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者婆羅豆婆遮經 (巴利經典 經集 第四章 ) [行者耕心田、身田、語意田]
2013/11/28 11:28:00瀏覽622|回應0|推薦4
@耕者婆羅豆婆遮經 (巴利經典 經集 第四章 )


[行者耕心田、身田、語意田]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摩竭陀國南山一個名叫愛迦拿勒的婆羅門村中。那時,正值播種季節,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五百架犁都套上了軛。這天早上,世尊穿好衣服,戴上缽和袈裟,來到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幹活的地方。那時,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正在分發食物。世尊走到分發食物的地方,站在一旁。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世尊站著乞食,便望著他,說道:「哦,沙門!我耕田,我播種,耕了、種了,我有吃的。沙門!你也應該耕田,也應該播種,耕了、種了,你就有吃的。」(註釋:婆羅門是印度古代種姓制度中的第一種姓。在佛教中,婆羅門一詞有時也泛指過清淨生活的人或苦行者。)

(註釋:沙門即出家人。佛陀時代教派林立,凡反對婆羅門教的各派出家人均稱沙門,形成沙門階層和沙門思潮。佛教盛行後,沙門專指佛教僧人)

「婆羅門啊!我也耕田,我也播種,耕了、種了,我有吃的。」

「可是,我們不曾看見世尊喬達摩的軛、犁、犁頭、刺棒和耕牛。」(註釋:一般認為喬達摩是佛教創世人釋迦牟尼的家姓,釋迦是他的族姓)

世尊喬達摩又重覆說道:「婆羅門啊!我耕田,我耕種,耕了、種了,我有吃的。」」

然後,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偈頌對世尊說道:

七十六、「你聲稱自己是耕者,我們未見你耕種。請你說說耕種之事。讓我們知道你如何耕種

七十七、「信仰是種子,苦行是雨水,智慧是我的軛和犁,謙遜是犁把,思想的轅軛,意念是我的犁頭和刺棒。」

七十八、「控制身體,言語謹慎,飲食有節,我以真話做砍刀,柔順是我的解脫。」

七十九、「勤奮是我駕轅的牛,運載解脫,一直往前,永不返回;到達那裏,沒有悲哀。」

八十、「進行這樣的耕種,他結出永恆之果;凡這樣耕種的人,他擺脫一切痛苦。」

然後,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大金碗盛滿牛奶粥,遞給世尊,說道:「

請世尊喬達摩吃牛奶粥吧!世尊是位耕者,因為世尊喬達摩的耕種結出永恆之果。」

八十一、「由吟誦偈頌而得到的食物,我是不能吃的。婆羅門啊!那樣做,對智者是不合正法的。佛陀們拒受由吟誦偈頌而得到的食物。婆羅門啊!只要正法存在,這就是一條準則。」(註釋:佛陀們!在這裡是泛指智者們。佛陀一詞原意是覺者,得到智慧者。在早期佛典中,佛陀一般用做釋迦牟尼的專稱。)

八十二、「對於滅寂煩惱、摒棄惡習、獲得圓滿的大仙,你應該提供另一種食物和飲料,因為這是渴求功德者的福地。

「那麼,喬達摩啊!我把這牛奶粥給誰呢?!」(註釋:大仙即聖人)

「婆羅門啊!在這神界、魔界和梵界中,在這沙門、婆羅門、神和人中,我沒有看到哪一個喝了牛奶粥能消化的,除了如來,或如來的弟子。所以,婆羅門啊!你或是把牛奶粥到在無草的地方,或是倒在無生命的水中。」(註釋:梵界是指梵天居住的世界)

(註釋:如來一詞原先是阿羅漢的稱號,後來演變為佛陀專用的稱號,此處是前者的意思)

於是,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把牛奶粥倒在無生命的水中而倒入水中的牛奶粥嘶嘶作響,冒出濃煙。確實,被曬了一整天的犁頭扔進水裡,就會嘶嘶作響,冒出濃煙。這倒在水中的牛奶粥也是這樣,嘶嘶作響,冒出濃煙。

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誠惶誠恐,汗毛直豎,走到世尊那裡,向世尊行觸足禮,然後對世尊說道:

「妙極了,喬達摩!妙極了,喬達摩!正像一個人扶正摔倒的東西,揭示隱蔽的東西,給迷路者指路,在黑暗中舉著油燈,讓那些有眼者能看到東西,世尊喬達摩以各種方式說法。我要歸依世尊喬達摩,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團。我要世尊喬達摩面前出家,我要得到具足戒。」(註釋:具足戒指佛教比丘戒律。出家人接受這種戒律,便取得比丘的資格。)

於是,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果真在世尊面前出了家,果真得到了具足戒。

在得到具足戒之後不久,可敬的婆羅豆婆遮獨自地過隱居生活,凝思靜慮,精進努力。不久,便通過自己的智慧在這世親證和達到梵行的最高理想。正是為此目地,善男子們才正確地離家出家。他感到自己已經寂滅生存,完成梵行,做了該做的事,在這世上再無別事。這樣,可敬的婆羅豆婆遮成為又一個阿羅漢。(註釋:阿羅漢有時簡稱羅漢。在佛教以前是對高貴人物的尊。在早期佛教中,是指通過修行而擺脫輪迴,達到涅槃的人。)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964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