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翻砂小學徒
2009/05/15 23:07:48瀏覽875|回應1|推薦8

你知道把廢銅融了再倒出個新銅,要有那些手續和工夫嗎?

也許你可以問科學家,也許你可以問化學家,可能他們給一些數據,也可能

他們給你一項實驗報告,經常你還是一頭霧水。

但有一種行業的工人,可能你問他,他能夠輕輕的告訴你,讓你很容易就明白,

然後他會啞啞地、羞羞地、淡淡地對你一笑,也許嘴角還刁隻半燃菸。

因為從沒有人這麼認真地問過他,還帶著學術味。

這個行業曾為台灣賺取了許多外匯,也共同創造了奇蹟。

這麼說可能有人知道了,因為我們都走過那個年代,而我更曾經就是那個學徒。

就是一般統稱的"黑手業"--翻砂。

一間座落在荒煙蔓草的鐡皮矮房,翻砂間是最不怕寂寞的,愈寂愈暢旺。

每天這間屋會把自己的好幾塊皮肉撐高作窗,因為它需要空氣流通,

撐起皮肉的也許是枝圓木,也許是枝枯竹,也許就是一枝待融的銅條。

一個隔熱爐周邊填滿碳,一旦鼓風起,今天大師傳的工就開始。

碳的個、銅的料、火的熊、時的待、質的好,完全控在大師傅的經驗。

下大銅、下炮銅、下廢銅、下黃銅、下銅滓,一鍋待新的因子就活躍。

我就是大師傅掌爐邊小茅坑旁敲炭的小學徒,蚊叮、滓刺,和著阿摩尼亞,

堆山的炭塊是我的友,我的辛酸揮灑在一同流下的汗和淚。

鐵塹是大師傅的指揮棒,塹塹炭層,通通火心,紅烈烈的棒指著我加新炭。

銅要軟心且有得等,敲炭已成尖山,我曖昧地跟在師傅後。

那天他睥情好,看我黑臉大眼珠,交棒要我學塹炭,經常我做了他的工。

最後火喉都能掌。大師傅誇我好,幾百度的烘讓我臉更紅。

銅成銅水,雕樣的人早把砂模一排排列開,每個方模留個口,就讓新水流注。

一屋沸騰騰,滿間狂飛砂,熱氣流要將滿屋往天空飛,撐起的肉皮必是飛翅。

飛呀,飛呀,待你眼紅,膚灰,汗盡,菸熄,一鍋銅水已完成粗胚。

去了砂,放下涼,滿地散沙再攏成山,大師傅咧嘴先擦身,

二三師傅點數、心數鈔票後,也擦身去了。

吃飯皇帝大,離開飛屋他們搶菜去了。

用鉛桶引了冰涼井水,我開始也擦身。

因為此時擦身之痛淚流沒人見。

你以為我愛哭,錯,錯,我笑你無知。

燒銅氣窜,流進毛細孔成銅刺,嵌在膚裡成乾尖,

水巾一抹萬刺齊揚,痛不欲生,只能淚先流。

這款的行業早成昨日黃花,沒人學,鋼模電燒早已完全取代。

沒落的這些人如今在哪?至少小學徒正在學文。

~~~~~~~~~~~~~~~~~~~~~~~~~~~~~~~~~

後記:還沒有把融銅的秘密公開,也許小學徒笑時就會告訴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2953124

 回應文章

妮妮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禮
2009/05/16 07:26
敬禮~ 無名英雄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09-05-16 07:56 回覆:

偉哉!那堪英雄?英雄已尋況味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