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部人? 北部人??
2008/10/23 15:52:39瀏覽2500|回應13|推薦0

  同事A聊起最近的台南事件,我們當然對這種暴力覺得氣憤,但她接著一番話卻令我錯愕。。。

  

       A的小孩計畫唸南部學校。A說最近聽一例,某人去南部向小販問路,但對方竟回他『你是不會講台語喔?』,因為此例再加上這暴力事件,於是她跟小孩說『台語都講不好,還想去南部唸書,不怕到時不會講台語、被人家打喔!』接著說一堆這些南部人怎樣、如何的,讓人隱隱感覺到她的〈優越感〉。

  

  我當場聽了真是。。。差點罵出來,很想跟她說『你我都是中部人吧!我也有親戚是南部人耶!』

  為了不傷和氣,只好淡淡地說『不是每個南部人都這樣吧!而且到南部生活,會講台語也比較好吧!』

  她竟說『多會一種語言當然是好啦!』我聽了就惦惦不想再跟她說下去,因為很怕自己失控。。。。。

  靠!!什麼叫做〈多會一種語言〉,講得好像台語是某一種外語似的,到底是不是台灣人啊!台語可以跟外語比嗎?我知道現在的小孩很多都不太會講台語(甚至不會講、也聽不懂),可是多少都該學,講得輪不輪轉是一回事,至少要會聽吧!ㄚ不然到時若被罵〈外省豬〉,可能還笑笑跟人家說謝謝咧!

  因為在台北長大,就這麼鳥不起嗎?就算我真的在台北出生長大,也不會認為中南部人就是沒水準啊!如果我覺得某個人沒水準,那一定是他的〈言語行為〉造成的,不會因為他是〈哪裡人〉而論斷。

        真是AKS耶!!!

sheela

2008.10.2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ela&aid=23224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錯錯~~~
2009/09/04 18:59
A兒子他媽怎麼會"鳥"不起  是"了"  要不他媽也該用嬲不起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啦
2009/07/06 21:02

您文章內容沒有分這麼清楚

應該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淇松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南部人? 北部人??
2009/07/06 01:07
不分地域,不分南部人、 北部人,不分外省人、本省人,不分藍綠,本著為自己事業打拼!為自己家庭負責。世界今日已經是地球村,大家眼光放遠!心胸才會開朗。
淇松仔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人
2009/05/30 20:42
分這麼清楚 容易惹事生非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別心的害人也助人都在一念之間
2009/05/21 22:41
不會台語有原由的,我從小讀師範附小,當年還被制止講台語(會罰錢),時代有時代的背景,歷史本來就會有轉變的解讀。在哪兒生都好,主要是在哪兒貢獻貢獻什麼才有意義。我初入廣告界時,因為不會說台語,不要我做台系客戶;結果反而因為美商來了,我從美商客戶學了很多;三十七八歲努力學台語和廣東話,結果台語常被取笑,廣東話說得比台語好~~現在老了,還是學台語,語言學習能力差更多,連唱台語歌,都被嫌得半死,看來我是交友不慎的受害者啦!
sheela(sheela) 於 2009-05-22 09:45 回覆:

看來我們的時代差不多啦

我覺得台語學不學得來無所謂, 不太會聽或者說的好不好那都沒關係, 重點是自己對於母語的態度(外省or台語or客家話or原住民都一樣).

寫此文的當下心情很激動, 明明是台灣人, 卻如此教育孩子對母語的態度(很輕蔑的, 甚至看不起不會說國語的台灣人).

語言是很重要的人際溝通橋樑, 能多學幾種對自己助益當然好. 重點是~~本還是別忘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2/21 14:24

我媽媽也遇到過這樣的人,自己以為本科畢業很了不起,就在那里說他從來不和專科的人打交道

PS,我媽媽和爸爸都是專科的

所以媽媽聽了很不爽,不想理她了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島國的迷失
2009/02/14 10:31

或許是居住的臺灣 處於地狹人稠的島國上

難免有人有些地域性的觀念

閩南人 客家人 外省人 原住民....

講一堆區分  都還不是人

其實在隨著科技發達 交通便利性

以及網路資訊時代的創新革命

未來國際化地球村觀念的普及

這些地域性的觀念慢慢應該會有所改善的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希望人們不要被工具左右
2009/01/30 17:56
我沒有語言天才,閩南語聽聽還可以,要說?可是有困難。
至於客家話?那可是鴨子聽雷,想聽聽也沒辦法。
不過銀行原不會閩南語可是很難升遷的,
想想年紀已老,要學這學那,算了,開心就好,
不要把不會說閩南語的人另眼看待吧,
台灣就這麼一點大,
還分什麼南北中,難怪分得台灣人都自卑。
sheela(sheela) 於 2009-02-02 22:59 回覆:

我是對有些不屑閩南語的人有意見(他們甚至認為外國語言比閩南語重要多了)。

我感慨的是,他們還是台灣人呢!

當然不可能對不懂閩南語的人另眼相看囉(我也有這樣的朋友啊)!

大概我寫的讓您有所誤會吧!


孫十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的 猶太人
2008/12/18 17:10

南部;  紐約的 猶太人驕傲的 自認一 流人;   挨揍. 就告法院;   被打後痛也是猶太人.  仍驕傲依舊,  

懂的.  走開了,      教育不是一天可就;     南北有差別......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政治催眠的人
2008/12/09 08:50

我是公務員,前幾天去參加一個設備的說明會(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簽完到之後,因人未到齊,承辦單位的年青承辦人,就用台語向我說明該設備背景,我很不自在,基於" 尊重",我耐住性子,沒有表示"這是正式會議場合,請用官方語言溝通",他還用台語問我一些問題,我用國語回答.

我不認為用國語溝通會有"優越感或自悲感",但這位仁兄一定會認為用台語有"優越感",否則正式會議場合,有用台語溝通的嗎?連我是否懂台語都不問?否則這位仁兄用國語溝通有自卑感,因為國語說不好!

馬英九學台語拉近與選民距離,這是政治攷量,是選票考量,但處處刻意表現,這是錯誤的示範,這和當年在學校推行國語,小學生用mother's tongue要受罰一樣"太超過"!

台灣已是泛政治的社會,馬英九也難脫離政治的綁架,他挽距達賴喇嘛的訪台,就是只有政治,沒有獨立自主的思考.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sheela(sheela) 於 2008-12-09 10:14 回覆:

我認為過與不及都不妥。

當然,選擇語言是該看場合。

我是看到某些台灣人,卻不屑台語,甚至認為教育下一代外語能力會多種才重要,感覺很悲哀;雖然台語(閩南語)也是過海而來,但畢竟是伴隨我們根深蒂固的母語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