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24~巴音布魯克天鵝湖
2021/07/29 08:00:00瀏覽3101|回應1|推薦36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每年春天都有成千上萬雙白天鵝,從南方飛到這裡棲息繁衍,因而得名。《中國國家地理》評爲中國最美六大沼澤濕地之一。

巴音布魯克騎馬後就到天鵝湖景區

 先進遊客中心


 

在巴音布魯克景區要搭乘區間車,坐前面好拍照……

巴音布魯克蒙古語意為"豐富的泉水”,前往天鵝湖

沿途大山大水,山頭白雪覆蓋,好美…..


離開遊客中心,藍天下車窗外的景觀真的極美!

路旁坡地有牛群爬坡,覺得很有趣。

道路旁的景觀因為山坡被白雪覆蓋,沒雪處青草翠綠……

白雪覆蓋的山坡好好看

看到有牧人騎著馬

看著轉場的羊群真是很有趣

據說羊群看到車輛或生人就會遠離,所以通常遊客都是看到羊屁股喔!


好喜歡羊群轉場的畫面喔!


 

白雪覆蓋的山坡好好看

巴音布魯克草原東西長 270 公里,南北寬 136 公里,四周山體海拔在 3000 米以上。

有群牧牛正緩緩通過

巴音布魯克草原,蒙古語意為“泉源豐富,位於和靜縣西北,伊犁谷底東南,中部天山南麓,海拔約 2500 米,面積約 2.3 萬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場。

遠在2600 年前,這裡即有姑師(車師)人活動。

巴音布魯克草原面積八百萬畝,是中國第二大草原,氣侯涼爽水草豐美,成為和靜縣的重要牧場,也被稱為天山頂部的大草原。


目前巴音布魯克草原居住著蒙、漢、藏、哈等 9 個民族,民族風情燦爛多彩。


原來羊兒也會爬山喔!

草原南側有終年白雪皚皚的雪峰相伴綠草、雪峰相映成輝構成了一幅幅動人的畫卷是典型的高山草原。在這裡可以親身感受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高山草原美麗景色。


  遼闊的大草原讓人不禁聯想到,古代《敕勒歌》中「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悠閒壯觀景致

下車沿著規劃的步道漫步,欣賞著遼闊的牧場真是令人讚歎……

此地湖水清澈,雪水掩映其中,除了白天鵝外,這裡還有七十多種類在此生存。這裡是全國天鵝最多的地方,已被列為「巴音布魯克天鵝自然保護區」。

其實看到的天鵝並不多,在木棧道上拍照賞景都很方便……



開都河從天鵝湖濕地中流過,形成許多小湖、水塘、淺灘等沼澤濕地,吸引許多鳥類聚集,它是中國最大天鵝棲息地,也是第一座天鵝自然保護區。

天鵝湖看天鵝最佳的時間是每年的 5 月至 9 月中旬

當地蒙古牧民視天鵝為神鳥

天鵝湖位於巴音布魯克草原中部的珠勒圖斯山間盆地,海拔2000-2500公尺,東西長30公里、南北寬10公里的高原湖泊,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連綿的雪嶺,高聳的雪峰,構成天然屏障,泉水、溪流、雪水源源不斷匯入湖中,使這裡水草豐美,食物充足,很適合天鵝及其它水禽生長。


此地每年春天都有成千上萬雙白天鵝,從南方飛到這裡棲息繁衍,因而得名。

《中國國家地理》評爲中國最美六大沼澤濕地之一。

 這天看到的天鵝就這幾隻,感覺有點少….

在規劃的木棧道漫步賞玩,放眼望去每個畫面都美極啦!


成群的候鳥於每年的3-4月來此天鵝湖繁衍後代,至10月向南遷移,候鳥種類以大小尤鼻天鵝、斑頭燕為主,於此將可近距離遠眺,成群的候鳥自由飛翔在尤勒斯都山間盆地沼澤區,背面就是天山山脈,景緻一派渾雄壯麗,令人莫不讚嘆。

海鷗也群聚在此,或飛翔或悠遊…

 飛翔的海鷗

海鷗搶食物時其實很兇悍

飛翔的海鷗

規劃的木棧道很不錯

飛翔的海鷗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保護區,雄偉的天山山脈、藍天、雪山、群聚的黑頭羊低頭認真的吃草,構成一幅美麗的圖案, shine真是非常的喜歡這景觀!

由於巴音布魯克是高山草原,即使在盛夏山上酷暑難忍時,這裡卻涼風輕拂,讓人心曠神怡,是個難得的觀光避暑勝地。

走在木棧道欣賞這壯麗的景觀真是超棒的體驗


仔細的欣賞海鷗

天鵝湖中海鷗和天鵝似乎很快樂喔!(其實,我又不是海鷗,怎知道是否快樂………)

感覺海鷗其實搶食的過程也很不容易喔!

走在規劃的木棧道真的很不錯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場

美麗且著名的”巴音布魯克大草原”面積22000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是僅次於內蒙鄂爾多斯高原的全國二大草原。

回程慢慢欣賞草原上的羊群

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的黑頭羊,屬蒙古羊系,主要生長在中國最大的亞高山草原~巴音布魯克草原,與焉耆馬、中國美利奴羊和天山伴野血氂牛並稱為「草原四寶」,享有高山草原「活化石」之美譽。

黑頭羊的模樣好可愛喔!

藍天白雲、青青草原,天山腳下牧牛羊,這是天山大草原的壯麗景象。

巴音布魯克草原地處天山隆起帶的山間盆地,屬中生代山間斷陷。盆底被第四紀沉積物覆蓋。是集山嶽、盆地、草原為一體的自然風景區。

雄偉的天山山脈、藍天、雪山、群聚的黑頭羊低頭認真的吃草,構成一幅美麗的圖案, shine真是非常的喜歡……

 感覺這裡是雪山環抱下的世外桃源

雪山環抱下的世外桃源

雪山環抱下的世外桃源

shine希望還有機會再來喔!但是路途遙遠,很難很難……

~~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彎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441334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5 16:28
圖文並茂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1-08-06 11:44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