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學生心裡種一顆心靈之樹
2009/05/04 17:45:19瀏覽1896|回應2|推薦24

在學生心裡種一顆心靈之樹 

陳雪麗/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植樹節那一天,剛好上「教育哲學」,隨口跟學生提及:「教育是在學生的心裡種一顆心靈之樹!」這是近十三年來經營華梵師培教育路,極其深刻的提煉與體會。

將教育比喻為「種一顆心靈之樹」的意像,是教師對學生的潛能與生命所抱持的美麗而浪漫的期待,這股期待來自教師溫柔堅定相信人可能且可以被改變,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弘一法師曾讓枯木重生,旁人詫異問他有何特殊法力?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我什麼事都沒做,就是天天澆水而已。」

天天澆水,是溫柔平凡的堅定;恆常不變,則是滴水穿石的堅持。

誰知癩痢頭的表象下,沒有藏著璀璨溫潤的心靈?

誰知叛逆張狂的背後,沒有一顆敏感善良的心靈?

學生是有機的生命體,需要被相信與呵護,教師可以創造各種可能的發展機會予以引導。學生絕不是教師一時興起把玩的物品,而是恆常的承諾與責任,如同弘一法師日日澆灌枯木終至發芽一般。

這顆心靈之樹何時悄悄萌芽?可能連學生都不易及時察覺,在漫長的日日薰習中,它可能已經在心靈的某個小角落悄悄撒落,只待春風吹又生。

春風來自何處?就是教師不離不棄的溫暖關懷與用心引導!

  大環境多元刺激,學生價值觀的瞬變可能超乎老師的想像,草莓族、宅男、宅女,是他們的代號。教育工作的確越來越難了,春風化雨的可能性漫漫遙遙,教師有沒有機會在有生之年目睹學生心靈萌芽?說不準,得視因緣而定。不怕望眼欲穿,不怕十年、百年,只管懷著滿滿的愛心散播就對了!

  

  期盼有一天,枯木重生,牙籤開花!

*********************************************************************

【後記一】: 

大環境師培政策飄搖,師培隨時可能喊停,在這樣的時機點,近十三年來在學生心裡種一顆心靈之樹的教育施為,格外珍貴。

我已看到華梵師培畢業生在中學的表現,他們真的讓牙籤開花,闖出許多不可能為可能。

師培在校生張寧、育誠、郁卉,密集訪問學姐長們在中學教育現場關懷弱勢學生的實際表現,同時加問種心靈之樹的問題。

  在士氣低迷的現在,雪媽特別摘錄若干內容,為自己打氣,也讓在校生了解學姐長們在教育現場的表現。

問:雪麗老師曾說「教育是為學生種一顆心靈之樹」,老師是怎麼給學姐長種這顆心靈之樹的?

林文婷學姊(師培第一屆校友,曾任平溪國中教學組長、學務主任)回答:

    雪麗老師當時是說我給你們一支牙籤,種這支牙籤,期待這支牙籤會開花。

    老師說我們是牙籤,牙籤有很多意思,可能是尖銳的,是不可能的任務。牙籤每天要澆水,可以開花,長成一顆大樹。

牙籤à開花,意指不可能的任務會變成可能。這是雪麗老師帶領教育學程第一屆學生的心態和賦予第一屆學生的任務。現在第一屆的學生已經開花散葉......。 

黃麗娟學姊(師培第二屆校友,曾任花蓮慈濟附中教學組長)回答:

我覺得這帶到教育裡面,這顆樹應該是一顆甜桃之類的吧!以前在學習的時候覺得很辛苦,但是現在只要感受到學生的美好或一點一滴的進步,你就會很感謝以前在師培中心的時候所接受的一切。老師的ㄧ句話真的會看到學生的改變,可是這顆樹有多大了,我並沒有去思考這個問題。

