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師培命若懸絲,如果還有一線生機,你會出手嗎?【新增:畢業校友就業輝煌快報】
2008/04/02 00:08:01瀏覽5756|回應55|推薦36

快報!快報!師資培育中心畢業校友,就業狀況輝煌!

幾百位師培學長姐的就業保證,你,還怕什麼?

趕快點進去瞧瞧!http://www.hfu.edu.tw/~cte/

華梵師培命若懸絲,如果還有一線生機,你會出手嗎?

By 陳雪麗 (雪媽) 老師/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有關師資培育中心準備熄燈乙事,校友們熱烈回應,老師也在盡最後的努力,嘗試各種可能方案再跟校方協調。華梵大崙山這塊教育淨土,師資培育的獨特理念,不能也不容因種種因素而草率投降與犧牲,再苦再難,都要想盡辦法維繫住那片瘠地開奇花的景象!

如果連這麼認真培育教師,十一年來已在中等學校闖出名號的師培,終必妥協關門,其後的系所將可能發生一連串的骨牌效應,試問:下一個將輪到誰?華梵大學沒有倒一個師培的本錢,師培一倒,無異大河潰堤、土石崩散......

十一年來 (已進入第十二年),我們堅守教育崗位,在亂世中努力尋求一種教育價值培育中學教師,畢業校友也在教育界闖出不小的名聲。現在,如果因為人事預算、景氣低迷 (這是暫時的,請見下面扭轉陳的回應) 等市場考量,貿然決定熄燈,將錯失將來的景氣回春。

對華梵而言,如果師培真的因此關門,無疑是一種教育理想的失落,文學院學生也減少可能擔任中學教師的機會,無論從提升就業競爭力,或者給學生希望夢想的角度而言,我們都要全盤考量,絕不能因小失大。

因此,雪媽、轉哥跳上火線,緊急請求各位校友幫忙:

一、師培畢業校友 (中文、外文、美術、哲學、建築、工設、東研所)主動協助了解你們同學的就業狀況,包括就讀師培與未就讀師培的同學們,不限是否同屆或同系,只要是你認識或知道的同學們 (包括你自己),他們目前的就業狀況為何?(只要知道同學的就業或升學動向,印象所及就盡可能回填,包括待業中,所以不限你自己的狀況) 請回填給雪媽sheue@cc.hfu.edu.tw

二、只要是華梵的畢業生,知道中文、外文、哲學、美術、東研所等畢業校友的就業動向者 (包括待業中,無論他們有沒有就讀師培),只要簡單的舉手之勞,回填資料給雪媽,就能幫我們蒐集一些畢業校友就業的資料。這些資料將有助於我們向校方爭取更多協助

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刻,「雪中送炭」是最實際的美德!看到這封信的你,請不要猶豫,也不要拖延,立刻以最具體的行動力協助我們彙集這些資料,它也許可以給我們一絲起死回生的可能!

就像緊急發動捐血,你的舉手之勞,或許就在這緊要關頭,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請不要輕忽你的舉手之勞!

請儘速轉寄本Mail給你的同學們 (分批轉寄,避免成為隔離的垃圾郵件),師培的生死存亡在此一決!

請由此下載回填表格 http://www.hfu.edu.tw/~sheue/warm.doc

請盡量填寫,並以填寫者為檔名 (例如:陳文秀.doc),以便資料彙整,請用最快的速度寄Mail給陳雪麗老師 (雪媽)  sheue@cc.hfu.edu.tw

nnnnnn

引用呂健吉學務長文章  談華梵的永續經營  http://blog.udn.com/luching/1744722#reply_list

今日在行政主管會議上討論到師培中心的去留,關鍵點在於上學期的師培鑑因教師的不足額被評為二等,所以今年只得減招二成,由原來的四十五人變為三十六人,也因學校的政策可能不會增聘兩人,所以計畫若師培招生不足就停招。

有關師培的問題,看似在於評鑑的降等所致,也涉及到教師的聘任,當然更在於到底師培的存在,是否符合學生的需求?

然而,我卻更重視華梵的整體發展,尤其在華梵未來不太可能增系的情況下,師培的存在是否有文學院的學生去留有極大的關係是值得進一步商討的。

華梵目前面臨九八年的評鑑來決定未來的發展,這是教育部壓力下,所有大學都必須面對的,華梵有幸是排在最後一年才接受評鑑,可是華梵準備好了嗎?

