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寫」這回事兒
2010/09/01 07:44:25瀏覽613|回應4|推薦40

其實,寫這回事兒,不真的那麼嚴重。當作打麻將一樣練練腦,也沒啥不同。

人總有些莫之奈可何的處境,就像初秋由櫃子裡抽件單薄夾克禦寒,感覺暖和了不需要再披時,才發現它被裡外穿反了一樣無奈,很難不承認就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開始會想想,什麼就讓它被穿反了呢?是天太涼又太黑、是睡迷糊了、還是夾克樣式太簡單、還是根本無所謂,甚至有時神經細胞活躍些,反問自己:「難道薄夾克就不能反著穿嚒?」,有時更阿Q些想出一個新結論:「人生譬諸朝露」!

腦是個複雜的傢伙,任憑個小孩兒也有類似的感悟。它不會按既有的軌跡或節奏去思考;實的說,它經常像只調皮的小精靈,只一味的跳躍旋轉飛舞,讓人緊繃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地思想著心愛的人、思想著過去某個早已忘懷的場景、也可能想著此番將一去不回、思想著怎麼離題想那麼遠去?也好像明明歡樂的笑將不停,突然憶起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能就這麼揮霍所有的「十之一二」,然後就讓個好好的人兒突然就變了心思,這些都是經常發生的事,細心捉摸你就跟著信了。

寫這回事兒,若到真性情,有時候真改變一個人。你說,心理突然起個漣漪,隨手起了個頭緒就把詩成了,把人生也改囉,這不是沒的事。且看北宋一詩:

「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

 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唸觀音般若經。」

是藝妓周韶應雅士起閧隨手寫的詩,然後就脫籍從良了。怎麼個回事呢?誰也不知道個細瑣,反正寫了與後來發生的事起了很直接的聯結,成了人生一個重大轉折。

人呢,不像真正想的那般複雜,寫文更是!想到那裡、寫到那裡、走到那裡、再改到那裡,也就這麼回事兒。不承認現下諸般無奈,很難有想法;沒了想法,很難出現真性情;缺了真性情,你說,空寫些呢呢喃喃,多了只是鏡湖面上一起小波伏,影響是不大的。

但是,就些小水波連起的小景象,其實也就夠美了,不是這樣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4372112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09/04 07:11

看著大哥寫的真是貼切呢

腦的確是個挺複雜的傢伙^^

人不像真正想的那般複雜~一點也沒錯呢

只是想像就如彩筆

讓一板一眼的人生多了不少色彩

一樣的天明

一樣的深夜

卻有許多相彷~相反甚至並行的感受呢

看透了~就像您說的~小水波連起的小景象就夠美了^^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9-04 11:34 回覆:

很高興,

你也這般想.

每回,都是想到哪,寫到哪.

不成體統也篇章.

只累了閱文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9/02 01:30

你說得有道理,我有同感。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9-02 07:09 回覆:

經常閱你文,讓我多了些思考.

你的文,章章用心良苦.

讀來令人會心.

謝謝你來閱文,和你的回應.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來看看您"寫"的是怎麼一回事兒!!!
2010/09/01 18:29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9-01 18:41 回覆:

彩虹

你來,我是,高興.

但這小人的意思.

要我寫,是寫不出來的.

哈.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寫寫而已
2010/09/01 15:47
寫有時候也很危險,聽過文字獄吧!青少年時,怕老媽看日記,也憑著幾分文采,讓人追吧!凡寫過必留下痕跡,亂寫小心被告。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9-01 17:28 回覆:

啊呀,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你這麼提個醒,看來,

是得小心為要.......一笑.

謝謝你來閱文,

還有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