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志十.初試啼聲。
2006/02/11 16:35:31瀏覽4184|回應4|推薦5
  從去年底到現在,我一直在玩一款電腦單機遊戲--「三國志十」。

  我喜歡玩模擬策略類型的遊戲,只是不常有機會玩,從老弟那兒拿到這款遊戲之後,我開始陷入三國時代的遊戲背景,卻不知,這遊戲的魅力竟有那麼大,讓我一口氣玩了三個多月還不肯罷休,連老弟都說很少看見我對一個遊戲玩那麼久的。

  開始到現在,現在玩的進度其實是第二趟了,都是假想模式。

  第一趟我選擇的是流浪軍,一切從頭開始,剛開始在地圖上亂晃,後來加入黃巾勢力,成為張角部下,對於東漢末年來說,黃巾軍興起是時代變化的開端,後來的群雄割據乃至於後來的三國鼎力都從這時候正式拉開序幕;我玩的遊戲背景是從西元一八四年開始,也就是一切動亂的開端,加入黃巾軍時是西元一八五年,之後,憑著搶作工的安排,我在一年時間內爬到了太守之位,正當一切順利發展時,黃巾軍首領張角卻宣告去世,系統挑了一個繼任人選--閻象擔任黃巾軍首領,接著問我要不要繼續跟隨閻象所領導的黃巾軍?

  我對三國歷史並不熟稔,閻象是誰一點也不清楚,甚至在遊戲之前,我連這個名字都沒聽過,基於當初就是想加入張角所領軍的黃巾黨,現在老大不在了,何必再跟著走?於是我選擇下野,又回到流浪軍的生活。

  流浪軍的生活是孤單的,我將身邊帶著的錢散盡,組織了一支私兵,準備去攻打還是無人管轄的空城--襄陽,不料,訓練不足的情況下攻城失敗,我退至一貧如洗的境地,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繼續往南走,來到大陸南端勢力的士燮勢力。

  老實說,我真的對三國歷史不熟,士燮是誰我還是一問三不知,可既然遊戲裡有這樣的設定,表示歷史上真有其人;跟了士燮之後,我又發揮標準的下屬本領,接連完成許多任務後,又於短短一年時間內爬上太守之位,士燮派我去管理柴桑,結果卻因為我第一次擔任太守,一切還在上手階段時,柴桑發生暴民掠奪而慘遭淪陷,我又回到士燮勢力的主城交趾來。

  說來,士燮也算是夠膽的傢伙,過沒多久,我方勢力剛攻下位於東方的建安,他隨即派我再度上任太守,這次我可不能丟臉了,有了上回的慘痛經驗,現在接任之後立刻發展城市的治安與各項內政,花了一年光景好不容易將城市內政搞好,接著接到老大士燮的命令要我去攻打當時仍屬無勢力範圍的空城會稽。

  會稽,位於遊戲地圖中的東南方,算是東南方最偏遠的城市,距離建安不遠,當時我已將軍隊準備齊全,一接到命令隨即出兵攻打會稽且順利攻下;我曉得老闆會要我做什麼,於是答應將統治的城市由建安改為會稽,繼續發展會稽的內政。

  士燮急得很,我攻下會稽後沒一個月,他便下令要我繼續攻打下一座城池--吳。我知道這是繼續拓展勢力的必須,可是,當時的我已經默默養兵蓄銳好一段時間,在經營會稽的時間內,我大舉派出屬下武將到地圖各地去發掘人才,且已經累積到二十幾位武將在手,其中不乏歷史上知名的人物,如孫策與黃忠。

  當初選擇加入士燮勢力時所抱持的想法就是,先在這裡窩著,秘密培養實力之後想要來個謀反自立為王,因為中原地區附近似乎沒有我想要或可以發展的勢力,最南方的士燮勢力看來與世無爭,是個好地方;一切就如預期,我慢慢培養了自己的人馬,也累積了相當實力,士燮要我攻打吳,基本上就是一個謀反的好機會。

  雖然是好機會,不過也卡到一個問題:時間。

  我是想要謀反沒錯,但在那之前還想多招攬一些人才與軍備,士燮所下達的命令完成時間就快到了,我不想打破自己在他手下做事時的完美紀錄,這真是處女座的致命傷;又想著,若先去攻下吳,根據之前的經驗,應該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吳會是一座沒有太守的空城,要打君主直轄的城市簡單,綜合起來,我決定在謀反之前先替士燮再打一座城,然後就要起兵自立為王。

