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遊記~聖路德宮 Palace of Holyroodhouse
2022/07/14 08:00:00瀏覽4493|回應0|推薦34

下午主要行程是參觀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這是英國女王夏季在蘇格蘭的行宮,又被稱為聖十字皇宮,常被使用於國家慶典以及接待外賓,最早是由荷里路德修道院(Holyrood Abbey)改建而成,是蘇格蘭王室的歷史收藏,也是漂亮的女王花園。 (2010.9.6)

女王或外賓使用的鐵鑄大門,平常是不開放,普通人只能從旁邊的側門進入。

皇宮外面有附設餐廳Café at the Palace

後面玻璃窗內還有室內座位區

這是避雷針嗎?

遊客是從此側門進入

荷里路德宮位於舊城區,從皇家哩大道東邊一路走到底即可抵達這著名的宮殿,與愛丁堡城堡,一東一西遙遙相望;時間證明,荷里路德宮不僅是一座宮殿,她的故事便是蘇格蘭的歷史,一部用石頭寫的傳記。

今日所見的荷里路德宮,由詹姆士四世(James IV of Scotland)建於1498年,佈局呈正方形,長寬差不多都是230英尺(70公尺)。而後詹姆斯五世繼位,加建高塔,遂成如今之樣貌。

大門前的噴泉的建造年代比較新,在維多利亞時期(19世紀)才興建的,是個仿製另一座位於蘇格蘭的宮殿林利思哥宮(Linlithgow Palace)噴泉的複製品。

前庭噴泉

15世紀以來就是蘇格蘭國王及皇后主要居住的宮殿,而該宮殿以蘇格蘭女王瑪麗之家而著稱,另外這宮殿也跟亨利八世有關係。

進入皇宮內院

門口巨大的蘇格蘭王國皇家徽章,搭配與在愛丁堡城堡城門前相同、以拉丁文撰寫的皇家格言,「犯我者必受懲」(Nemo me impune lacessit)

進入門口後映入眼簾的是美麗的中庭,呈方庭,也是諾大的皇宮中最後能夠拍照的地方。

進入室內後幾乎所有的室內區域都是不能照相的,讓大家能夠好好地盡心聽導覽了解荷里路德宮的歷史及現代故事,所以只挑幾個有名的房間簡單介紹;

The State Apartments是荷里路德宮著名的房間之一,反映著每一代的統治者獨特的品味變化,值得看的是雕刻精細的天花板和美麗的掛毯。房間的設計很有意思,隨著參觀動線,房間會越來越大,直到最後抵達最大間的國王寢宮(King’s Bedchamber)為止,歷史上只有最尊貴的貴賓才能獲得召見進入國王的寢宮,每一個房間都有許多歷史故事可以聽。(圖片取自官網)

Mary. Queen of Scots’ Chambers (瑪麗女王的房間),瑪麗女王是蘇格蘭最有名的統治者之一,生平帶有不少傳奇色彩(或可說是悲劇色彩)。老爸詹姆士五世在她出生六天後就駕崩,因此她便直接繼承了王位並於九個月後加冕登基。5歲時瑪麗女王被送去法國許配給佛朗索瓦二世,於15歲時成婚,但18歲時便守寡回蘇格蘭了。之後瑪麗女王於22歲時與她的表弟達恩利勳爵亨利·斯圖亞特,但婚後不久達恩利勳爵懷疑瑪麗女王與秘書大衛·里齊奧暗通款曲,於156539日在瑪麗女王面前殺了大衛·里齊奧,血染宮廷,而在大衛·里齊奧被殺的房間裡仔細看還能看到血跡呢!

而之後經過政變、一連串的事故,瑪麗女王到英格蘭尋求表姊伊莉莎白女王的庇護,雖說是庇護,但其實是被囚禁在卡萊爾城堡;而瑪麗女王的名言就是在被囚禁時所說的,「我死即我生。」(In my end is my beginning.);1586年瑪麗女王因捲入以刺殺伊莉莎白及在英格蘭復興天主教為目標的巴賓頓陰謀後,於1587年在北安普敦郡佛斯里亨城堡被送上斷頭台,享年45歲。瑪麗女王最初以君王葬禮被埋在彼得鎮大教堂,而1612年被她的兒子,英格蘭和蘇格蘭共主詹姆士一世遷葬在西敏寺。(圖片取自官網)

