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14~烏爾禾魔鬼城
2019/10/24 08:00:00瀏覽4879|回應5|推薦39

《卧虎藏龍》外景拍攝地~魔鬼城,是一個充滿幻想的地方…..

魔鬼城又稱烏爾禾風城。位於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的佳木河下游烏爾禾礦區,西南距克拉瑪依市100公里,此地以獨特的雅丹地貌,列為國家級景區,是來北疆旅遊必到的景區。

高大雄偉的景區大門很氣派,魔鬼的眼睛很神秘…..

參觀「魔鬼城」必須搭乘景區火車造型的兩節汽車,每節20人,整個城區看上去像是一座座古代的城垣、堡壘和宮殿,還有許多生動逼真的動植物造型景觀,只是像不像靠想像……

從「遊覽路線圖」看來,景區為右斜的狹長地形,觀光小火車由北方逆時鐘繞一圈,總共有25個景點,有3個停靠站讓我們下車參觀。

出發後戈壁灘雅丹地貌歷歷在目,車上並播出各景點資料,只是聽不太清楚。

這獨特的風蝕地貌,形狀怪異、當地人蒙古人將此城稱為「蘇魯木哈克」;維吾爾人稱為「沙依坦克爾西」,意為魔鬼城。其實,這裏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區域,「雅丹」是維吾爾語「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羅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區最為典型而得名,是在乾旱、大風環境下形成的一種風蝕地貌類型。

如果說五彩灘是一幅印象主義的油畫,那麼魔鬼城就是大自然的一幅「野獸派」作品。「魔鬼城」,光是這名字就讓人覺得神秘詭譎,不寒而慄。

這隻真的有像發現獵物的「雄鷹展翅」,只是不知道是否有收獲喔?

  「烽火台」旁邊是海獅夫婦對望(海獅望月),傳說在這片浩瀚的荒漠中有一隻栩栩如生的海獅,渴望回到牠大海的故鄉,幾百年來就變成翹首望月的樣子。

  氈房是供人休息嗎

  有像埃及人面獅身嗎?「獅身人面」生活在沙漠裡,在埃及守護金字塔,在新疆守護油田。 

  走進魔鬼城,彷彿走進一座古代城堡,走進一座藝術殿堂;千百萬年來,由於風雨剝蝕,地面形成深淺不一的溝壑,裸露的石層被狂風雕琢得奇形怪狀,真是千姿百態。

站在高處放眼望去,""群林立,綿延無際,奇形怪狀,百般詭異。有的呲牙咧嘴,狀如怪獸;有的危台高聳,形似古堡;或似亭台樓閣,簷頂巍然;或似深宮大殿,傲然挺立,還有的像沙漠衛士,面目威武。 

把「獅身人面」拉近看,倒像背對我們的「成吉思汗」側面人像,蒙古人的臉型,很傳神! 

烏爾禾魔鬼城在遼闊的地平線上,聳立着一道青灰色的雲帶,頗像古代的城牆。「城牆」上方露出了高高低低、層層疊疊的暗黃色的山峰,看上去與中古時代的城堡十分相似。 

  魔鬼城呈西北、東西走向,長寬約在5公里以上,方圓約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據考察,大約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這裡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長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棲息繁衍着烏爾禾劍龍、蛇頸龍、恐龍、準噶爾翼龍和其它遠古動物,這裏是一片水族歡聚的「天堂」,後來經過兩次大的地殼變動,湖泊變成了間夾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陸地瀚海,地質學上稱它為「戈壁台地」。 

這種地貌是由三疊系的各色沉積岩、侏羅系的各色覺積岩和白堊系的各色沉積岩組成的,經過雨水的沖刷和風力的切割,天長日久就形成了這樣絢麗多彩姿態萬千的自然景觀,形似古堡。 

像什麼自己判斷啦!

 

 不知道豎立的標誌是什麼ㄝ!

每當夜間風起時,城內就會發出悽惻陰森的聲音,聽起來好像神話中魔鬼的叫聲,所以,人們稱此地為「魔鬼城」。魔鬼城蒙古語叫「蘇魯木哈克」,哈薩克語叫「沙依坦克爾西」,其意皆為魔鬼出沒的地方。 

  還有一群白駱駝供人拍照,一次收費人民幣10元;

但遊客自己站在駱駝前面拍照,駱駝主人會來趕人,領隊還因此和他吵架ㄝ!

