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16~賽里木湖&成吉思汗點將台
2019/11/14 08:00:00瀏覽2851|回應0|推薦32

 醉美北疆Day6今天的主景點是賽里木湖,會經過成吉思汗點將台到海西草原。

賽里木湖劃分成查干郭勒冰雪生態探險景區、賽北草原歷史文化景區、海西草原風情區等8個景區。圍繞環湖公路,還規劃了重點建設的三台古驛、天湖古口、三台草原、影視城、點將台等9個遊覽點。

天山雪水流經石灰岩地形,水中含有碳酸鈣成分,加上深淺、鹹淡的不同,使湖水呈現不同程度的藍,加上新疆的白雲、大山、草原美景天成,行駛在環湖公路上讓人心曠神怡…..

「賽里木湖」呈現兩種不同層次的藍,在天山的襯托下顯得格外美麗,這裡是大西洋暖流到達最遠的地方,有人說它是「大西洋最後一滴眼淚」,也是「天山下最美麗的藍寶石」。

賽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東西長約30公里,南北寬約25公里,面積約453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可達92公尺,湖面呈橢圓形,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近年有人總結「賽里木湖十景」,即「金緞鑲邊」、「科山觀松」、「凈海七彩」、「湖心情侶」、「激浪擁堤」、「綠海珍珠」、「烏孫古家」、「富士東峙」、「賽湖躍金」和「松頭霧瀑」。

傳說賽里木湖是由一對為愛殉情的年輕戀人的淚水匯集而成的,所以也被稱為天池和乳海。

湖水、遠山、白雲、草地連成一片…..

途經「親水灣」,好羨慕別人能下車戲水。

賽里木湖的面積很大,環湖一周的公路大約60公里,在湖邊的四周景觀都粉美……..

賽里木湖背靠雪山,湖邊是廣闊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藍,因風景絕美一直是新疆最著名景點之一。

賽里木湖景區環繞湖區,在東南側連霍高速的「賽里木湖」出口處是景區的遊客中心和門票站的所在地,湖區西南、東北側也設有門票站。

9月底天山山頭已經被白雪覆蓋

湖水、遠山、白雲、草地…..

shine好想也能下車戲水…..

藍天白雲即使是從車窗拍照,感覺也是賞心悅目….

賽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風光秀麗的高山湖泊。

在車上欣賞著沿途天山北麓的風景變化,讓人目不暇給。

又是戲水區,好想下車喔!

賽里木湖在2004年被列入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7年被批准為國家濕地公園,2010年成為中國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湖水、遠山、白雲、草地…..

9月底天山山頭已經被白雪覆蓋

賽里木湖邊終年不化的雪山主要位於西側

賽里木湖很大,看不到邊際,有點恍惚是到了海邊的感覺。旁邊有雪山、有草原、有這麼靜謐的湖水,彷彿來到人間仙境……

驚嘆有這樣的美景就在天山山脈之中…….

賽里木湖清澈、幽藍而又深邃。因天氣晴朗明媚,波光粼粼的湖面閃爍著耀眼的光。賽里木湖以其特有的魅力真令我沉醉

 環湖公路蜿蜒其中,湖邊建有成吉思汗西征時的"點將台"

從停車場沿著階梯往上走,將近一百公尺,才能到達台上,還好坡度不高。

點將台上迎面是一座「敖包」,上面結有許多五彩巾幡隨風飄盪,每次都是對大地的祝福,「敖包」左右共立有八支旗子,似有紀念1762-1764年察哈爾蒙古「八旗」官兵西遷戍邊,保家護民的貢獻。

敖包上面結有許多五彩巾幡隨風飄揚

走到山上往下看,視野非常廣闊,俯瞰賽里木湖,似有君臨天下之感。

敖包後面才是「點將台」,不論從「點將台」那個角度俯瞰賽里木湖,都有不同的美。

往東北看去碧海藍天、草原白雲,這是賽里木湖典型景觀。

成吉思汗點將台~西元1219 年,漠北蒙古族首領成吉思汗率大軍西征,翻越阿爾泰山,經和布克賽爾、額敏,至今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境內的阿拉庫里湖,然後南下穿過阿拉套山口到達"不剌"(今博樂城),並開闢果子溝通道。

當年成吉思汗統率二十萬大軍,飲馬色特庫爾湖(即今賽里木湖),築台點18將,檢閱蒙古騎兵,然後從松樹頭越天山,西征伊犁,遂佔領整個中亞。

賽里木湖西岸也就留下這座成吉思汗點將台,800多年來受到蒙古族人的供奉朝拜,是祭祀與祈福之地。登上點將台,仍可感受到當年醉和金甲舞,雷鼓動山川,金戈鐵馬躍天山的磅礴氣勢。

敖包是用石頭堆積,是蒙古族人的祭祀建築;

 在蒙古草原上,很多地方沒有山丘、河流、樹林之類的地標,到處都是草原,因此敖包常被用作路標或界標。

想當年這片草原上,一定站滿二十幾萬西征雄師喔!

前往海西草原啦!~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303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