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塞特經 (巴利文經典 經集 第九章) 一個人是怎麼成為婆羅門的?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願望犁的願望犁叢林。
有兩位青年婆塞特和婆羅德婆闍邊走邊談這個問題:一個人是怎麼成為婆羅門的?
......
五九九
我們請教世上的明眼者喬達摩:一個人成為婆羅門究竟是靠出身,還是靠行為?我們不知道。請你告訴我們,讓我們懂得何為婆羅門。
六00
世尊說道:婆塞特啊!我將逐一地、如實地想你們解釋生物的出身區分,因為它們的出身多種多樣。
......

六二0
我不根據出身或母系出身稱一個人為婆羅門,他可以稱作"薄婆底",可以富裕有錢。而我稱一無所有、毫無執著的人為婆羅門。[ 註:六二0:薄婆底:表示親近的常用稱呼。]
六二一
斬斷一切束縛,無所畏懼,超越執著,獲得解脫,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二
斬斷束縛人的套索、皮索和繩索,鏟除障礙,達到覺智,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三
即使無辜,也能忍受責罵、鞭打和囚禁,以忍耐力做為自己的堅強陣容,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四
不忿怒,有善行,有德行,不狂妄,自制,此生是最後一生,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五
就像荷葉上的水珠,針尖上的芥末,他不沾染愛慾,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六
他懂得在這世滅寂自己的痛苦,卸下重責,獲得解脫,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七
智慧深邃,聰明,明辨正路和邪路,達到至高目的,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八
既不與在家人交往,也不與出家人交往,出家雲遊,沒有慾望,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二九
不對眾生施暴,無論是弱者還是強者;不傷害,也不引起傷害,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0
在乖違者中,他不乖違;在暴虐者中,他平靜;在執著者中,他不執著,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一
貪慾、仇恨、驕傲和欺妄都已消除,猶如芥末從針尖上掉落,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二
說話溫和、有益和真實,不對任何人發脾氣,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三
在這世上,不拿任何不是給他的東西,無論是長的,短的,大的,小的,還是好的、壞的,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四
對此世和彼世都不企求,毫無慾望,達到解脫,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五
毫無執著,通過知識消除疑惑,進入永恆境界,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六
克服善惡束縛,擺脫憂愁,滌除塵垢,純潔無瑕,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七
像月亮一樣清澈,明淨,純潔無瑕,滅寂喜悅之情,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三八
越過難以越過的輪迴泥潭,越過癡迷,到達彼岸,專心修禪,沒有慾望,沒有疑惑,沒有執著,獲得解脫,我稱這樣的人為 婆羅門。
六三九
在這世拋棄愛慾,離家成為出家人,滅寂愛慾的存在,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0
在這世拋棄貪慾,離家成為出家人,滅寂貪慾的存在,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一
摒棄人的束縛,克服神的束縛,擺脫一切束縛,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二
摒棄歡喜和厭惡,鎮靜自若,排除生存因素,成為制服一切世界的英雄,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三
通曉眾生的消亡和再生,無所執著,成為善逝、佛陀,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四
神、乾闥婆和人都不知道他的蹤跡;他滅寂煩惱,成為阿羅漢,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五
在過去、未來和現在,他一無所有,毫無執著,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六
他是人中之公牛、賢者、英雄、大仙、勝利者、無慾者、純潔者和覺醒者,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七
他知道前生情況,目睹天國和地獄,於是滅寂再生,我稱這樣的人為婆羅門。
六四八
在這世上,用作名字和族姓的只是名稱,所有各處採用的都是名稱。
六四九
無知者的錯誤觀點長期流行,無知者告訴我們:婆羅門由出身決定。
六五0
婆羅門不由出身決定,非婆羅門也不由出身決定;婆羅門由行為決定,非婆羅門也由行為決定。
六五一
農民由行為決定,手藝人由行為決定,商人由行為決定,僕人由行為決定。
六五二
盜賊由行為決定,士兵由行為決定,祭司由行為決定,國王由行為決定。
六五三
智者洞悉因緣,懂得行為果報,所以能如實地看待這種行為。
六五四
由於行為,世界才存在;由於行為,人類才存在,眾生受行為束縛,猶如轉動的車輪受車閘(ㄓㄚˊ )束縛。
六五五
憑苦行、憑梵行,憑自制,憑柔順,一個人才成為婆羅門。這才是最好的婆羅門。
六五六
他掌握三吠陀,平靜,寂滅再生,婆塞特啊,你要知道,這是智者中的梵天和帝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