  多變的地形,神奇的地貌,置身其中,一切都充滿魔幻色彩。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這座藝術殿堂 

  新疆克拉瑪依市烏爾禾鄉魔鬼城風光,山石奇形怪狀,地形怪異。 

  像什麼都請看官自己判斷啦

魔鬼城原始、粗獷、雄渾、大氣,個性獨特的地形地貌,得到了許多導演的青睞和厚愛,《卧虎藏龍》、《天地英雄》、《七劍下天山》等數十部影視作品的都曾在此拍攝。 

  我們在第三停靠站做第二次休息,這裡是「七劍下天山」的拍攝地,有七劍騎馬的銅雕,真有那種感覺。

  『七劍下天山』拍攝地

  我也來嘎一角囉

 供人拍照的道具都可租用喔!

七劍下天山的人物吧!(不過我沒看過….) 

《七劍下天山》為梁羽生的武俠小說代表作之一。

 

主要講述了清朝初年,天山七劍和反清志士一起為推翻清廷暴政而多方奔走的故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對於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絕對是一種震撼。

  

「魔鬼城」的地形,名為「雅丹」,維吾爾語指「陡壁的小丘」,每當強風吹起,穿過獨特地形,就會產生鬼哭狼嚎的聲音,令人毛骨悚然,故當地人稱為魔鬼出沒的地方。

一般介紹都會說,魔鬼城遠看像是中世紀的歐洲古堡;但我怎麼看都是土丘! 

  魔鬼城因地勢起伏,每當夜晚大風刮起時,呼嘯迴旋風聲鶴唳,如鬼哭狼嚎因而得名。 

  像什麼請看官自己判斷啦

許多電影都把此處當作外景拍攝地,著名的「臥虎藏龍」、「蘇武牧羊」、「七劍下天山」都選中這裡。 

 

  若有空閒也可租用沙灘車飆沙去…… 

 

魔鬼城被《中國國家地理》選美中國活動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1.烏爾禾~風愛坎坷不喜平2.白龍堆~群龍聚首天涯3.三壟沙~開進戈壁的艦隊)

2018413日,魔鬼城還入圍「神奇西北100景」。

 聽說有「鐵達尼號」、「天下糧倉」、還有孔雀、海龜、堡壘以及重疊的人面……但我都不知道在哪?

候車處不突兀,大陸現在景區設計很優喔….

烏爾禾位於準噶爾盆地西緣的沙漠戈壁之中,一億多年前的白琧紀,這裡是水草豐美的湖泊,各種恐龍生活其中。後來地殼變動,湖水退去,臺地隆起。

露出了砂岩及泥板岩沉積的陸塊,經風蝕水蝕長期切割後,地質學稱此地"戈壁臺地",同時也發現了許多的恐龍化石。

 『魔鬼城』位於準噶爾盆地邊緣的烏爾禾鎮北側,距離克拉瑪依石油城約100公里,南靠艾里克湖,隔著準噶爾盆地與五彩灣東西相望。

道路蜿蜒穿梭在戈壁灘中,前面這座是「布達拉宮 」或「吳哥窟」,看起來很雄偉,黃灰色與赭紅色泥層交雜而上,在單調的環境中顯出一些生氣。

 第三個停靠站

李安拍攝臥虎藏龍的地方。

 這裡就是「臥虎藏龍」駱駝商隊的拍攝地,這些銅雕塑像真的很壯觀!

每到夏、秋季節這裏常常會刮起七八級大風,風沿著谷地吹過,捲著砂石發出淒厲的聲響,有如鬼哭狼嚎,“魔鬼城”的名字就是這樣得來的。

《卧虎藏龍》外景地

 等待電動遊園車時刻,千歲團出遊時都感覺變年輕啦!

