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真活潑又懶惰
2008/02/25 16:51:29瀏覽384|回應0|推薦17

【天真活潑又美麗】                                                           原住民族耳熟能詳的歌曲,曾幾何時篡改成:                    【天真活潑又懶惰】

而且是用來形容部份原住民族青壯年自我放逐、没有進取企圖、没有前程規劃及没有人生觀的懶散性格。

尤其可笑的是,這句話竟是出自本身為原住民,又是長期擔任教育工作者之口(宜蘭縣某高中校長),而這句話是校長形容該校部份原住民學生及學生家長不求長進的感慨話語,聴了除了刺耳外,直覺上感到非常的諷刺。

乍聴初期,我本來是忿忿不平,但歷經多年的軍旅生涯及四個月退伍後的謀職生活,我不得不對吳校長那種《恨鐵不成鋼》切身體驗之苦感同身受,另對校長那種無法改變的無奈,感到同情。

我從部隊退伍後到就任現職,有19天的時間在家休息,那時直覺人生灰暗、了無生趣。所幸有賴於退伍前的妥善規劃準備及積極的自我推薦(通過某知名私立大學4位長官的面試),我在同月19日,爭取到該校二級行政主管的職位,是幸運也好、是實力也可以、也可能是勇於自我推銷,但我總覺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然而,先後從軍中退伍的部份原住民袍澤,不是高不成,就是低不就;不是怨天尤人,就是做白日夢,空有理想,没有行動。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有的甚至退伍已近一年了,還在家中做夢。真不知是懶惰,還是幸福,還是原住民的天性?

原住民的袍澤們!行動吧!站出來吧!

不管是什麼工作,只要認真,只要執著,只要認份,只要忍耐。也許不是高職務、高薪、高成就,但是只要加上我們的終身俸,你我都是高薪階級,而且是退休與就業兼具,魚與態掌兼得,為何不做呢?

原住民的袍澤們,品德與能力,我們皆為上乘之品,只要各位少做夢,多做事,原住民尊嚴,自然就會從外族人士口中,向你來表達。

同胞們,加油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gwen515&aid=164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