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08)己亥豬年父親節
2019/08/09 16:06:32瀏覽584|回應1|推薦13

父親節:

隨意,自然流露的(父親與我)往事.....

20190809(07/09)週五、7夕情人節已過,88節剛才昨天,颱風警報中,閉門“賴”與家人,說話,聊聊。始於08:56’》》

曾經幫爸爸做了:

擦拭皮鞋油..那雙鞋好大好重,對當時的我而言。

清洗農忙之後的長褲,蹲在浴室的地上,用手加刷子,刷洗,臉盆根本不足以裝得下那條長褲,必須一段,一段的放在地面上洗。我想,這長褲也太長了,唉呀,也不需要長太高,太辛苦了。

一次,爸爸要我幫他抓背~癢,已經通紅的背了,應該他自己已經抓累了!或是抓不到全面!?

夏天熱,易長痱子,

印象中,我們小孩子也會背靠著磨石子圓柱“磨背”

喔,那背面積也是很大片~

爸爸會說身體的症狀會教我,脾濕,皮膚癢...

不經意的突然出現

這都是印象深刻的事。~09:16’ 20190809(07/09)週五;

颱風天警報中:

----

國三時,好像是要早自習,要早點到校,寒冷的冬天,騎著機車載我和弟弟(順便一趟一起載了)

大家雖然不說啥話

我卻可以感到很冷,很辛苦,很無奈,爸爸的辛苦啊!

推算一下,國三時(!?)爸爸應該是54-5歲的年紀了。

現在,我們已經過了半百的生命,是否也覺得老了!無力感了,再也無心無力操勞子女的瑣瑣碎碎事情了。

~09:23‘

----

考上護校,要住宿,住校,一開始要有一付自備的(棉)眠被要訂製,因為有上、下被,規定的尺寸,白色的被套。

每個月固定的支付伙食費(!?)...

父親的愁容我全看見到了。

~09:28’

----

考上護專,收到寄到的入學通知單,註冊...

爸爸看到“國立”學校頭銜,眉開眼笑、高興得滿意、滿足;我也都看見了,感受到了。

我是辭去工作在職,再進修就讀的。我有準備好錢不是問題,也不多想錢的事情,不過,後來看記事本,父親大人有付費,姐妹弟弟多少有贊助$$。~09:33’

----

考上護專那年,同時考上普考,可以緩兩年就職。所以,護專一畢業,那個暑假,馬上分發省立醫院的職缺。銜接“無縫接軌”;

試用期滿,三個月之後,我們就是在南投縣的慈光山文殊院見面了。異外中的意外,看到爸爸笑開了的笑容,我想,我們彼此都放下,放下煩惱憂愁。

之後,再見面時,都是滿滿的笑容,歡喜,爸爸可以放心了。

我18歲護校畢業那年,纔聽說,我到五歲都還沒有開口說話,阿嬤擔心的說,(以為)生了個啞巴女。

我自己的話很少。幾乎無話說。

“沉默是金”、是我自小的座右銘。

“多言必失、多言多敗”,是我逐漸年長深深引以為戒的格言。

身著僧衣我的使命、本份是弘揚佛法,就算是講的話都說的是佛法,為利益眾生的話,“逆人之耳”、”遭忌”、“出頭損角”.....

返饋於我的感受,經驗,還是一直以來沒有中斷過。.....

~10:00’

----

說與不說之間,就是鍛鍊,磨練,再磨練。

現在是

透過網路,手機,訊息息相關、無遠弗屆,只要想發聲,不再是面對面的語言、表情,透過網路:無線、無限;是閱讀畫面、文字:心感,心聲,....

可以更多言發揮、也可以選擇無言默默。

原來,選擇“神隱”的大眾,是如此之多,然而,神隱的靈魂並非無感、無言。

只是在於選擇:

神“隱”、秘密;

或是

“顯”露、表現,表達的不同而已。

眾生,眾聲,歷多生死;心念生滅,怎麼可能無聲,無息,無言、無語!?