魔鬼城景區有安排造型像火車的遊園車

搭乘遊園車往出口前進

魔鬼城位於烏爾禾礦區,距離克拉瑪依約一百公里,和五彩城,五彩灘同為新疆雅丹地貌的代表。 

  不過這三個地方造成雅丹地貌的原因各地不盡相同,烏爾禾這裡除了因為酷熱乾燥,也因為長時間的風蝕作用,才形成了如此獨特的景觀,加上入夜後,狂風夾帶沙石在土丘間穿行,發出陣陣鬼哭狼嚎的聲音,給人一種陰森恐怖之感,於是就有了「魔鬼城」這樣的名號。

  另一方面,雖然同為雅丹地貌,各地欣賞的重點都有些差異,五彩城及五彩灘係欣賞顏色,魔鬼城山丘呈各式各樣的形狀。

  一座座的土堆好像「桂林山水」一樣漂亮,如果有河流就更逼真了…… 

這裡儘是被狂風自然風蝕雕琢而成的奇形怪狀土山,儼然是一座宏偉的古城堡建築群。

  快到終點站時,右側出現許多抽油機,嚴格說來這裡都算是克拉瑪依油田的範圍,從「遊覽路線圖」看來,還有不少地方標示為「叢式井」。

  魔鬼城在億萬年前曾經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泊,後因地殼運動湖泊消失湖床裸露,成為一片戈壁台地,裸露在地表的砂岩、石層再經過千萬年的風蝕雨侵,就演變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模樣。

  看到許多抽油機及油庫,聽說「魔鬼城」是當初在探勘烏爾禾油田時被發現的,這種意外的發現,造就了世界級景區。

  魔鬼城一帶,還蘊藏着豐富的天然瀝青和深層地下石油。站在魔鬼城中,就能看見遠處一排排的「磕頭機」正在進行採油作業。  

此處便是克拉瑪依石油城,維吾爾語意為"黑油",是中國唯一以石油命名的新興都市。整片沙漠盡是成千的採油機,俗稱磕頭機。克拉馬伊的磕頭機,日夜不停地抽出石油 。

  遠在一億年白堊紀時,這裡是一座巨大的淡水湖泊,氣候溫潤,花木繁茂,爬蟲類盛行,恐龍主宰著世界。然而地殼劇變,湖泊轉為戈壁台地,恐龍淪為化石。

  遊覽途中雖然很多景點都沒拍攝到,但雅丹地貌的地質景觀感覺還是精彩。

  魔鬼城又稱烏爾禾風城。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的烏爾禾礦區,西南距克拉瑪依市100公里。

  像不像靠想像……

 

 像什麼請看官自己判斷啦!

  這裡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區域,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羅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區最為典型而得名,是在乾旱、大風環境下形成的一種風蝕地貌類型。

這是一處獨特的風蝕地貌,形狀怪異、當地人蒙古人將此城稱為蘇魯木哈克,維吾爾人稱為沙依坦克爾西,意為魔鬼城。

 

  回到景區遊客中心已是下午三點,等不到日出或黃昏等景區最美時刻。

  

   「景區遊客中心」是仿雅丹地貌建築

  雖然沒什麼色彩有些失望,但雅丹地貌的地質景觀真是很精彩!~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9085705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6:40
臥虎藏龍拍攝地點:魔鬼城,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雅干地貌是在一個乾旱、大風的環境下形成的風蝕地貌地型
!!
有很多奇岩怪石,不同造型!真是令人驚艷!
臥虎藏龍,我看過,還不錯!
原來是在這裡拍的!
謝謝您的分享!
我之前有去過紐西蘭拍攝電影魔界三步曲,哈比人的故鄉
我覺得很有趣喔!
最近,我有寫部落格兩篇新文章,邀請您有機會的時候
可以前來賞文,謝謝您!
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微笑天使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1-01 22:34 回覆:

謝謝你來訪

魔鬼城地貌很特別,只可惜拍攝不出那味道.....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5:39
魔鬼城的奇特地形真是一絕,從圖片看來頗有沙雕的感覺,奇岩怪石堪稱是大地荒漠中的傳奇。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1-01 22:38 回覆:

特殊的地貌真的很難得

孤寂的色調似乎更覺得魔鬼將至喔!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19:46
我去過,太廣大了,照起來沒有特色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0-25 23:38 回覆:

我較喜歡五彩灘

色彩較豐富!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11:10
真是巧奪天工,進入就出不來了
我去過,行程太累人了,不鼓勵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0-25 14:00 回覆:

但我覺得

秋天去北疆

值得~風景超美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21:54
感覺上,你們像是不小心闖入舊時空的現代訪客,整個地形地貌都顯得好遠古。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0-24 23:05 回覆:

哈哈!也可能是外星人的基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