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同學會阿里山鄉遊記(上)~ 隙頂二延平步道&迷糊步道
2022/02/17 08:00:00瀏覽3441|回應0|推薦32

 因疫情同學會好久沒舉辦;12月初班長計劃在1月份同學再相聚,登高一呼大家二話不說,日期及行程都交由班長決定,因此在1/9同學分別從南北搭乘高鐵到嘉義高鐵站集合,16人坐上遊覽車展開21夜的阿里山鄉遊。

首先到觸口遊客中心休息,班長事先預約嘉義番路Piepiya廚房的鄒族部落手作歐風麵包,我們在還沒開店前先來取貨;各種彩繪外牆、超美的屋頂乾燥花網美牆,全都是老闆自己設計建造的,是逐鹿部落最夯IG打卡景點。餐廳前面打造美麗、綠意的庭院花園、樸實石頭步道、仿舊效果的鐵件招牌及彩繪外牆,走進來十足異國風情。

piepiya廚房-部落第一麥獨家老麵包

天然酵母做成的歐式麵包,外皮酥脆又有嚼勁,裡面還加上小米堅果,讓口感更加豐富,也很營養,這可是我們明天走步道時的午餐,感覺真是很大的麵包!

Piepiya廚房隱身於逐鹿部落觸口村,這裡是紅十字會興建的永久屋,是鄒族原住民的新聚落。

逐鹿部落觸口村

接著去牛埔仔愛情大草原,同學都很聽話穿著班服,因為班遊一定要這樣合照;而台東的同學還帶著樂器一直演奏,增添不少文化氣息喔!

旺萊山愛情大草原有滿滿LOVE造景;不愧是愛情主題園區,英文常見的婚禮誓辭都有;左邊的是: ” Marry me? I do!”,右邊就要:”Yes, be mine!”浪漫指數瞬間破百…….

哈哈! 同學會就是穿班服來合照喔!

這裡有一望無際且綠油油的大片草地,同時也是遊客進入觸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前的最佳休憩景點之外,也是近年來新興的旅遊熱門景點。可惜因拍照並沒時間走遠!

綠油油的草原有多種裝置藝術,而且都是以「愛情」與「阿里山」為創作主題。在綠色草坪上展示以強烈的色彩,如紅、白色的大型藝術品,不僅風格獨特,也相當的引人注目,也難怪會吸引很多新婚夫妻,來此拍攝婚紗。

天長地久橋位於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

天長地久橋分別為兩個不同的吊橋,低處是地久吊橋、高處則為天長吊橋;這天長橋位於龍隱寺後方。

傳說,情人攜手共渡過這兩個橋,便能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天長地久橋是橫跨八掌溪的兩座古樸吊橋。

天長橋是在龍隱寺後方的天長山,而前方就是地久橋。觸口是往阿里山的入口,為交通轉運的據點,天長地久橋是座鋼索吊橋,從前阿里山公路還沒開通時,要走進去阿里山的道路,也只能經過這座橋才行。

「天長橋」比起「地久橋」高度位置更高,居高俯瞰還能看到「腦寮溪」與「八掌溪 」雙線匯流的景致。

天龍岩聖南宮結合山壁地形,以天然大岩石做為廟宇屋脊,懸於深山中的萬噸巨石與廟宇,非常特別的結構。主要祭祀金母娘娘,旁邊山壁間自然有湧泉,從龍頭雕刻處滴出,命名為「龍喉水」。

『龍喉水以本龍頭岩石中流滴之甘露清泉。需求甘露清泉必誠心點奉清香祈求而無不靈驗。』亦是頗具鄉土民間傳奇特色。 

四周罕有人煙,清幽靈動的氛圍,彷彿遺世獨立的秘境仙園。

觸口是通往阿里山的關口,也是昔日山區特產和平地貨物的交易重鎮,居民及商賈往來阿里山地區,皆須由此越過八掌溪。由於八掌溪水量不穩定,涉溪危險,架竹橋又易被水沖走,於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熱心人士推動下完成。配合日人感念的天長節(天皇生日)、地久節(皇太妃生日),這兩座吊橋分別取名天長和地久。上方為天長橋,下方為地久橋。

雖然過往的遊客眾多,但知曉典故的卻不多,倒是與「天長地久」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傳說形成佳話。

 

龍隱寺廟外有一排做著逗趣動作的小沙瀰石像,非常可愛。(想起小時候看的郝劭文、釋小龍《烏龍院》系列。

民國84年在台視上檔將近300集的連續劇:濟公電視劇就是在這裡開拍的,而且在兩年後的866月中視的另一部電視劇:濟公活佛也是在這裡取景拍攝。

天長地久橋就在在龍隱寺邊,好多遊客來這裡拜拜……

 兩橋橫跨八掌溪上游溪谷,在青山綠水襯映下,相當耀眼;話說搭配地久橋前是「龍隱寺,龍隱藏了身跡」,原來天長橋盡頭有「雲深不知處,祥龍探頭降甘寧」,也是個趣味的對仗。

路旁晾曬的山豬肉感覺很有趣

 1937年落成的地久橋,八十多年的橋當然經過數次翻修了。現在對應愛情主題,有著浮誇的入口。紅色的愛心框框,愛侶彷彿在轉角追著彼此,或是隔空拋吻,類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做的還算精緻可愛。

走過與台18線的「觸口橋」平行的「地久橋」,騰空懸站八掌溪上方,可眺見群山環繞綠水蒼穹之美。

位於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觀雲平台,全長1.1K,是個輕鬆好走的悠閒步道。

觀雲平台旁居然櫻花大爆發,真是美呆了!