以前在師培的時候,我每天都覺得很有收穫、很感動,例如上課聽老師講話、或聽同學們報告。上課的時間有限,回去之後還要和閱讀的報章雜誌論文做結合,這就是ㄧ個反省功夫的訓練,雪麗老師給我們很多這樣的訓練。

【後記二】:

        校友阿蕭來留言,惹得我淚漣漣……

       

        她被雪媽的教育紀錄片狠狠操練過,參與關懷人間角落金獅獎獲得紀錄片「首獎」、MV類「優等」,參與創世基金會植物人義工訓練,今年報考教育研究所,捷報頻傳!淡江榜首、高師大正取、台師大正取、彰師大正取、嘉義備二。為了鼓勵師培學弟妹,徵求阿蕭同意後,刊出部份文字如后:

推薦閱讀  教育上的另一個媽 

 

阿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4 13:40  

媽媽媽<大力招手>

好久沒和您連絡了,好想念妳阿<磨蹭磨蹭>

自從去秀峰高中代課接受學生的「震撼教育」之後,體會到當老師的辛苦與責任

那真的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日子,有幸帶學生參加全台北縣的話劇比賽獲得甲等

<學生的英文是全年級最差,能得到甲等的肯定,真的很開心>

投入了教師甄試後,體會到自己專業能力的不足,雖然在平溪滑鐵盧輸給同為華梵學姐的雅慧,卻也心服。

之後開始準備考研究所,想繼續往學術之路前進,從八月份考完教師甄試後開始閉關,發現自己念書念得一點都不扎實,所以報了補習班開始補習的日子,每天早八晚十,全職考生也有全職考生的壓力怕自己都當全職考生了考不上會丟臉,還因為壓力大到失眠

人生第一次體會了失眠者的辛苦,看醫生也沒用,安眠藥也沒用

就是睡不著。後來因為這樣回了老家一趟,沒想到在老家睡得就很安穩看了中醫,中醫生說我是用腦過度........有點惱人經衰弱

講得很誇張,我還想說我都沒用到腦袋咧,才讀了幾個月就用腦過度?!

睡眠品質不好間接影響讀書的心情,有一陣子差點念不下去

亂逛網路之餘,加上很想雪媽,於是又來到雪媽的blog回味雪媽的文字

看到雪媽給的鄭板橋的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首詩,及雪媽的精神,陪我走過了低潮....

雪媽一直是我的精神導師,這陣子在等放榜的煎熬中

從嘉義、淡江、高師大、台師大、彰師大、中正

我考了六間研究所嘉義和淡江是課程教育所,其它皆是教育研究所

<我主攻教育研究所>

前三間已放榜,一直熬到今天台師大放榜才來和雪媽報告

<媽,我沒讓妳丟臉>

嘉義備二、淡江榜首、高師大正取、台師大正取

彰師大和中正下禮拜才放榜

我應該會繼續往上唸,在教育這圈子和雪媽看齊

==========================================================

以上為感性的催淚文<催我自己的淚啦,雪媽超堅強不會偷哭吼>

==========================================================

現在目前跑到深坑國小當2688的專案助理賺外快<笑>

四月到六月底都在深坑國小幫忙

最近學校要校慶了~我正幫忙剪接影片與剪輯照片

很慶幸有跟到雪媽,學了很多,現在一一的派上用場

母親節快要逼近了,屆時我回會南部

所以先提前和您說一聲,母親節快樂阿,心愛的雪媽<親>

學生 蕭靖融敬上


阿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5 22:59  

媽媽媽媽~~~~我又來了<大力招手>

今天彰師大放榜~~~~沒想到我最不會寫,最沒把握的

也正取阿~~~~<轉圈>

話說我要吃一年素還願了哈哈哈


阿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0 16:49  

媽~~
今天學校開會時<深坑國小> 
我坐在翠華主任旁<教務主任>聊了很多有關教育的事情
主任稱讚華梵師培學生的氣質,我馬上就接是雪媽教的好~~~~~<笑>
主任很認同雪媽的理念,說每一次妳都會拉著她聊天
主任今天也教了我許多事,讓我聯想到媽妳以前也是這樣教我們的
<果然是英雌所見略同阿>