The Great Gallery 大畫廊是整個宮殿中最大的房間之一,曾經有上百幅的肖像畫,包含蘇格蘭的95位國王和1位女王,許多都出自荷蘭畫家 Jacob de Wet 之手。由於荷里路德宮曾經在18世紀的時候被叛軍攻佔過,所以有不少畫像上仍能看到刀劍的揮砍破壞的痕跡。(圖片取自官網)

逛完皇宮的內院,我們來到室外區,有兩個地方可以參觀,其中之一就是荷里路德修道院的遺址。

根據傳說,在西元1128年左右,蘇格蘭國王大衛一世,在愛丁堡南方森林狩獵時,遭到瘋狂的野鹿攻擊,鹿角與國王之間突然降下了一個十字架,因為被十字架擋住了雄鹿的攻擊,最後奇蹟般的死裡逃生,為了感謝神蹟,所以建造了十字修道院(或稱荷里路德修道院)來感謝神蹟。

感覺很像是古早修道院的墓園

Thomas Lowes墓碑

還有一個大棺材放在中間,我想,應該是某個國王吧!

修道院於18世紀後被摧毀,目前只剩下斷垣殘壁,開放給遊客參觀。

整體區域還不小,雖然只能看到殘破的石堆瓦礫,但仍能大致看出早期挑高天花板的建築結構;

有一些放燭檯的地方,一種很像古羅馬希臘的神廟風格。

修道院原始的牆壁與荷里路德宮是相連的,曾經也被當作皇家居所的用途。

荷里路德修道院廢墟內部

或許這裡是皇家的墓園…..

荷里路德修道院 (Holyrood Abbey) 教堂中殿的廢墟

荷里路德修道院曾是詹姆斯七世時的皇家禮拜堂

雖然是廢墟但很美

在荷里路德修道院的遺跡中可看到羅馬式與哥德式教堂的融合

進出的小門看起來超像地道口

進出小門的外觀

荷里路德修道院廢墟外牆

雖然是廢墟但很美

荷里路德修道院遺址外的草坪上似乎還有更多遺跡的痕跡

荷里路德宮另外吸引人的還有女王的花園,翠綠的大草坪很清新!

修道院遺址就矗立在一片綠地上

Palace Gardens 皇宮花園,擁有廣大的綠色草皮和各式花卉,在花園入口可以眺望到修道院遺址,花園真的很漂亮。

宮殿外有一個面積約10英畝(4.0公頃)的花園,屬於更大的荷里路德公園的一部分。

Palace Gardens 皇宮花園,廣大的綠色草皮和各式花卉盛開。

瑪莉女王喜歡在這個花園狩獵,但實在沒有太多東西可以打獵,還請人引進野豬供她狩獵用。

Palace Gardens 皇宮花園廣大的綠色草皮

從花園入口可以眺望剛剛看過的修道院遺址

9月初花園綠意盎然,仍有不少五顏六色的花朵盛開。

五顏六色的花朵盛開

大樹成蔭好乘涼

Palace Gardens 皇宮花園花間小徑賞心悅目

還有小提琴手正在演奏喔!

9月初花園綠意盎然,花團錦簇。

Palace Gardens 皇宮花園的林蔭小徑

感覺好像是外星人喔!

眺望修道院遺址

花園綠意盎然,花團錦簇。

荷里路德修道院原來的入口

荷里路德修道院原來的入口

參觀完荷里路德修道院,再度繞回荷里路德宮之前庭。

前庭噴泉雕工感覺好細致

前庭噴泉從前後不同角度再欣賞

前庭噴泉

女王夏季在蘇格蘭居住時,專用的鐵鑄大門就會開放。

仔細再欣賞荷里路德宮

荷里路德宮圓圓的建築物好特別

女王或外賓使用的鐵鑄大門,平常是不開放。

門柱上有神獸雕像守護

宮殿外的愛德華七世像

愛德華七世,全名阿爾伯特·愛德華,聯合王國及其自治領國王、印度皇帝。他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和阿爾伯特親王的第二個孩子及長子。從1841年出生起到1901年繼任英王止為威爾士親王,他是擔任威爾士親王時間第二長的英國王儲,僅次於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長子查爾斯。

英國愛丁堡荷里路德宮 (Palace of Holyroodhouse) 是女王的宮殿;

荷里路德修道院原來的入口

參觀完荷里路德宮要從這出口走出來

荷里路德宮出口的外觀

荷里路德宮旁就是女王畫廊 (Queens Gallery)

離開前從外面拍攝女王使用的鐵鑄大門。聖路德宮再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511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