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88篇_20200809_庚子0620_週日
2020/08/10 08:08:00瀏覽434|回應1|推薦7

@父親節88篇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梭哈

南無過去七佛

南無八十八佛

_1、最初的美

兒童時代有木製“合一”讀書桌椅,小孩子坐在椅子上,桌面往上翻開,另一面是個小黑板。第一次自我感覺到美,是爸爸書寫的字體,是阿拉伯數字。在小黑板上以粉筆寫出一排的阿拉伯數字。吾心理感覺到文字的美。排列的美。微微的角度、斜坡度、排列間距,線條柔和靈活的1、2、5、8、9文字之美。

_2、自慚

印象中,小一小二考試結果是國語100_分、算術100_分、社會100_分;三科皆滿分。輕輕鬆鬆,自自然然。欸,有那麼一次算術考卷的最下面一題“連連看”,有錯誤,老師在上面做了修正:紅色的筆畫線條連成“滿江紅”。小小心靈被88_分和考卷上的“紅色彩繽紛”驚嚇到了!老師發回給學生的考卷是要帶回家給家長看過並且簽名蓋章之後,再繳交回覆學校的。通常爸爸會在上面簽名:“閱”(那時的年紀太小也看不懂,直到學習查國語字典之後,細細品味那個字“閱”讀,也就讀懂了。)重點是小心靈嚇得不敢把考卷給父母親看到,可是怎麼辦呢!想辦法囉!午後,在父親大人的書桌的抽屜裡“翻箱倒櫃”找“印章”不著,咦?!突然,看到雞毛撢子的可以偽裝善用之“圓點”。就當是“印章”使用給矇混過去了!

當然“偷偷摸摸”的行為心理是忐忑不安的,不過,好像沒事兒。..

後來的,某一天的一大早上,吾看到老師停留在家門前的馬路邊上與父親有交談了一會兒。

原來,事情曝光了!吾還“神不知鬼不覺”的。

後來的某一天的晚上,爸爸把我抱在他的大腿上,輕輕的提到這一事件,也輕輕的在吾屁股上打一下(是輕輕的、疼惜的拍的)手裡的煙~霧繚繞悠悠而上,在暗夜燈光的照映下,近距離的吾看著特別清晰。

_3、就是不說話

民國五十七年官田新居落成的時候,也就是搬離舊家,不在面對學校:過馬路即到,下課後,還可以進入校園遊玩的大內。爸爸在一張長長的紙條寫下新家的住址,讓我帶到學校交給老師。一樣四平八穩端正美麗清爽的字體。

民國六十年,傳來祖母在左營去逝的消息,爸爸一樣寫下一張請假單事由,讓我帶到學校交給老師。因為這事,請喪假,吾的心理上是有清晰想法的:因此就無法一學期“全勤”。微憾。

小一(或是小二!?)時在班上有朗讀比賽,有得到容譽獎狀乙紙。是榮耀,喜悅,肯定,也是一種“無畏施”--對於父母親而言。他們應該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那個大石頭就是:擔心了五年(=長得五歲)的吾:還沒有開口說話,祖母一度錯判(=盼)想說大概是生了個啞女。

*註:小五(或是小六)時,上課時間,老師都會找同學起來讀誦一段落,之後再講述。吾心理很喜歡閱讀朗誦,自覺發音咬字比起多數的同學“字正腔圓”;遇到翻頁時沒有段落符號,吾也會以另一手些微預翻,使得讀誦不中斷在不是標點符號的地方。

還被老師甄選班上代表演講比賽,稿子是班導師寫好的並且指導如何表現肢體語言,印象是介紹歌頌蔣公之事跡偉大。

站在高高的講台上,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背誦長文,吾還是很容易感到緊張,自覺背誦能力不強,比較喜歡閱讀朗讀的趣味和韻味。

_4、有錢、沒錢!?

放學回家向母親討要,學校要繳交費用。一次,媽媽的臉色聲調不甚愉悅說了一句:「沒錢。去向你爸爸要。」平常時還是媽媽好說話,感覺爸爸的威嚴,心理其實是有畏懼的,或是不想被碰釘子害怕被拒絕的;可是,爸爸還是有給了錢,結果,找零歸還,爸爸也不收回了!原本擔心害怕的心理還小小驚喜一下。向人伸手要錢受傷這件事情在吾心理影響很早,很強大,心裡已經暗暗有願:將來,要及早自己賺錢自己花,不看人臉色用度,不用被拒絕的傷害。

_5、態度是什麼!?

小學生時代有“學生手冊”,就是一個人一本,裡面註記個人乃至家族背景,籍貫,好朋友姓名......等等個人相關資料;還有各個學期的成績分數,老師的評量,講評等。

老師的字體也是很美而端正。我喜歡看著,欣賞老師的端正大方又有柔美的字體。當然,還有那些不錯的成績紀錄,老師的正面評語,直到很長一段時間,影響吾自我認知評價一直是正面積極的。唯有的盲點便是:“態度”,二字的評量讓吾感覺到有些扣分,負評。可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吾還是不甚明白“態度”之意義代表為何!?老師沒有指導說明,吾也不曾提問。也不自覺自知自己是怎麼樣的“態度”行為語氣讓老師得給我個負評。

這個是在小孩子小學階段,影響吾很長時間的自我懷疑,限縮自我,削弱信心。

“態度”這麼抽象的形容,表述,評量;對當時的吾太難理解,自我“返觀”想了很久不得其解。現在,再以成熟客觀的看待分析,應該是與生俱來的自信與傲氣,加上爸爸是老師的與有榮焉,加諸(!?因素:家族,家庭,家人的傳統氛圍),無形中展露頭角使得老師也感覺負評感。

18:52’_20200809_庚子0620_卍

(待續)

🙏

南無

(lotus)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做如是觀

(lotus)

圖一、合一書桌椅:

相關連結閱讀:

@1_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47645938

@恐懼生信心、信(緣)願行證覺 -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2_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5969712080308456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48027089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16:20

2021/08/07 21:59回應、@送別 - 南無阿彌陀佛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ABCGOGADI/166211100

https://youtu.be/V1yIdpgq8W0

在 YouTube 上觀看「夢之旅《送別 》詞:李叔同 (弘一大師) 長亭外,古道邊...」

20210807_今天立秋_辛丑0629_週六

明天20210808_88父親節_辛丑0701_吉祥教孝月/

§🙏卍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大願地藏王菩薩🙏🪔👁️📿👁️🪔🙏§/卍

\

明天就是88父親節了!願天下的爸爸在支起家的一片天時,也不忘心靈成長輕鬆愉快地滿足於身為「父親」這個角色:是家人的勇者、也是依靠的支柱。同時也是自我成就、實現。無怨無悔。💕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