華梵這兩年受到教育部的肯定拿到了教學卓越計畫,學校相關單位也希望藉此來推動系評鑑的業務,可是這些系是否真的清楚評鑑的方向嗎?實令人有所擔心。

師培只是華梵推動永續經營的一環,學校當局必須要把眼光放遠,覺得是否該投資,這樣的投資成本不應該只以人事成本來計算考量,如果創辦人在世,她不會以此來算計教育的投資成本。

重點在於華梵還有一些老本時,要想想這樣的投資能否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而不是只會去算計今年的預算是否比去年增加的理念而已。

如果按此觀念去推展華梵的校務,也許這些老本會在,但有可能會做為他日華梵無法與人競爭時,用來遣散教職員的費用罷了!

陳復老師點出師培中心的存在,涉及文學院人文科系學生的出路與就讀華梵人文相關科系的意願。唇亡則齒寒,請大家再三深思,搶救師培中心。

盧人仰老師說:華梵的師培中心,讓我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熱力不斷在燃燒。

黃陽老師說:我認為多年來師培中心的老師們具備了華梵足以生發競爭力的特質,不論師培中心在大環境之下受到如何的衝擊,全校都應盡量護持這種難能可貴的理想與熱情,無私的且敏銳的體察到柔性力量才是華梵的核心價值。

<><><><><><><><><><><><><><><><><><><><><><><><><><><><><><><><><><><><><><><><><><><><><><><>

陳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師培的存在
 2008/04/02 13:21

師培的存在,對於學習人文科系的同學來說尤其重要。在這個人文衰微,出版社紛紛倒閉,新聞媒體已被新聞系畢業生包辦,從事學術研究的大門極其狹窄的情勢裡,真不知道文史哲的大學畢業生未來的出路在哪裡。華梵有個師資培育中心,還能讓同學的未來還有個選擇做老師的可能性。這還能提供給同學的機會,如同黑夜裡的燈火,不應該被輕易放棄。如果師培在華梵就此隱沒,那會反過來影響未來他人來華梵報考並就讀人文科系的意願,因為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裡。這是個很實際的問題。唇亡則齒寒,這點大家都需要深思,並搶救!

支持雪麗老師,與師培!


盧人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03 11:16 刪除回覆

華梵的師培中心,讓我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熱力不斷在燃燒,它不只是學生的學習典範,也是我們老師的一面明鏡。我平常很喜歡與師培中心的先進們請益學習,因為他們會有一股很強的動能感染到你,讓你在工作崗位上充滿鬥志與向上提升的力量。

我竭誠的希望師培中心的繼續存在與支持它持續的發展。

雪媽加油!師培中心的老師加油!

美術系 助理教授 盧人仰

<><><><><><><><>

黃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華梵依恃柔性競爭力
回覆此篇 刪除 2008/04/04 01:21

    我認為維繫華梵競爭力的核心在於:理想性、熱情、人文關懷。這種濃度從學生的認同上可以檢驗出來,這是不同於他校或優於他校的唯一優勢,這種關注必須遠遠超過量化追求的迷思。為了追求這種理想性,老師的熱情與認同度又占了至為關鍵的角色,我認為多年來師培中心的老師們具備了華梵足以生發競爭力的特質,不論師培中心在大環境之下受到如何的衝擊,全校都應盡量護持這種難能可貴的理想與熱情,無私的且敏銳的體察到柔性力量才是華梵的核心價值。我相信師培的就業考驗是可以透過創意而轉型成功的,而同時招生也會迎刃而解,學校應有更多的時間與資源給予關注與輔助。 

    雪媽夥伴們!加油!用去溝通處理,一定會度過難關的。       黃陽   

94年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接受評鑑,獲全國師培「一等」的殊榮。

首屆傑出校友曹美惠榮獲93年第五屆講義Power教師獎

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培育理念招牌對聯:為了94年5月的師培評鑑,

幾日沒睡,雪媽的風霜寫在臉上,驕傲卻留在心裡。 (後排左起涂蕎俞,宋芳瑜,蔡佳霖)

961004師培訪評》華梵教程培育五位主任的其中三位 (坪林國中教務主任曹美惠,

平溪國中學務主任林文婷,高雄明誠高中人事主任邵建邦)

961004師培訪評》大觀國中許麗玲(左三)校長特別蒞臨溫暖祝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1745290
 引用者清單(2)  
2008/04/11 00:29 【羽の13℃ 詩情話藝的夢~】 師資培育-教育學程的重要
2008/04/06 22:55 【陳崗熒 的部落格】 願師培中心 Keep Walking !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與祝福
2008/05/01 14:42
生命的旅程裡,與華梵師培交集中,珍貴的無價禮物在學習歷程裡收穫,感恩是心底綿長未止的聲音,此際化作無盡的祝福與期許,只要是對華梵學子的生命成長有所助益的一切,衷心的希望它生生不息!

