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若不死,也會斫頭的。
2010/10/14 08:37:23瀏覽422|回應0|推薦28

文星叢刊胡適選集之書信集中有一則(129)來自胡適之先生的一封信,其中有一段

 

……所以胡風夾在「清算胡適」的大舉裡,做了一個殉道者,不是偶然的。你們在台北若找得到「魯迅書簡」,可以看看魯迅給胡風的第四封信……,就可以知道魯迅若不死,也會斫頭的。

 

魯迅全集裡的注釋相當詳細,然此信中魯迅所謂的工頭,所謂在背後用鞭子打他的人,卻未明注,我認為工頭就是毛澤東。「到裡面去……即醬在無聊的糾紛中,……」”裡面”指的自然是共產黨了,魯迅此信的觀點顯然違背了毛對文藝工作者的指導方針,仍夢想以個人主義的力量來影響社會,將共黨集團視為醬缸,加上胡風後來被整肅成反黨集團,魯迅和他來往密切。老毛一生陰狠殘酷好鬥的性格,周恩來臨終前一段時日,還下令不予救治,對一生最親密戰友尚且如此,何況魯只不過是一介無權勢的文人……。所謂的國寶錢鍾書者流,若非自己掐住脖子,能得善終嗎,哪一個一流學者沒蹲過辱人迫害至深的五七幹校。

…,真是革命非請客吃飯,幾家能夠……。

 

胡適在1956年即持此真知灼見,大陸近年來猶不得結論的爭論,顯然意義不大,為毛者諱還是最大阻力吧。

 

致胡風

〔1〕

十一日信收到。三郎的事情〔2〕 ,我幾乎可以無須思索,說出我的意見來,是:現在不必進去。最初的事,說起來話長了,不論它;就是近幾年,我覺得還是在週邊的人們裡,出幾個新作家,有一些新鮮的成績,一到裡面去,即醬在無聊的糾紛中,無聲無息。以我自己而論,總覺得縛了一條鐵索,有一個工頭在背後用鞭子打我,無論我怎樣起勁的做,也是打,而我回頭去問自己的錯處時,他卻拱手客氣的說,我做得好極了,他和我感情好極了,今天天氣哈哈哈⋯⋯。真常常令我手足無措,我不敢對別人說關於我們的話,對於外國人,我避而不談,不得已時,就撒謊。你看這是怎樣的苦境?

我的這意見,從元帥看來,一定是罪狀(但他和我的感情一定仍舊很好的),但我確信我是對的。將來通盤籌算起來,一定還是我的計畫成績好。現在元帥和懺悔者們的聯絡加緊(所以他們的話,在我們裡面有大作用),進攻的陣線正

在展開,真不知何時才見晴朗。倘使削弱週邊的力量,那是真可以什麼也沒有的。

龜井的文章,〔3〕立意的大部分是在給他們國內的人看的,當然不免有借酒澆愁的氣味。其實,我的有些主張,是由許多青年的血換來的,他一看就看出來了,在我們裡面卻似乎無人注意,這真不能不感慨系之。李天才〔4〕

正在和我通信,說他並非那一夥〔5〕,投稿是被拉,我也回答過他幾句,但歸根結蒂,我們恐怕總是弄不好的,目前也不過“今天天氣哈哈哈——”而已。

我到過前清的皇宮,卻未見過現任的皇宮〔6〕,現在又沒有了拜見之榮,殘念殘念〔7〕。但其カウリノ〔8〕河清要请客了,那時談罷。我們大約一定要做第二,第三⋯⋯試試也好。《木屑》〔9〕已算帳,得錢十六元餘,當於那時面交,殘本只有三本了,望帶二三十本來,我可以再交去發售。

今天要給《文學》做論壇〔10〕,明知不配做第二,第三,卻仍得替狀元捧場,一面又要顧及第三種人,不能示弱,此所謂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也。專此布達,即請“皇”安。

 

豫 上九月十二日

 

〔1〕 此信稱呼被收信人裁去。

〔2〕 三郎的事情 指蕭軍參加左聯事。

〔3〕 龜井 即龜井勝一郎(19071966),日本

的文章,指《魯迅斷想》,載日本《作品》雜誌一九三五年九月号

〔4〕 李天才 指李長之。他曾在《大自然火》雜誌一卷二期)中說大自然是愛護天才的

〔5〕 那一夥 指第三種人。當時李長之人、韓侍桁編的《星火》雜誌上發表文章。

〔6〕 現任的皇宮 據收信人回憶,當時有人說他的住宅布置得有如皇宫,這裡並信末的“‘,即由此而來。

〔7〕 殘念 日語:遺憾。

〔8〕 カウリノ 日语:幸而。

〔9〕 《木屑》 即《木屑文叢》,文藝刊物,胡五年四月在上海創刊,木屑文叢社編輯發行,僅出一售。

〔10〕 指《六論文人相輕”——二賣》和輕”——兩傷》,後均收入《且介亭雜文二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shinai&aid=4498114