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悟、信、懺
2012/07/15 21:18:06瀏覽173|回應0|推薦3
@悟、信、懺
則入佛知見,故為諸行領首也。
「若人中有信清淨,是人能入佛法,若無信,是人不能入,譬如牛皮未柔,不可屈折,無信人亦如是。」無信之人,剛強難化,雖語以大道,暫似發心,不旋踵又萌故態,即如生牛皮之不可折也。
「又,經中說信為手,如人有手,入寶山中,自在能取,若無手,不能取,信亦如是。」信如是重要,是以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
「是故若人修行,未能頓悟,當深植信根,不驚不動。」悟有頓漸,漸如步樓梯,頓如乘電梯,頓聞一而知十,漸聞一而知一二。頓悟之不得,惟求漸悟,漸悟亦不得,惟須信矣。信須植根,吾人非上智,亦非下愚,信依比量與聖言量,日求其理解,解得一分,信入一分,如植樹根,日深一日。自信己是極樂中人,不計此方是非得失,如是始有力,八風搖撼,不為驚動。
懺是除舊更新,吾人日日洗濯灑掃,方能日日新,懺悔尤須時時行之,不令欲塵染污其心,是謂淨懺。
大集經:百年垢衣,可於一日浣令鮮淨。
千年暗室,一炬即能破之。
欲除重障,當勤懺悔。眾生累劫之重障,懺則能除。
釋迦牟尼佛為吾人懺,吾人今已學佛,且學特別法門,即是未來佛,亦當為法界眾生懺悔。
悟、信、懺三節,節各十條,十條之義開之無盡,(今略說已畢~~詳見該文內容~~引用原出處),願諸同修思而行之。

ps:摘錄、推薦、相關閱讀
雪廬老人淨土選集 -- 述學語錄 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西方合論修持門選 (  來源:般若文海  作者:李炳南老居士主講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662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