渡眾生:一是教之有形;一是化之無形。

道理、真理是一樣的。

~10:10’

====

~12:31’

都是老、教師之才;

沒有教,不會懂、

教了,人家也不一定愛聽、受用;

自覺、自學、自會自受用。

可是

當為人父母的

沒有教

孩子做錯、不懂,不能說父母的人毋需負責任。

人生,就總是:做中學,學中做。

沒有人教您如何當父母,

當了父母,就得負責養,教之傳承。

父母的言行舉止影響孩子是:

正面的,負面的,多少有影響,或無關痛癢,緊要,孩子也有自覺的靈魂生命,必須自己獨自去完成,圓滿。

----

~12:34’

人與人互動關係也是一樣的道理。

自己要擇法覺支(知)

知道

善、惡;取、捨;接受與付出;責任與承擔。

本份和能力,上不愧於天、俯不怍ㄗㄨㄛˋ於地。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56531786103086466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28432027

 回應文章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8 10:54
@珍惜人生 - 南無阿彌陀佛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ABCGOGADI/129903896

......

 有的人很不幸,未逢三寶善因緣,加上宿世福、慧均未修足,因此,人生的路走起來備感吃力、苦惱。由於福報不夠,一般人衣、食、住、日用所需未能得到基本的滿足;由於智慧不足,連基本人道都走得顛顛簸簸;若又沒有與善知識廣結善緣,人生難逢貴人就更覺孤苦。於是,一生都在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或隨業力流轉或迷迷糊糊,或自暴自棄或放縱自己……。這樣的人生實可怨可愍,唯有依三寶之教化,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努力修福、修慧,斷除惡習,廣結善緣,學習奉獻自己為人服務……。諸般善行親自實踐之,方可力挽哭喪、頹敗的人生於晦暗之邊緣,而後方能置身於三寶的光明中。

  最不可取的是輕易自尋短見的人,不知感恩父母師長生養、教育之恩澤,稍有挫敗便灰心喪志了斷自己的生命。看那螻蟻尚且求生,何況人呢?有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留得生命在,擺在前面的危機可望轉為生機,一旦失去了性命,便如殞落的星星無有光芒;亦如凋零的落花不再芳香,更教相知的親友黯然神傷。自滅生機罪過不小,因自己毀斷自己往人道、天道、菩薩道、佛道之生機,而直墮三惡道去,本為求解苦,反倒自結自纏更深,吾人豈不慎哉!

  沒有任何一個人的人生只有樂沒有苦。人生是苦樂參半的,有苦有樂故有所謂「悲歡離合」的人生。若僅只毫無意義地受著人生的苦,那是沒有智慧的人生;有智慧的人知苦離苦,受樂而不著樂。我們如果能由苦樂無常、幻化生滅的因緣中體會出妙法時,苦難、逆境都不再是苦難、逆境,反而是催化生命更豐富的酵素。

  俗諺:「一樣米飼百樣人」,由此可窺人生之百態。不論貧富、貴賤、窮通、禍福、男女、美醜……無一不是由於吾人宿世起心動念、執著貪染、造業所感之果報。若要改變人生的命運,先要改變吾人的心地,心念所及如果是善、是光明、是利益他人,則招感身、口之業也必能如是。久之,整個人生之生命型態亦隨之變得光明。佛法教導吾人認識三世因果關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既然明白因果,那麼,對現實的苦難,一者有勇氣去面對-隨緣消宿業;二者以智慧去面對-從此轉變三業行。三者對未來充滿無比的信心與希望。

  要掌穩人生的舵、突破人生的暗流和衝擊,除了信心、毅力和勇氣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從三寶教化中學得智慧,而成為我們明智的嚮導。

  總之,人生難得當珍惜,既得人身當行道;行道必依三寶門。唯有依止三寶之智慧功德力,方能轉吾人苦本的人生而為利樂的人生。皈依三寶繼而依佛陀教法去行,實乃人人此生當務之急-急「如少水魚,如救頭然」。無常迅速,錯過此身,則業海茫茫中來生更不可知。只有當下現前的人生才是真實的,應好好珍惜、把握。

  有詩云:

   善用此生好行道,莫待無常空嘆少;

   早登三寶大慈航,離苦終至涅槃道。

  切記!生命是何其短暫和可貴,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生命。


連結相關閱讀:

http://blog.udn.com/mobile/ABCGOGADI/129875788

@思惟篇:想一想 - 南無阿彌陀佛 - udn部落格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