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踽山(六)
2010/09/26 22:08:32瀏覽273|回應0|推薦30

「洪庶,這回連長特別給你爭取,畢業典禮擔任受階代表,每個學校只有一個,由總統給來掛階,你家人因此可以到場觀禮。你好好幹,有前途啦,知道嗎?」

這個張參謀一個月前還是洪庶所屬的學生第五連連長,新來的中將校長過去是他在部隊裡的師長,幾年後回到學校就把他從學生指揮部調到校長室當參謀。四年級下學期洪庶剛交下實習旅政戰官,回到第五連當實習連長,很得到張參謀的信任。軍校裡一到四年級同系所多半編成一個連,由四年級生分掌實習班長到實習旅長的實習職務,配合編制軍官的指令管理其他年級,落實傳統一貫的學長制。目的在學習學生自治,同時也讓即將下部隊的應屆畢業生有個真正指揮部隊的經驗。

那些年三軍院校聯合畢業典禮,總統都以三軍統帥的身份主持畢業典禮。完成了四年制的軍校大學學分,每個學生就由那天起以中尉軍官任命。能夠由總統親自掛階,真是無上的光榮。洪庶期盼父親的到來,並獲得電話首肯,當然也把家庭相關資料填實了交由上面進行後續安排。兩個無奈的突發狀況卻讓洪庶由心底開始冷起,一個是三軍統帥沒有親自來,改由參謀總長代授階;另一個是沒有事先說明原因,父親根本也沒到場。當他推出右肩接受軍階時,他看見很前排的家長觀禮席一陣歡呼,獨獨空著一個位子有父親大大的名字;等到換成左肩時,他根本看不到自己肩上兩條金槓的光輝,只被授階人軍常服前的滿滿勳章和肩上的四顆星星刺得睜不開眼。

「你去問你爸爸吧,看他那天躲到哪隻狐狸身上!人都老天巴地了,一天到晚還跟著女人瞎搞,我怎麼替他圓這個謊?」

到部隊報到前有兩星期的畢業假,洪庶抽到了空軍籤,接著要到桃園就任排長。軍校不比一般文大學,暑假從來就是兩個星期,這是任官後只比結婚稍短的長假,沒有一個人不是抱著無限的欣喜要好好運用這個半生半官的假。誰想到一回家裡,父親和繼母之間發生了那麼大的事。父親沒有作任何辯駁,一個人窩在洪庶離開家空下來的房間裡;在家他向來是一家之霸,誰也沒敢造次和他大聲嚷嚷,洪庶從沒遇過這樣的事態,很同情繼母的遭遇,卻也很自然的沒對父親的出軌有什麼深惡的感覺。他把母親送回房間後自己一個人往客廳一坐,一直為自己這樣的反應困擾不已,甚至想到,是不是自己離開這個家太久,已然沒了情感。

最後,他決定去安慰安慰父親,並輕輕地轉開門把站在門邊望見父親的眼神。眼角放射狀的深紋向兩側流,與雙眼皮的自己最不同的單鳳眼下一顆顆如豆的斑點,眼神中像是有種奈何天的表情,再也沒有熱焰。洪庶覺得對面半躺在單人床上的老人真的累了、老了,有一時真的像是看到一個陌生人。

「進來吧,別往那佇。真的很抱歉沒參加你的畢業典禮,爸爸這兒正一團亂著呢。」

「爸,沒關係。我已經是中尉軍官了,你還好嗎?」

「兒子,老爸真的不願用這樣的景況面對你。我很抱歉,對你媽也是。很多事兒,不是親身經歷,週邊人是很難理解的。我只覺得,我正在逐漸失去你和家人。」

「爸,別說。我真的沒法看到這麼無助的父親,我瞭解你,沒一點怪你,真的。」

第二天洪庶獨自一個人搭著公路局車,一早就往中橫去。這是未經安排的意外之旅,約莫下午時分,他住進了梨山賓館。走在柏油路上橫直都是高山,就是見不到人的踪影,走了十多分鐘來了部計程車,問他想不想往壽山農場走走,連想都沒想他就上了車,直接到頂上一座木造洋房前約兩百三公尺處下車,並約好天暗之前請司機再來帶他下山,他想空下心來走一段路。

天空的顔色和他的孤獨一樣泛泛的,稀薄的白雲在半吊中輕輕移動,讓深藍的天穹變得黯沈。遠遠望著兩層樓的木板房,要不是留存剩下的斑剝,已經很難看出本來的綠色主調。他一步步的往同個方向前進,覺得這個未來的指揮官早就失了英氣,山風微微的掠過,突然他看到了很多紅黃藍青不同顔色的布旗隨之招展,在這些旗群包圍的圓圈中間有一方形狀不規則的小湖,有近百個人也和旗子的顔色一樣紅布衣、黃布衣還有青、藍布衣一團團、一簇簇地圍著不同的架壇抖索著,口裡像是講著什麼似的唸唸有詞;更奇怪的是,那一方山池不管是漾水,還是浮石,滿滿的都是魚群和烏龜。洪庶正想上前問去,突然一個微胖、滿臉贅肉、身穿金袍的人,用一種很奇怪像帶點兇惡的眼神快速的走向他來。

「先生,請你不要打攪我們,請不要再往前走。」

「我以為這裡是風景區,所以才來。只想問問這裡在幹什麼?」

「今天一天,我們已經租下整個場地,所以請你就此打住。」

『喂,喂,你沒聽見嗎?這裡不是你來的地方。』

兩個與先前那個人一樣穿著的人,遠遠的跳過這百來個人叫囂著。洪庶帶著滿臉的狐疑往回走,時間不到計程車不會現在來。他一邊走一邊想,轉了三五個彎整座山又只剩下風聲和寂靜,靜得洪庶認為根本沒看到任何景象或任何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444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