  人算不如天算。

  確實,吳順利被我攻下了,基於會稽已經被我管理得很好的前提下,我並沒有答應要將根據地轉往吳,繼續留在會稽的我原以為吳會空城好幾個月,卻沒想到,士燮大概感覺到我手中握著重兵有點危險,竟然立刻就派了士徽接任吳太守,這下打亂我的佈局。

  不得已,我只好趁吳的兵力未豐之際趁早將之攻下,於是正式起兵謀反,也順利地將會稽佔有,正式形成新興勢力,並趁著士燮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一舉將吳與建安兩城攻下,瞬間將勢力基石拓展為三座城池。士燮吃了悶虧也不敢動我,因為他手下的武將數只有十人左右,就武將數目上,遠不如我的三十幾人;接著我便展開雄獅般的橫掃旋風,將廬江南海收入旗下,把士燮打回交趾固守單城,接著派出孫策前往北方第一強悍勢力的黃巾軍所轄之城--壽春勸降太守周瑜,果然,利用歷史上確實的人物關係,一舉成功勸降了周瑜,領地範圍再往北拓張。

  接著,就進入了草木皆兵的抗戰期,為了繼續拓展自己的實力,我準備先統一整個揚州,至少得先當上州牧才有那個頭臉跟其他勢力對抗,於是默默地蠶食鯨吞,我把江夏.柴桑收入手下之後,再將屬於荊州的長沙.桂陽.零陵.江夏拿下,才將南荊州多半拿到手之後,這時遇到一個瓶頸:北荊州是黃巾軍的勢力範圍。

  遊戲至此,黃巾勢力是目前最強勢力,城池及武將人數最多,東海一帶有孫堅勢力,長安一帶則有董卓勢力盤據,西域附近是馬騰勢力佔領著,再往北邊看,何進與公孫瓚各據一方,甚至小一點的勢力還有丁原以及劉備在旁虎視眈眈。當時我的軍勢強度大概和孫堅同一等級,贏過劉備丁原乃至於公孫瓚,何進正與閻象領導的黃巾勢力激烈交戰中,董卓與馬騰也戰火綿延,士燮偏安交趾,被我拿下是遲早的事。

  其實,最令人流口水的是巴蜀一帶目前都還沒有任何勢力去佔領,我若能打敗士燮打開進攻巴蜀的路,肯定可以立即將軍勢實力往上攀升幾階,只是,蜀道難,難上青天,還真不是隨便說說的。不知為何,士燮雖只固守交趾,卻如銅牆鐵壁,我前後派了三次大軍壓境始終無法將之擊破,後來只好先緩緩這方的攻勢,決定朝江陵突圍。

  是時,江陵乃黃巾勢力所屬,武陵也是黃巾範圍,如果要順利轉入西邊,可能更北一點連襄陽與新野都要順道拿下,但,以當時我軍實力而言,要和黃巾勢力對抗實在頗為吃力,一來對方武將人數超多,約有一百二十來人,我方武將人數約五十位,對方城池也多出我方一倍以上,軍力來說實在吃虧甚大,最後,我只好選擇先與孫堅勢力同盟,決定聯手慢慢將黃巾勢力擊潰。

  依然,人算果然不如天算,我方與孫堅勢力同盟之後不及兩年,孫堅竟被黃巾黨所滅,當時的軍勢背景也起了大變化。

  閻象於孫堅勢力被滅之前不久去世,繼立人選是張角之弟--張寶,黃巾黨從張寶接手之後攻勢更猛,不久之後滅了孫堅,也將董卓從長安打退出去,不過董卓也剛好滅了馬騰勢力,接手西北一帶,卻從此正式退出關內戰場;丁原勢力給公孫瓚拿下,劉備趁機多攻了一座城,從原先的北海拓展到平原,何進與黃巾黨之爭愈演愈烈,雙方消長瞬息萬變,但時間一久,終究是較強的黃巾黨逐漸佔上優勢,何進退守到洛陽.河內一帶,相當可憐。

  我方勢力則在南邊與黃巾展開一連串的攻防,壽春失守又光復了兩回,但我方經過相當努力還是拿下了武陵與江陵,打開了通往西方的道路,卻又受限於襄陽的強悍黃巾軍,顯得處處制肘。

  最後,時間到了西元二三四年,大陸上的勢力又發生一次大洗牌,終於正式確立了三國鼎力的局面。

  西元二三四年前後,我方終於滅了窩在交趾的士燮,正式接管整個南中國,並且立即朝雲南一帶出兵,與佔據西北並迅速往南拓張領土的董卓勢力駁火,雙方各取得南北幾座城池,僵持住。北方戰場方面,我軍好不容易拿下襄陽,但壽春再度淪陷;更北一點,黃巾軍往北一路狂奔,除了公孫瓚退守到北平,其餘弱小勢力通通給黃巾收編起來,黃巾勢力終於正式成為中國第一勢力,但也在此時,黃巾軍首領張寶去世,繼任接手的是張梁,隔沒兩個月,董卓也去世,取代的君主是華歆。