很幸運一路上走來都遇到貴人
讓我的價值觀沒有偏差,也能開始時時的檢討自己
啾~~~~~媽
最近還是一樣忙碌吧~~
身體還是要顧捏~~


阿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1 22:52  

 媽媽媽~看到妳的回覆真是開心<翻滾滾滾>

雪媽要拿去激勵學弟妹當然沒有問題,只怕我寫得不好

我之後也會寫準備研究所的心得<等中正大學放榜後一起寫>

目前傾向留在台北念台師大,畢竟是教育的大龍頭,資源也比較豐富。<也有機會當雪媽的學妹^^>

陸陸續續得知了師培的消息

也知道教育部的最終目的就是逼我們關門

但我知道雪媽總會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以雪媽的感染力,只分享給師培的學生是可惜了

之前,機電系的社團朋友跟我提及媽幫他們上過的課<研究助理>

他也深感佩服

所以,如果師陪走向結束,反而是媽另外的開始

媽的理念可以感動更多的人,讓華梵更多的師生體會覺之教育的精神

媽的直接與真性情,在現在的社會上也好、學術上也好,是難能可貴的

學以致用,媽的身教更讓人感動

在我念教哲時<研究所的考試>,讀到裴斯塔洛奇的教育愛,總會想到雪媽用自己對教育的熱誠感動學生,正由於自己熱愛教育,也讓學生感染了對學科的興趣

這才深深體會,雪媽是教人不是教書

書可以自己讀,但是做人的道理是需要時時被點化的

如同kant所說:「教育是完成人性的大秘密,人性以教育之力不斷的改善之,漸漸到配做人的地步。」

媽媽媽媽~能被妳教過真是太好了


94年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接受評鑑,獲全國師培「一等」的殊榮。

首屆傑出校友曹美惠榮獲93年第五屆講義Power教師獎

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培育理念招牌對聯:為了94年5月的師培評鑑,

幾日沒睡,雪媽的風霜寫在臉上,驕傲卻留在心裡。 (後排左起涂蕎俞,宋芳瑜,蔡佳霖)

961004師培訪評》華梵教程培育五位主任的其中三位 (坪林國中教務主任曹美惠,

平溪國中學務主任林文婷,高雄明誠高中人事主任邵建邦)

971029師培訪評:雪媽與栽培苗成林的師培校友

【漳和國中林才乂(第一屆)教務主任,平溪國中蘇惟文(第三屆)學務主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29150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12 21:10

我無法用最華美動人的字句表達我內心的激動

剛打開信箱   一個醒目的標題頓時打進我的心裡

冥冥之中好像有什麼事發生~ 卻不敢多想!

這天還是來了...

當眼淚滴下的時候

另一個聲音在我耳邊徘徊    "要堅強下去~!"

雖然我還是無法想像  想當隻鴕鳥裝做什麼事也沒發生

但事實的殘酷 讓我不得不勇敢

老師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完成這最後一頁      把這美麗的故事完成.......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09-05-12 22:51 回覆:

雪媽感動郁卉及其他他同學們在電腦前閱信時滴落的眼淚......

華梵師培關門真的迫於無奈,是師培政策轉向與大環境因素始然。

對於師大博士畢業就來華梵草創師培的我而言,比誰都難過,卻已不是落淚的問題了。十二年倏忽已過,我已陪師培走過十二個寒暑。

成為末代的師培學生,你們要更努力更堅持,不能輕易放棄,路要靠自己闖出來,雪媽已經盡力了......。

若因此事促使你們更成長更堅強,師培關門就不算白白犧牲。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5/08 20:26

好感動,

教育真的是門很深奧的學問,

必須有勇氣、熱忱、善良的心、正確的價值觀,

才能踏入的聖殿,

還在等師培放榜的我,

真的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