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512母親節+護士節
2019/05/10 16:15:37瀏覽550|回應4|推薦9

http://www.hitoradio.com/newweb/151misshito

母親節花語寄情 世界各國母親花大不同! [文: 西小姐]

點閱率:23,999 

一年一度偉大的母親節就在本週日了!不知道大家準備好要送給親愛媽咪的禮物了嗎?西小姐記得小學時每到母親節,老師就會教大家自製康乃馨花胸針,讓小朋友們在母姊會上送給自己的媽媽,所以從小本人就認定那紅吱吱、像媽媽們一樣熱情有活力的「康乃馨」就是母親花!

長大後才知道康乃馨是西洋的母親花,而咱們台灣各族群也有自己的母親花,甚至世界各地的母親花都不盡相同!想知道還有哪些美麗的花朵被稱為母親花嗎?今天的西朵小姐專欄『母親節花語特輯』千萬別錯過喔!

【西洋母親花-康乃馨】

「康乃馨」俗稱母親花或媽媽花,傳說在古羅馬中為了表示對母親的崇高敬意,特以神聖之花-康乃馨,代表對母親的敬意;西方世界從1907年起,開始以粉紅色康乃馨作為母親節的象徵,康乃馨的花語是:

「熱愛著妳或為妳祈禱健康。」

所以誠如西小姐前文提到的,康乃馨至今仍為世人最熟知的母親花。

【台灣母親花-金針花】

其實「金針花」為台灣的母親花一說雖然早有所聞,但是孤陋寡聞的西小姐一直不知道典故為何,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遠在康乃馨被公認為「母親花」之前,中國古代遊子在遠行前,會在母親居住的北堂前,種植萱草(金針花古稱)供母親欣賞並給予精神的慰藉,希望她忘卻思子之仇,以表孝心。

這一段說明可能有點文言文,總之就是因為金針花古代又稱萱草或忘憂草,

花語是:「忘憂和喜悅。」所以我們的老祖先用來象徵母親的花其實是金針花。

(西小姐從前只知道金針湯很好喝,不知道原來它是忘憂草,真是失敬~以後更要多吃以忘憂啊!)

【客家人母親花-魯冰花】

首先讓西小姐高歌一曲:「...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這首熟悉的歌就是曾感動千萬國人的電影【魯冰花】的同名主題曲。西小姐從小唱著這首歌長大,但從來不知道魯冰花長怎樣,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它常年生長在鄉間貧脊的土地上,凋謝後又是茶樹最好的肥料,既具有刻苦耐勞的天性,又懷有犧牲奉獻的精神。

魯冰花的花語就是:「象徵母愛、刻苦耐勞、奉獻」,正符合客家婦女與母親的形象,因此許多客家人視魯冰花為「客家母親花」。

【原住民母親花-百合花】

百合花原本就是很多人喜歡的花,就像純白的百合花給人的感覺一樣,百合花的花語正是:

「優雅、純潔、高貴。」

西小姐在為這次專題尋找資料時,也無意間發現原來百合花是原住民的母親花,在某些原住民族群中,女性佩戴百合花飾是表示具有良好婦德與操守,甚至以前還只有貴族可以配戴呢!

【泰國母親花-茉莉花】

而在東南亞的泰國則是以茉莉花作為象徵徵母親的花。

不同於其他國家,每年的八月十二日才是泰國的母親節。在母親節時,泰國小孩都會做的儀式,就是將茉莉花串成一串,雙手合十行跪拜禮獻花給媽媽,以表達感激之情!

子女必須行大禮表謝意由此也可得知泰國人對於母親的重視!

【越南、印尼母親花-玫瑰花】

同樣位處東南亞的越南跟印尼,都以象徵美麗與愛情的玫瑰花作為母親花。

這跟我們一般的認知也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台灣人習慣在情人節或要告白時才會送玫瑰花給另一半,沒想到越南人、印尼人的玫瑰花是送給母親的啊!世界真是太奇妙惹!

其實西小姐還查到一個最複雜的母親花資訊,那就是:

在日本會以淩霄花、僧鞋菊、櫻草、金錢花及冬青組成的花束送母親。

天啊~這些到底都是什麼花?西小姐連聽都沒聽過!暫且不管西小姐再次的孤陋寡聞,希望今天的母親花特輯可以讓大家增長見聞,

也祝所有偉大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

0510

去年

2018-05-06(*3/21)千僧托缽行程紀錄,觀察 側拍。

/

巧遇埔里同參

/

06:56抵達會場

貼座椅標籤

/

2016-05-06

(*3/21)

06:56~07:44~

Sunday

板橋第一廣場

/

07:00~(*托缽)

~排班,入座,排班,請師~

灑淨

~

出班,出發托缽

~

托缽路線~返回板橋第一廣場~

準備浴佛大法會

~

浴佛大法會

10:00~午供

浴佛

:

2018新北(市)國際佛誕文化節

浴佛法會進行中~

2016-05-06

(*3/21)

10:16~

Sunday

板橋第一廣場

~

10:38~回向:

:

浴佛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_()_

♡♡♡

😇

~

午齋,園遊會~

禪悅卷

~

午後行程~

*與攤商

聊聊佛法♡♡♡💧💧

/

終於沒有等到

愛瘋ten 10

...

