒﹐導致很多人投給民主黨不見得是因為討
厭麥肯﹐而是因為討厭布希﹐不想再給共和黨執政﹐才投給
民主黨。這種不完全因為政黨因素﹐而只是因為討厭執政黨
而投給在野黨的心態(也同樣是因為對經濟失望)﹐跟我們2008
年總統大選也挺類似的。

這樣說起來難道您八年前是投給阿扁嗎?

以下面這張圖來看﹐紐約跟加州這兩個大票倉是歐巴馬的決
勝關鍵﹐特別是紐約﹐向來是共和黨的票倉﹐一個勝負的
分水嶺﹐很多人認為麥肯本來會拿下紐約的﹐這真的是出乎
意料之外。看起來似乎紅色佔了大部份﹐但南方跟中部的州
是地廣人稀﹐所以地大也沒用﹐重點是看人數。

仔細看看﹐南方的州還是投給麥肯的(笑)擁有黑人總統還只
是第一步﹐人權方面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

說真的我向來跟黑人沒什麼交集跟過節﹐不見得跟他們的階
級有關﹐在路上看到流浪漢、痞子﹐白人黑人都讓我害怕。
但今年難得的認識了兩個黑人﹐而我都跟他們有很深的過節
﹐不是想把他們踩在腳底下﹐而是根本氣到讓我想踩他們的
臉。一個是痞子加無賴﹐一個是無賴加騙子加小偷。

說到少數族群﹐其實亞洲人一直是把自己看成跟白人同一國
的﹐跟黑人是敵對的。亞洲人口不夠多所以多半不會特別去
統計﹐但我猜﹐如果真的去統計﹐投給麥肯的亞洲人應該不少。

昨晚聽了麥肯的落選演說﹐真的覺得他是個好人﹐主播也說
他的胸襟與氣度是連美國政壇也少有的﹐台灣很難有他這種
﹐心胸謙卑、心平氣和的政客。(不﹐馬英久不是心胸謙卑心
平氣和﹐他是沒卵蛋的植物人(誤))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06 12:32 回覆:
黑人人權當然是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才有今天歐巴馬的集大成,這是必定的,至於黑人在美國的悲慘歷史究竟如何,我不了解、恐也無法了解,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美國歷史確實跨出了新的一頁。

投阿扁?哈,八年前我投宋。

馬侃到了這個歲數若還沒有這等胸襟也不過爾爾罷了,畢竟是政壇打滾過的,況且參加的又是總統大選,如果沒有大胸懷,只會給人看笑話,哪怕支持者多麼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