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章 貢陀經 (四種沙門 ; 巴利經典 經集)
2013/11/25 11:25:00瀏覽397|回應0|推薦11

@第五章 貢陀經 (四種沙門 ; 巴利經典 經集)

八十三、金匠貢陀說道:「我問大智者、牟尼、法主、人中之傑、上乘御夫、無慾者佛陀:世上有多少種沙門?請告訴我。」
八十四、世尊說道:「有四種沙門,此外沒有第五種,貢陀啊!我作為目睹者,告訴你這四種沙門:勝道者、示道者、命道者、汙道者。」
八十五、金匠貢陀說道:「佛陀稱什麼樣的人為勝道者?示道者怎樣的無與倫比?請你告訴我,什麼是命道者?然後再告訴我,什麼是汙道者?」
八十六、世尊說道:「消除疑惑,擺脫痛苦,樂在涅槃,棄絕貪慾,是人界和神界的導師,佛陀們稱這樣的人為勝道者。」(涅槃是佛教企求的最高境界。在早期佛教中,它主要是指滅寂塵世慾望而擺脫輪迴。)
八十七、在這世上,懂得什麼是至高者,並宣講闡述正法,他們是斬斷疑惑、摒棄慾望的牟尼,佛陀們稱這第二種的比丘為示道者。」
八十八、遵循法句闡明的生活道路,自制、專心、言論無可指謫,佛陀們稱這第三種的比丘為命道者。」
八十九、偽裝有德,魯莽唐突,辱沒家族,膽大妄為,虛偽欺詐,不能自制,嚼舌多嘴,裝模作樣,這種人就是汙道者。」
九十、在家人、聖賢的學生,有學問者和智者瞭解了這四種沙門,目睹這四種沙門是這樣的,就不會拋棄自己的信仰。他們怎會將高尚和卑下、純潔和汙穢一視同仁呢?」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960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