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卑之心
2007/07/03 14:56:43瀏覽241|回應0|推薦3

我在主面前倒樂意傾聽,我以為自己是最認真的,因為他愛我,而我也總是想做點什麼他樂於看見的事,如此才能用行動證明不光耍嘴皮,我真的也很愛他。

然而在謙恭這件事上,我顯然學習的很無奈。

所謂謙恭,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

日常生活裡與謙卑這件事相悖的例子,在我身上竟不勝枚舉。

最常做的是,我可以假裝大方的到學會辦公室開會,但不久後心裡卻只想著活動的無聊及何時能脫身。
噢,當然,我多希望自己也可以熱烈參與討論,渴望自己能為學會做點什麼。(這事可能牽涉到本人腦袋的空乏)
但往往我只是扮演聆聽者(甚至是旁觀者?)的角色,不是我被刻意的忽略,而是我似乎永遠學不會怎麼融入討論,然後隨著時間過去,內心的孤影又作祟,製造出感覺的假象,接下來呢,想說服我離開學會嗎?這算什麼?

然而就這樣的例子來看,某種程度上,也足以說明了我在團體中的心不在焉及投入狀況。
有時候我可以驚訝於為什麼會議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有時候心情好倒也能享受開會氣氛(無論我是否參與話題),但往往我更在意的是自己在團體的重要性,而那也是我一直在談的東西:追根究底,我就是害怕自己的表現不佳,詞窮,若干程度的同儕模仿,或面對不熟悉的臉孔盡喪的幽默感。
而這跟過去的人際陰影仍是有著很大的關聯性。

一句話總結:我還是只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至少我真的不怎麼願意面對人群,或不懂得如何去面對)

雅各書說:

要存謙卑(溫柔、謙虛)的心,領受那栽種在你們心裡救你們靈魂的道。

在主面前若放不下身段,半句有益處的話都聽不到的。

由我對待同學的表裡不一及總要躲避人際問題可見,我在主身上領悟到的東西根本很少運用出來。(對我來說,這亦可說是一種毫不謙卑的表現),因為我願意聽主說話,卻無法真心友善的待人?
見鬼了,這就跟喜歡對情人說『我愛你』卻滿腦子思念前女友的行為根本大同小異。

不過我也不會對自己太悲觀啦。
在寫下這些想法時,其實我已經釋懷了不少。
畢竟有主在鞭策嘛(笑)

這個月跟三個老朋友見面(所謂老朋友是指相識年代遙遠的朋友,關係我不敢奢談)互動雖然有尷尬之處,也都還值得擺進回憶相簿。

總之,我只是藉由寫下東西來幫助自己釐清某些想法。

無論如何,自己若陷在困擾或跟任何人事物有不痛快的地方,那也絕對跟聖經一點關係都沒有(有的話也只是我很久沒去讀它)。它是生活中的指標,明確的道路,是生活態度,是一份與神的關係媒介,若沒有藉由它來修正我自以為完美的狀態,我現在恐怕還在批評某些視神的話如草芥的人吧。

事實是,我們無論對深信的事物或他人,都應該保持同等尊敬的態度。
尤其面對一個活生生的個體,跟你一樣來自於主,有腦袋,有感情,有思想,謙卑就更要成為我們待人接物的每一份見面禮了。

繼續努力吧,孩子。

---------------------------------
┼分享經文:

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正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面目,
端詳了一會兒,然後走開,
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

(雅各書:1:23-24)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06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