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都是悲曲苦事?
2009/11/04 18:23:20瀏覽233|回應0|推薦11

好像我真的擅長說一些落拓的思緒!斷斷續續、卻緜緜長長,一點兒喘息的機會沒有。就像站在居庸關前,仰望著高碩的城樓,順著往上往邊張惶,終於感應到所立的地點,正是曾經征戰殺伐的中心,而那一幕幕的怵目驚心,正如自己當時的心事。

如果用心述說殘破,能有悲劇張力,是不是這等一連串的無私自剖,也能算菲薄的奉獻?猛然發現,人生真的是苦澀,寫的人是不是還要有心力思考閱者的感受呢?前陣子先後訪問了幾個也老、也算老、還有也算不太老的導演。問到一齣根本自己沒看過的作品,然後盡力想挖出作品中的掙扎、晦隱,像是盡了力要替螢幕前觀者褪掉他的面皮,然後細細地品嚐他赤裸裸的糾結,當時就知道會是怎麼回事了。

 其實,每個人面對每天、每時、每分的酸甜苦鹹,時喜時樂,時悲時憂,配合著每一幕實行著,其實也就一種自己對自己的告白與承諾罷了。事情極了,經常只有自己才被挑選去面對,連親朋好友都缺了資格;你不信?看著一個至親的人被送到加護病房時,那種一牆之隔兩個世界,稍稍可以解釋我所謂的沒有資格的問題,是不是這樣?更況那麼多的內心世界,有時候連自己都擠不進去,不是?

 但這一切的一切只要抽離出來,不管是口述,不管是文寫,或者是表演,那就成了一齣齣、一篇篇、一則則的故事,而觀者閱者就容易在編寫導的手法下,很有興味地欣賞去了。說了半天就是要說出這個理兒,所以只要有人把這樣的事兒,這樣的歷程表露出,就能給閱者、聽者、側隱之心者........莫大的靈感和感觸,也就是先前所說的也算一種奉獻了,是嗎?至於你說,嘿!好友?你怎麼都是悲曲苦事?我只能說,要不我這手和腦只裝得下、倒得出這些個料;要不,就真的是經歷了這樣的人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46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