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台電腦的優勢
2017/11/22 20:51:48瀏覽1296|回應4|推薦21

一直以來,我家書房只有一台桌上型電腦,全家人共用,從不覺有何不便。自從開始在網路寫文章後,待在電腦前的時間自然也加長,這下狀況就來了。

 

小女兒要用電腦看動漫,首先言明晚上歸她用。

「媽,妳可以白天寫稿嘛!我唸完書就得看動漫,你不知道這很重要耶!」

高中生課業繁重,適度放鬆也是必須的,說的有理,於是晚上時間宣布棄守。

 

假日大學生回家,電腦更忙了。要找資料,做作業,上臉書和朋友哈拉,最重要的是打遊戲,「英雄聯盟」對戰,不用桌機實在不過癮。

「你的筆電呢?怎麼不帶回家?」

幾度經過書房,總見兒子端坐電腦前,完全沒有要離開的意思,不由得來氣。雖說早計畫好假日不工作,但總有些零碎事情要處理,眼見電腦一直可望不可及,怎不讓人心生怨憤。

 

兒子正和隊友打協力,頭也不回地跟我說:

「回家要坐捷運又要擠客運,帶著筆電不方便又容易丟。我們家電腦真的太少了啦!一台怎麼夠用嘛!」

我嘆口氣,好一個四兩撥千斤,說到重點了。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以前,這可是咱家的優勢啊!

 

到學校開班親會的時候,常聽到家長憂心忡忡的說,孩子每天回家就關上房門坐在電腦前,到底是做作業還是沉迷網路也不知道,多問幾句,青春期的孩子就不耐煩,甚至頂撞父母,真不知如何是好。

 

每當聽到這種問題,我總是慶幸自己有先見之明,從孩子小時候開始,電腦就放在書房,房間一律沒有網路,不知杜絕多少隱憂,也增加許多家人共處的美好時光。即使孩子升上高中,使用頻率增加,仍以課業所需為主,電腦在我家屬於學習的工具。

 

自從二個孩子先後上大學,電腦開始華麗轉身,看動漫,打遊戲,選課,看公告,查資料,寫報告隨身的筆電宛如他們必須存在的另一個分身。

 

大學生是時勢所趨,父母必須放手。始料未及的是老三,一向三步併二步追上兄姊進度的她,上高中後在此方面進化極快:課餘要看動漫調劑身心,朋友臉書的動態必須追蹤,最嚇人的是網路遊戲也有她一份。我一向視電腦為孩子成長之路的洪水猛獸,小心翼翼防堵唯恐不及,誰知竟被攻城掠地至此,實在無奈又不甘心啊!

 

於是假日不時上演爭奪戰,現在連我也加入戰局,一台電腦的優勢,居然節節敗退成為眾矢之的了。

 

先生看我在書房外繞樹三匝始終無枝可棲,忍不住勸我,買一台筆電好了,哪個文字工作者沒有自己專用的電腦啊!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先生體貼我自然開心,但一向力求簡約的我,最看不慣東西買了卻未物盡其用,萬一我持續力不足,豈非落人話柄?此事不可不慎哪!

 

正在考慮的當口,在台中念書的大女兒,好不容易買到直達車票返家,誰知臨上車前卻將筆電遺落車站月台,拖著沉重行李上車後發現筆電沒拿,她大驚失色又衝回月台,然後眼睜睜的看著火車載著自己的行李駛離……

 

看著老大幾經折騰,拖著疲憊的身軀終於回到家門,心疼地摟著她暗自悲壯的下定決心,買吧!多一台電腦,家也不致就崩壞吧!關於「一台電腦的優勢」,就和三個孩子的兒時記憶,一起讓我藏進心底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0914394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16:47
我們家一向一人一台電腦,我個人有時候有2台~3台電腦(家一台桌電,學校一台私桌電,學校一台公筆電),所以沒有搶電腦的問題。現在孩子們都成家,我的電腦也只剩一台大桌電。老公退休了,他還不太會用筆電,仍在摸索中。哈哈哈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7 17:31 回覆:

真是恭喜您已經不用再煩心這些問題。

我現在也有筆電了,深深覺得就像擁有一個自己的房間,

是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空間。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02:19
我的四個孫女兒,最大的15歲,最小的3歲,每人都擁有自己的iPad, 15歲的孫女兒喜歡繪畫和設計,常常用iPad設計出一張又一張的漂亮圖案,另外6歲和3歲的孫女兒,她們的iPad裡面,只有寓言故事和看圖識字的中文軟件(我的兒媳婦是外國人),目前看來,3C產品,尚未對她們造成禍害。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5 11:00 回覆:

3C產品日新月異,輕薄短小加上強大的功能,帶給現代人的便利讓我們不太可能走回頭路。

但是正如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如何取其利而不受其害,絕對是現代人的課題。

您的孫兒們能善用3C產品的功能,實在是件好事,也可見周遭的大人的用心。

但還是要提醒您,幼兒因為眼睛的成熟度不足,對光線(藍光)的抵抗力較差,

所以在使用時間、距離及空間光源的拿捏上要更注意。

附上一篇眼科醫師的專業提醒供您參考。

【專業解析】3C產品對眼睛的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1:49
呵呵,時代變遷,不得不與時俱進了。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3 18:4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我們處在一個急速變遷的時代,為人父母者的挑戰也相對增多。

3C產品在我們生活中佔據的份量與日俱增,如何適度拿捏?

考驗著父母,也考驗著孩子。

但無論如何,幼兒絕對不適合接觸手機、平板之類3C產品,

看到許多年輕父母無意識的以手機擔任保母,

實在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