聲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4/26 17:18

早該做回應了。每回看見標題總是怵目驚心,心底千頭萬緒,很難過會有這樣的發展,雖然無言,卻是因為對師培的情感太濃……

無論如何,心底是安靜的觀看著,並期望有好的結局。

葉震


阿邦
西雅圖的隨想
2008/04/24 10:13

飄向內心的聲音~你怎能買賣自己的母親

<讓我想起了西雅圖的那封信...你怎麼可以買賣天空...你怎麼可以買賣這大地之母.>

     那天.清晨.搭乘飛機.一路狂飆回華梵與雪媽站在同一陣線.參加了教育學程的評鑑.說實話.那天早晨母親問我.有必要上台北嗎.你有計算過你一天代課與來回交通費嗎.我跟母親說.我算過了當天6節課<含夜輔>加上交通費.大概要花掉6000元.母親非常不解.說:有必要嗎.....

   小港機場候機時.我一直在腦海裡盤旋著<有必要嗎?>仔細想想這些生活的一切.不都是華梵給的.你還計較什麼!!我帶著愉悅回家的心.回到了華梵.一個擁抱.我好想跟雪麗老師說:<你辛苦了.你受委曲了.我都知道.我都知道.我來陪你了.>但是我沒說出口.我只給了老師一個擁抱.也許這就是師生之間的默契.不用多說.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記得創辦人曉雲法師說的:<記住!!勇猛精進!!社團很難經營.做任何事都一樣.要成就很難的.只差一個堅持.>對教程的情意.豈是一個6000元所能衡量的.我欠華梵的太多太多了.

   也許.評鑑是挫敗點.但也是契機.我知道我們早就贏得了評鑑.不只是優等.而是特優.那天評鑑的委員問說.你是國文教師嗎?還接行政工作呀!什麼!!從高雄來的.我笑笑回答.我的心是一直在這裡.這裡是家.我從華梵來的.

   你怎麼可以買賣自己的母親自己的家.200萬是一個數字.他是一個人事成本的預算問題.但.......理想絕不是數字.夢想絕不是成本.因為母親不是區區的200萬.呂老師說一人捐1萬...老師我捐.~如果能救回自己的母親...我願意


丫頭
何去何從
2008/04/18 00:35

之前教過的學生,問起他們未來的志向,絕大多數都說:不當老師。因為「太累了!沒尊嚴!」

今年帶的這一屆小國一,卻有一半的人舉手說:想當老師!不過,不知道將來五年後當他們回來問我:「老師,您當初是念哪一間學校?」

如果他們有人真的想延續我的道路及理想,那時,華梵還在嗎?雲海還在!螢火還在嗎?教育的燈火還在嗎?那些我跟孩子們描繪的風景,他們有緣見到嗎?


方瓊鈺
師培加油!
2008/04/16 01:37

聽雪媽講述完教程之情況後,內心感到些許沉重。修習教程也近一年,這期間使我獲益良多,不止是知識上的獲得,原本上台會結巴與緊張,經過老師們的陶冶後,現在比較不會慌亂,也能平穩地在台上講述,教程真的讓我成長許多!由衷地希望師培能渡過這艱難時刻,繼續下去,因為它真的很重要!!!


張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師培不能關!!!!!!!!!!!!!
2008/04/15 19:04

在開學不久後的某一天

經由網路報導得知台大師培二等的消息

我的心裡馬上想到:阿~~評鑑結果出來了 

心裡滿是期待的點入了教育部公告結果的網站

我  深深堅信 我們仍是  一等

但是看到結果之後

我好難過   心裡久久不能釋懷    有想哭的感覺

為什麼是二等   為什麼

這學期有一天上課

雪媽您竟然很平靜的說要關掉師培

說的很有道理

我心裡就想說  好吧 既然雪媽考慮的很周詳 

就這樣子吧

但是    我也記得轉哥上課時說的

學校沒有想到關師培會有多嚴重的後果

真的!!!

學校似乎只顧著 我們被評二等 被減招  報名人數過少 這些事情

都沒有想過關門後的後果

許多同學很早以前就跟我說過

當初會填華梵 父母會贊成來讀華梵

都是因為華梵有師培!!!

這些學校難道都不知道嗎?

希望學校高層可以傾聽畢業的學長姐 和正在學學生的心裡話

華梵師培

真的可以改變華梵學子的一生

千萬不能因為一些看起來是現實的壓迫

而就自我退縮

而是要乘風破浪  一起闖過這個難關才是!!

雪媽&轉哥的努力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希望學校能多想想  多思考

關師培絕對是最不智的抉擇!!!!!!!!!