  當時的情況是,黃巾黨最強,我算第二,華歆第三,瀕臨滅亡的公孫瓚則咬牙苦撐著,隨時都可能會被遊戲結束;經過仔細觀察敵對勢力的軍力之後,我赫然發現佔據西北的華歆勢力根本只是紙老虎,多半城池都是君主直轄,要拿下來的速度很快,難度大幅減低,在與黃巾接壤的幾個戰場始終突破不了之際,毅然決定將戰略方向往西開去,一口氣接連拿下巴蜀大半城池,沒料到,黃巾勢力也在此同時對華歆勢力發出猛烈攻勢,雙雄同時開弓,華歆哪承受得了,城池紛紛失守,退到西北方的天水,已經快要沒有立足之地。

  我老早就打算從黃巾軍裡將曹操挖角過來,所以趁著空檔頻頻與曹操交好,送了不少東西過去,也喝了不少交杯酒,但礙於遊戲設定,始終無法與之結拜為義兄弟,只好一直派人去降低曹操的忠誠度,可惜效果都不大。我的想法是,若能挖角到曹操,那應該會有不少武將會給曹操內通成功或直接挖角過來,如此一來,對於分化黃巾勢力便會省力許多。

  只是,再度人算不如天算,張梁當黃巾老大沒多久便宣告葛屁,繼任人選竟然是我一直屬意拉攏的曹操,這下可好,想要拉攏敵方君主根本是不可能的,最後一線希望破滅,與黃巾軍之間的戰火也正式擴張,再也不需多留情面。

  公孫瓚於曹操上任之後立即就被滅掉,黃巾軍一統整個北中國與中原一帶,與南方苦擋的我對立,華歆勢力幾已瓦解,不需多費心。

  遊戲玩到這裡,實在有感於系統操弄,本以為玩假想模式就不會碰到曹操當權的局面,沒想到打了那麼多年,好不容易從一介武夫混到太守,再從太守建立了自己的班底謀反,當了君主之後一路披荊斬棘成為南中國最強的勢力,結果北方碰到的對手還是最不想碰到的曹操,而且,此時的曹操手下還有將近兩百名武將等候差遣,我方雖陸續找到了許多知名歷史人物,如諸葛亮.陸遜.呂蒙.龐統.關羽.法正.甘寧等等,但歷史上本就在曹操陣營的諸多武將竟也盡數都在黃巾軍內,真是莫名其妙。

  最後,我決定先緩緩,乾脆開個新的遊戲進度好了,這個進度暫時打住,我不想當君主了,當君主好累,一堆事情得管理,下一個進度我打算當個忠心的老臣就好,不當老大,別累死自己,以上分享,下回待續。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4554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醬喔?!
2006/02/13 12:56
啊,這樣說來,十代好像沒有九代那種反XX同盟的機制喔?
起碼我到現在還沒看過,嘖嘖,奇怪了咧~

我在等真三四的帝王傳啦!@@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ㄝ!!
2006/02/13 00:26

我也很喜歡三國志類型的遊戲..尤其是三國誌九+威力加強版

三國志10+威力加強版

這四款遊戲我都很喜歡....不過我覺得三國志九比較好玩喔.....黑手哥可以去試看看...

當你成為地圖中最強的君主的時候....

我舉例...我當時是玩新武將伊波.....其餘的小國..包括可以跟我鬥爭的大國...每一年都以劉備為首.....組成一個反伊波同盟.....那時遊戲會更困難喔~

至於三國誌10...老實說....我也都玩新武將...我很白痴的...每次造反都選在...我屬於的那個國家剩最後幾座城的時候....因為這樣可以...在多玩幾年..而且..我的土地..都是被分開的...=.="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啊~
2006/02/12 18:18
說來慚愧,這遊戲是日本公司出品的。
不過說來也真是莫名其妙,中國歷史本有的東西,怎都給外國人發揚光大?@@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遊戲是哪一國發行的呢 ??
2006/02/12 18:07

兒子從開始打電動的三國志遊戲時就很好奇 ...

總會問東問西的 , 我說自己唸過的書早忘光了 ...

後來 , 去書局時也總是抱著漫畫三國志看 !!

只是 , 那麼多小人物 , 書上也没詳細說明 ,

而且電動是日本的 , 漫畫是韓國的 .... 也都說不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