聽說是日本櫻花第一炮~河津櫻!

霧朦朧櫻花也朦朧

隙頂河津櫻花園位於阿里山公路53K隙頂觀景台下方,約有50棵河津櫻,樹齡不大,數量不多,盛開也令人驚艷。

河津櫻最早是於昭和 30 年( 1955 年)左右,由河津町田中的飯田勝美氏偶然發現所種植的櫻花,在日本屬於早春櫻花,主要生長地點在日本伊豆半島河津町,1974 年正式命名為『河津櫻』。

河津櫻花的花是中輪、單瓣花瓣,顏色為紅紫色,2月上旬起陸續盛開,河津櫻的花期長達一個月,較一般櫻花短暫二週的花期長,頗受賞花者喜愛。

河津櫻的主要分佈地點是在阿里山公路一千多公尺的隙頂石桌一帶,特別是隙頂地區。

大夥在涼亭品嚐台中同學帶去的點心,還有咖啡喝,又欣賞到今年早開的粉櫻都很開心。

「隙頂河津櫻花園」盛開

同學會走步道很隨意,不知道是否走對二延平登山步道?只覺得朦朧的天空看茶園看遠山,真是很夢幻…….

雲霧忽隱忽現,有藍天白雲,有層層疊疊的山巒,還有梯田般的茶園,此景何似在人間?

二延平登山步道途中經過超美的高山茶園,堪稱網美必訪美拍景點,登頂觀雲平台群山環繞,藍天白雲超療癒,運氣好冬季有機會看到雲瀑、雲海,夕陽美景,吸引許多攝影人士專程前往拍照。

嘉義阿里山的隙頂二延平步道應該沒這麼好走,或許是茶霧之道?

總之同學都陶醉在此夢幻茶園美景中

綠油油的梯田茶園,望著遠方群山交錯,在場所有人都被這絕美畫面吸引。

放眼望去滿山的茶園實在太療癒啦!

茶霧之道超療癒美景

滿山的茶園又有雲霧加持,再加上藍天白雲,真是神奇的畫面喔!

滿山的茶園實在太療癒啦!

滿山的茶園實在太療癒啦!

夢幻茶園真是超美的!

河津櫻是大島櫻和緋寒櫻的交配種,花期和緋寒櫻接近,今年比緋寒櫻更早盛開。

二延平步道入口河津櫻園

河津櫻花的花是中輪、單瓣花瓣,顏色為紅紫色,2月上旬起陸續盛開,花期長達一個月。

阿里山公路旁的隙頂意象,就是觀景台的入口。

接著計劃走迷糊步道,下車後看到一棵漂亮的緋寒櫻盛開啦!

同學會合照很重要喔!

迷糊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樂野村,全長約2.3公里,因連接米洋溪和湖底溪,鄒族村民取「米」、「湖」二字之諧音為步道命名,好記又饒富趣味。

沿途竹林夾道、流水潺潺、小橋平台、涼亭處處,每一座皆以傳統工法興築,充滿了鄒族的原味。

竹林步道裡亦充滿涼蔭,走來輕鬆暢快。

步道上僅有一段通往百年茄苳巨木的岔路較為陡峭,其餘都是坡度平緩的石階或枕木棧道,不但適合賞螢和賞鳥,夏日漫步其中、尤其暢快愜意,全程指標清楚,即使初次前來也不致於讓人迷糊。

難得走步道時能全員到齊,當然要合照啦!

迷糊步道沿途竹林茂密,綠意盎然的步道風光讓人沉醉,且步道上建有許多小橋、涼亭,步行疲勞時稍坐片刻,還可傾聽潺潺流水與鳥語蟲鳴,悠閒舒適的氛圍引人入勝。

百年茄苳樹

茄苳巨木,沒有想像中巨大,但在竹林中蓬勃挺拔。

看到百年茄苳樹,同學都很開心。

老同學聚一次賺一次,所以大家都很認真走認真拍照。

迷糊步道沿途竹林茂密,綠意盎然的步道風光讓人沉醉。

終於走回入口處,再看一眼山櫻花~緋寒櫻。

粉色的櫻花莫非是河津櫻? 看不清楚ㄝ!

迷糊步道共有三個出入口:北側入口在台1866.5K處,設有涼亭、停車場及廁所;西側入口在阿里山鄉公所旁,經樂米吊橋可銜接步道;南側入口在169縣道(約24.5K)的米洋吊橋旁,這裡是步道的終點,同時也是福山古道的起點,若想再深入探尋鄒族原鄉,可續行福山古道至福山部落。附近還有二延平步道、巃頂步道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等景點,適合全家老小攜手同遊、共度一段難得糊塗的時光。

5點多天空雲彩出現傍晚的顏色

山櫻花~緋寒櫻豔麗的紅色真是很醒眼…..

6點用過晚餐直奔民宿,因為天黑山路難找,司機居然還一度迷路;還好終於在7點多找到住宿處;算算今天居然也走了近2萬步,很不簡單喔!

給巴娜民宿Keupana是鄒地名,位於鄒族大社部落,源起鄒族社與社相互對立歷史故事而得名,是鄒族的文化中心。這是今晚我們2人入住的六人套房。

給巴娜民宿戶外空間很大,有營火桌椅可供團體聚會;同學買了很多零食,還有人帶酒,班長還準備兩份蛋糕為12~1月的壽星慶生。

 同學會最重要的就是要珍惜這份重聚的機緣,尤其老同學聚一次賺一次喔!

期待明年的同學會!~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135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