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微草堂灤陽消夏錄1-2
2007/06/10 19:25:06瀏覽487|回應0|推薦6

【故事大綱】

    滄州舉人劉士玉說,他書房曾被狐狸精佔據,而且該隻狐狸精很囂張,不但大白天敢出現與人對話,而且還會拿屋頂上的瓦片攻擊人,但是從來沒有人能夠看到狐狸精的原形。後來當地頗得民心的地方官知州董思任自告奮勇去驅狐,正當在劉舉人家中侃侃而談的時候,突然一陣聲音從屋簷上傳來,說:「你是一位不拿民脂民膏的好官,所以我不會拿瓦片攻擊你,但是我知道你不拿錢的主因不是操守好,而是擔心日後無法處理貪贓枉法的事證,所以我不會對你避諱,你還是趁早回去,免得自取其辱!」結果,讓董思任落荒而逃。而這件事直到劉士玉的一位下人出現才有轉機。

    這位下人是位外表看似愚昧無知的村姑,只有她不怕狐狸精,而狐狸精卻也不敢捉弄她,有人就問狐狸精原因,狐狸精說:「她雖然是位沒地位的粗魯下人,但卻是孝順的人,連鬼神都要敬畏她三分,更何況是還在修練中的我呢!」劉士玉聽了之後,馬上請那位下人進住書房,狐狸精竟然就離開了。

 

【人生觀趣】

    藉鬼神來諷諭人心,是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的特色,像這則狐狸精的故事,其實在透過兩個人說明人的心智的重要----知州表面上廉官形象,其實是因為沒膽而塑造成的,若膽子夠大,拿錢也不會手軟;粗鄙的下人雖然不甚起眼,但卻有一顆不受污染的樸實之心,這才能受到人的尊敬!

    紀曉嵐這個故事,在現代要名不要臉的社會還真有警世之效,不少人為了名利汲汲營營,不惜扮小丑,並為自己套上各式理由,將自己的妄行合理化,以便享受虛無的掌聲,只是現實與故事惟一的差別,在於周遭的旁人不是也迷失其中,就是自掃門前雪,抱著看戲的心態,缺少狐狸精的仗義執言,不過,真要有人說真話,大概也會被人當成厭惡的「狐狸精」----要是紀曉嵐活在這時代,這故事還真不知他會怎麼寫!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shin5&aid=10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