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法眼藏
2012/06/24 12:50:34瀏覽204|回應0|推薦3
@正法眼藏

在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中記載:

梵王至靈山,以金色波羅蓮花獻佛,捨身為床座,請佛為眾生說法。世尊登座,拈花示眾,人天百萬,悉皆罔措,獨有金色頭陀,破顏微笑。世尊云: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分付摩訶迦葉。



佛在印度靈鷲山中,靈山會上,為顯無上妙法,離言絕相,拈花無語。迦葉破顏表法,與會菩薩大眾無不會心微笑,默契密


後來中國禪宗,以此""正法眼藏"",微妙法門,作為宗門""以心傳心、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根據。



依據佛法而言,正法眼藏,乃是佛陀諸聖弟子,菩薩大眾,證得的法身本體。即所謂的開悟見性,依法起修,不僅限於禪家,無論修持任何法門,只要人人止息妄念,反觀自性,直到無明煩惱澄清淨盡,自能當下親見本來光明的覺性,得到清淨法眼,即是獲證正法眼藏。但這對一般鈍根的凡夫眾生來說,是件極其難為的事,大多修習方便法門,循次漸進。


所以,歷代禪宗祖師,依此頓悟法門,接引利根眾生,其受益者,無量無數。於是蔚為風氣,禪門大興,成為古今立宗的法旨。( 取自:法雨繽紛 / 聖開法師著述 )  __()__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