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19~喀贊其民俗旅遊區
2020/03/07 08:00:00瀏覽2702|回應0|推薦38

 2018醉美北疆Day7:伊寧早餐後,在喀贊其民俗旅遊區含乘坐特色馬車+民族家訪+歌舞表演+學跳新疆舞+品嚐當地冰淇淋。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最具少數民族特色的景點;我們由大門口乘坐傳統的哈迪克(六根棍馬車)觀光;

在喀贊其民俗旅遊區,乘坐當地特有的交通工具馬車走街串巷,四人坐一臺馬車,馬蹄(地達、地達)聲伴著叮叮噹當的鈴兒,隨著馬伕的吆喝聲進入各大街小巷,遊覽百年民居,百姓博物館,欣賞少數民族及手工藝品展示,最後還欣賞很有特色的維吾爾民族歌舞表演。

馬路潔淨寬敞,維吾爾人的家門各有特色。

喀贊其民俗旅遊區位於伊寧市老城區,總面積22.9平方公里,區內現有居民7511戶。史料記載17世紀從南疆至伊犁(目前叫伊寧)墾荒的維吾爾族人最早聚居於此。

從一座極富維吾爾特色的拱形彩門進入,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闊大的道路旁,白楊高聳,柳枝輕揚,路邊店鋪琳琅滿目,擺放出售的手工製品,有馬具、鐵皮製品、木製品,民族刺繡,小花帽、皮鼓、手鼓、熱瓦甫…,都是手工做出的東西,是有生命的精緻手工藝品。

恬靜的住宅區

維吾爾族女學生上學去

這種六根棍的華麗馬車叫「哈迪克」,是喀贊其的主要交通工具,坐在上面很有趣,哈迪克駕駛是維吾爾族人。

首站是去家賣店,欣賞少數民族及手工藝品展示,手工藝品都可以買賣。

喀贊其民俗旅遊區的地陪是個漂亮的維吾爾族小姐

建築物色彩很強烈

手工藝品最常見是地毯及壁毯,色彩都很鮮艷亮麗。

喀贊其民俗旅遊區位於伊寧市之南,「喀贊」是維吾爾語「鍋」的意思,「其」是從業者。所以「喀贊其」是指以製鍋售鍋為業的人。歷史上裡曾是伊犁民族手工品製作銷售中心。

旅遊區內民居與環境始終保持著較為完整的百年傳統風貌與格局,由於中西亞文化和伊寧市「塔蘭奇」傳統文化完全的結合,使喀贊其具有很高的民族藝術欣賞和民俗文化研究價值。

喀贊其民俗旅遊區感覺有點像文化村,民居各具特色,彷彿是一處民居博物館,古代的,現代的,中式的,歐式的,中亞的,西亞的,南疆的,北疆的…

很適合拍照的點

圍巾都編織得粉美,應該也是熱賣物件;但其實,也有可能不是真正的手工喔! 很奇怪,我們這團沒啥人買圍巾

哈迪克駕駛是維吾爾族人

前往第二站;shine只能拍攝後面的哈迪克及不清楚的街景…..

忽然有個小男生跳上我們的哈迪克,居然是上來搭便車ㄝ!

我們沒趕他下車,還覺得這小學生適應生活的能力有夠強喔!

 這站是參觀喀贊其民俗旅遊區的豪宅或百年民居

建築常常是歷史的縮影,喀贊其建築的多樣性在於他久遠的歷史和各民族大雜居的特性,近三個世紀以來,宗教與政權結合的勢力輪番登場,留下的痕跡,都可以在建築中看出端倪,多元的民族文化是景區建築多樣化的基石。

宏偉華麗的回教建築,維吾爾民院、塔蘭奇民居、俄羅斯建築、塔吉克閣樓,棟棟都是精雕細琢、色彩鮮麗。

內行看門道,shine是外行看熱鬧。

廚房挺傳統的

 因為維吾爾人家都還居住在屋內, 維吾爾老人正坐在餐桌旁享用早餐。

新疆大餅ㄝ!

家人把菜、餅放餐桌上,有蓋網防蠅。

高貴的壁毯

櫥櫃有很多高級茶壺及杯盤

 窗戶質感很不錯

還有搖搖椅ㄝ! 是豪宅沒錯…..

離開豪宅,路旁門口有個維吾爾婦女倚門張望….

前往第三站;shine還是只能拍攝後面的哈迪克及不清楚的街景…..

第三站是吐達紅巴依大院

院內花木林立

來欣賞很有特色的維吾爾民族歌舞表演,雖然算是很簡易的設備,但表演不打折!

喀贊其民俗旅遊區有邊疆風情的少數民族歌舞可欣賞

我們還被邀上台學跳新疆舞、品嘗當地少數民族自製的特有的冰淇淋;

 真正感受到邊疆地區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與情調,還有新疆女生真漂亮!

路燈還用太陽能板發電喔!

窗戶都是雙重的,防寒嗎?

 庭園花團錦簇,賞心悅目….

街道上是水肥車還是垃圾車?

喀贊其民俗旅遊區街道的店面

街道的店面好多樣,感覺新疆蓬勃盎然!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3178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