\

https://youtu.be/xYucvjuap60

12:55/2016-05-04

國際佛誕文化節座談會,在三峽金光明寺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30105730361232&set=a.421636767874808&type=3&app=fbl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30104980361307&set=a.421636767874808&type=3&app=fbl

\

三年前

南無大智大慧般若空性佛智文殊師利菩薩

2016/5/10/(4/4/丙申猴年)辰時

智慧花開 見如來

/

今天5/10;農曆4/4日,是文殊師利菩薩聖誕紀念日

/

恭敬禮、念、稱揚讚嘆,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慈悲功德

本願加持清淨身心靈清淨,開我弟子般若大圓鏡智,佛種智慧,自他兩利菩薩道行,早登聖果,同證菩提,同登極樂。

吽~

南無大智大慧般若空性聖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梭哈

_/\_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166222246/posts/979692615412937/?app=fbl

\

四年前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166222246/posts/812838782098322/?app=fbl

*母親節快樂*

各地母親節的代表花與日期大不同~

美國:康乃馨(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泰國:茉莉花(每年8月12日)

越南:玫瑰花(3月8日/農曆7月15日盂蘭節)

臺灣:金針花(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客家:魯冰花

原住民:百合花

更多介紹:http://www.hitoradio.com/newweb/151misshito

*

https://youtu.be/HOO_YfpdQJU

生命中不完美的完美。生命是由小小的不完美所組成的~完美。

\

四年前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69563016415512&id=100000854660090

2015-05-10--母親節~日行腳:(緣起~明天是農曆03-23日=討海人所信賴依靠的媽祖生日)

今日行腳行程:12:00 noon出發,加油$500上路。

臺一線北上,新營上中山高,新港嘉義交流道下,159前進新港(157-->>164-->>),新民路奉天宮,13:10在新民路同心素食(午齋:大滷麵一碗:$45)後繼續上路。

車行遶境古民路,新中路,中正路>>157(164)北上經溪口大林交流道北上。在員林埔鹽彰化系統附近車流況2段微塞。

南投大甲交流道轉進大甲二高繼續北上。大甲外埔交流道下132進入甲后路,蔣公路,鎮瀾街>>中華街>>順天路13:50左右抵達順天路鎮瀾宮。

遶境一週經大甲車站前>>龍潭路>>132水源路,甲東路甲后路上二高南返。

在清水休息站停留。

大雅沙鹿(臺中航空站)交流道下,新路線超近速的就能找到陳居士家。可喜的是他們家供奉的舍利子已經轉化長大:有紅色,透明黃(金)色,藍色,黑色,白色等共有5色舍利子。

*

[16:00在大甲發簡訊。

17:33收到簡訊回覆確定回程不過路南投。]

*

二高在南投轉接一高。速速回程在麻豆接84>>臺一。返日新19:27(84快麻豆至渡頭交流道下。至出發地點段約計時間12=分鐘=12公里)

*

228km\\今天總里程數。

👀👣🙏🚴🏇🏄🏂⛷🚵🚶🌻🐾💎💍

\

連結至我的Line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55747474203087055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26543313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10:38
https://www.facebook.com/100036073613230/posts/115350569677396/?app=fbl

08:59’  20190513)(04/09

預計今05/13)(04/09晡時撤案。

初:25#、中:25#、後:33#朵玉蘭花。圓滿,緣滿,今年的2563年紀念佛誕。

\

這波濕冷氣候催得庭前兩棵桂花再旺開一回,滿庭芳香+九品香水蓮香+茉莉花香+玉蘭花香、天堂鳥、火球花、矮性玫瑰、雞蛋花、軟枝黃蟬、垂蕉、月桃(已近結果成)...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美事妝點出佛誕的祥和之氣。

\

連結我的“賴”line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55771256803080522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21:53
回顧,👣🐾🐾👣
(續-3-圓滿)2015-05-12--
今天,是護士節05-12日。乙未年03-24日,週二。
午後啟程。私人願行"遶境媽祖_/\_媽祖遶境"第三天)(梯次行程緣)(圓滿。
20:05‘平安返回。
*(早上08:am~11:am有下不大不小的雨勢,忽大忽弱--)
晚上,回來,看到地上料想午後應該是還有下雨。?
16:02‘清水高美濕地(臺1->新營172->臺17-->西濱61-->>抵達161km))。16:38'清水福興宮。
17:32'天后宮->南瑤宮17:34'->17:38‘彰化市區。(清水到彰化52km。\\意外途經和美人乘寺彌陀院。驚訝門就是大馬路邊。遙想當年草創之初…田邊(中)路……ㄞ。也無需多感觸。時空亦隨人心演奏不同曲調。)
18:07‘夕陽--西螺服務站。(停留約20'。正好拍攝夕陽落日和觀賞雲集幻化)
新營下中山高。在柳營//南95//儲值e-tag$700-&在7-11鄰居"素食"吃炒飯。
20:05'返抵出發地。很輕鬆。圓滿。
今天特別有感多次冷。熱。驚。怕…fu~也因此隨機對應迴向……
3天行程各有因緣生滅。心境。風光。覺受。
變化萬千的是日晴陰雲霞光天光……
吾心有感天亦覺,感同身受無需言;
為解迷情說法繹,自覺覺他靈犀遍。
*
去程:161;回程:162==>>總計:323--=>>325km

連結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55766626703088547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16:47
天上的媽媽都是人間孩子的守護神_()_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16:45
祝福全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
幸福,美好,溫馨,快樂。_()_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mobile/theresajaw/110679965

&


http://album.udn.com/blog/mobile/m_photo_slider.jsp?uid=kuoch3&f_BOOK_ID=492146&f_PHOTO_ID=24595543&f_number=0&pno=0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