我  深深堅信 我們仍是  一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守護
2008/04/14 19:49

    自從開始進入教程後,發現這環境中,讓我體會到在大學生涯裡,另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老師們細心教導我們,傳授自己的經驗慢慢的帶領我們,使我們從一顆還未發芽的種子慢慢成長茁壯,吸收不少知識。本來害怕上臺面對大家的我到上臺發言不結巴,可以很流暢的分享著自己所準備的報告和心得。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老師也讓我們體驗到愛的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體會轉化成知識學習的力量,也學到了懂得用「心」去體會、關心任何事物,使我累積不少的經驗也成長了許多。不能讓這個大家庭就這樣沒有後代,大家一起守住吧!!~~~加油


渡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抗住黑夜的壓力,便能見到黎明的光輝!
2008/04/13 19:45

雪媽:

套用一句狄更思在他的《雙城記》中形容法國大革命的話: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近年來「流浪教師」的議題被刻意炒作,全國非教育大學的各校教程也跟著紛紛倒閉關門。在這個嚴寒的冬天,只有最堅毅的戰士,可以持續揮舞光與熱的劍,無懼受難,並化險為夷,沐浴隔年春季的黎明之光!

做為一個睿智的投資者,在這個各校教程「樹倒猢猻散」的時刻,擁有良好體質的華梵教程,絕對是一支值得投資的潛力股。如果能抗住黑夜的壓力,便能見到黎明的光輝!待到各校教程紛紛倒閉,華梵便成為少數還能培育師資的非教育大學,尤其還是一間在招生上處於不利的私立大學,教程與華梵實在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呀!

教程的存歿對於華梵大學在功利上的好處,自是無庸置疑,然卻已是第二義!

辦教育的人最重要的是「理想」,辦教育注定是一項不會賺錢的生意。然而得到的卻可能更多!學生雖然沒有緣分親身參見曉雲導師,但每次看到老師您所剪輯的曉雲導師紀錄片,都會因感念其為人,而不禁潸然淚下,這是一份最真誠的感動。在許多華梵教師身上,都能感受到導師信念的延續,那份恆真的光與熱!學生經常覺得,若不是與導師有極深的因緣,也不會來到此深山之中求學,並且還進了教程。也許華梵的每一位成員都該好好設想一個問題:

「如果創辦人至今仍然在世,祂會放任華梵教程被解散嗎?」

如果華梵大學果真是秉持著曉雲導師的精神在辦教育,就該用盡一切可能,不要讓教程結束!

這不僅止是一間私立大學教程的存歿問題,同時亦關乎亂世中正念與邪念的對抗!

華梵師培加油!

家生 敬上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方思茹(桃園新屋國中國文教師)
打擊中再次站起來的動力
2008/04/13 11:50

親愛的雪媽:

好久未與您聯絡,沒想到,一聯絡,卻是學程正在危急存亡之秋……,想來真是汗顏……

得知訊息,心中真的很難過……卻不知該如何使上力,坦白說,平常也很少跟學程的同伴們聯絡,不太清楚他們的動向,但我會去打電話,希望微薄之力能盡一份心!

畢業之後,一直未敢忘記師培的理念及雪媽、轉哥的殷殷教誨,愛、關懷、視野、行動力做為我在一次次的打擊與受傷中,再次站起來的動力,不敢說教學有多大成果,至少,盡心盡力,也不愧對您對我的期望。在忙餘之閒,也不斷充實專業,告訴您一個好消息,前幾天放榜,我考上「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心裡真的很開心,分享喜悅予我最摯愛的師長,也衷心企盼學程能撥雲見日,中學裡不能沒有那股愛的暖流與執著不悔的熱忱。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08-04-13 18:51 回覆:

方思茹,哲學系畢業,實習後代課一年,勤勤懇懇教學,認真準備教甄,以國文科第十一名的優異成績通過桃園縣教師聯合甄選。

現任桃園縣新屋國中國文科正式教師,也兼國文領域召集人,指導學生參加96年桃園縣客語朗讀比賽國中組第二名,輔錄取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華梵師培的學生,看的是長線,時間越久,越見其堅持。    


Yi-Ti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師培的意義
2008/04/13 00:29

對華梵而言,師培是一項優秀的成就,老師的努力、多數人的支持,師培得以在此風雨飄渺的環境下生存實屬不易,而在老師以及學長姐努力下的華梵師培有著亮眼的成績,若抹煞了師培的努力,那多令人心寒。

對我而言,師培的意義不僅是為未來多一條路,更是培養慈悲情懷的重要資產;雖然師培的課業較重,但進師培的學生們都盡力的充實自己,使自己在邁向教師的這條路上更加的有競爭力,而這也是華梵學生的另一條生路。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