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海底世界
2020/05/31 22:32:46瀏覽984|回應0|推薦30

我們一家都愛海,卻不會游泳,但每個人都是浮潛高手,這都虧我哥哥的帶領,讓我們見識到海底世界的美麗。

媽媽往生後,爸爸為了要拉近一家人(4個小孩)的距離,於是決定每年1~2次他出錢帶大家去旅行,第一趟就在我哥哥的推薦下去了關島,小小品味一下海底世界,第二趟就遠征如今大家喜愛的蜜月勝地馬爾地夫,接著菲律賓的愛妮島、帛琉、馬來西亞的潛水聖地西巴丹。第一趟我爸只有一個孫子,第二趟2個,最後帶著4個孫子出門,而在小島從來不怕小孩無聊、走丟。

而原本只有哥哥有潛水執照,最後因他也是潛水教練,家人一個個都拿了,只有我這遠嫁台北的一家4口,沒想拿執照。但下水後也就出現有趣的畫面,潛水的在下面,浮潛的在上面。

因為哥哥,我們體驗到別人所沒有的經驗,在帛琉跟2公尺以上的鯊魚對視;兒子女兒在西巴丹騎海龜;親眼看到寬45公尺的大魚柱在我哥哥鑽進去後變成10公尺寬;在峇里島火山口下的海裡尾隨大魚;看過全世界最大的桌面珊瑚與玫瑰珊瑚群;看到幾百隻鐵頭鸚哥一早排隊等上班;而海底的海葵與小丑魚從此成為我的最愛。

爸爸、哥哥相繼往生,我們不再下海。如今要看我的最愛,海生館是最好的選擇。海生館的餵食秀很精彩,裡面有我從沒看過的槌頭鯊、魟魚,非常巨大的石斑過往在愛妮島就見識過。

哥哥常感嘆海外潛點的環境保護做的好,但台灣墾丁卻在商業掛帥下,海域被汙染,珊瑚礁被砂石覆蓋,魚群減少。這次在佳樂水看到,導覽車步道硬生生將國寶級的珊瑚礁石挖起覆蓋水泥,並隨意棄置;或是沒考慮地型與氣候,讓風吹沙地型從此消失。經濟與環境孰重孰輕,做決策的人如能憑著良心做事,或許能有雙贏的局面。

請大家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的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希望小小的善念能帶來蝴蝶效應,將來我們的下一代或許不用進海生館,潛進墾丁近海就能再見美麗的海葵與小丑魚。

連署  http://www.aneoc.org/zh/endorse-idoc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13747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